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济阳商河两地今年启动医改试点

2014年01月10日 13:2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继章丘市、平阴县7家公立医院完成综合改革后,济阳县、商河县也以县政府的名义递交了申请第二批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的申请。9日,济南市卫生局负责人称,济阳、商河县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底将完成。

  济阳商河医改试点

  相关工作年底完成

  2012年6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2〕33号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见》,济南章丘市、平阴县列入第一批全国311个和全省3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章丘的5家医院、平阴的2家试点医院于2012年12月31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

  近日,商河县、济阳县也以县政府的名义递交了申请第二批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的申请。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章丘与平阴完成后,商河、济阳的县级公立医改革已经纳入了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济南市卫生局正常工作的一部分。“济南市各县的公立医院改革由济南市医改办设计具体方案,市卫生局予以执行,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年底能完成。”

  据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主要是取消药物加成,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将试点县级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变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贾堂宏说,“取消药物加成后,医院采购的药品将不再按15%的药物加成卖给患者,患者的就医成本降低,但是医院会有压力。”医院收入降低,主要是市政府财政、县区政府各拿出一块予以补助。

  章丘医改试点后

  人均医药费降一成

  章丘市、平阴作为已经完成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章丘市政府在去年给予4000万元补偿的基础上,今年再次给予同样的补偿,已经列入章丘市政府工作报告。”章丘市卫生局副书记杨照东说,各级政府补贴的4600万,是根据国家规定的药物加成15%予以补偿。

  在县市区公立医院的惯例中,一般是按照药物加成30%售卖给患者。照此计算,施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后,章丘市5家公立医院的收入比改革前减少2000万左右。“医院通过提高门诊费、住院费用、手术费、护理费的形式提高部分收入,但最多在1000万左右,收入不会超过以前,还有1000万的缺口,5家医院只能通过增加就诊率等方式创收。”

  据悉,章丘、平阴的7家公立医院,根据测算调整了4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其中,普通门诊诊查费从1元提高到6元,专家门诊诊查费从5元提高到10元;住院诊查费章丘市从2元提高到15元,平阴县从2元调高到9元;护理费平均提高幅度为106%;手术费章丘市上调20%,平阴县上调16%。

  根据章丘市卫生部门提供的材料,“章丘市5家公立医院改革完成后,门急诊同期上升7.6%,住院人次同期上升3.2%;门急诊和住院患者均次药品费用分别同期下降10.6%和9.4%,药占比由43.7%下降到37.1%。”

  “改革完成后,因为门急诊患者购买药品较多,所以就诊费用降低要多;住院患者则因手术、护理费用占比较高,所以就医成本下降要少,平均下来,章丘市患者人均医药费用可降10%。”杨照东介绍,医改完成后,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降低,医院收入趋于合理,基本实现了患者负担不增加、医院收入不减少、政府和医保可承受的目标。

  落实: 县级财政补贴到位 是医改关键

  从章丘方面来看,国家、省、市政府给予的补贴仅占政府补贴的13%左右,医改的大部分压力与责任推给了地方政府。9日,济阳县卫生部门与公立医院负责人均表示,公立医院改革县级政府压力很大。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目标对于济阳县而言难度很大。”济阳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药品实现零差价使患者负担降低,但给医院和县政府均带来很大的压力。目前,济阳县正处于筹备阶段,各医院完成改革时间现无准确信息。

  济南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卢士平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消息早已得知,“不知道政府能补贴多少,医院还没有具体措施。”

  据了解,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需涉及审计局、物价局、财政局、医院等多个部门,“政府补贴由财政局下发,服务价格还需物价局定价。”济阳县中医院院长孟庆传说,在所有补贴确定后,医院再根据药品成本实施相应的措施。(记者 喻雯 见习记者 李师胜 梁越)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