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流浪汉持刀挟持男孩 两民警空手夺刀斗歹徒

2014年01月12日 12:3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男子持刀挟持小孩现场(图由市民 陈先生 提供)

  两名边防民警将持刀男子按倒在地,旁边的群众也过来帮忙。(图由市民陈先生提供)

  “哐当!”两名边防民警迅速将挟持小孩的男子掀翻,男子手中一把长约三十厘米的尖刀被打掉在地,看到此情景,围观的多名群众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1月11日下午,海口市泰华路上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当街持刀挟持一名小男孩。海口市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民警俞书杰和符德乐正好路过,他们立即对持刀男子进行劝说周旋,并伺机空手夺下歹徒所持的尖刀。被劫持的男孩成功获救。 □南国都市报记者 胡诚勇/文

  突发险情

  男子当街持刀挟持小男孩

  几秒化解

  两民警空手夺刀放倒歹徒

  事发海口泰华路,男孩右腿受伤幸无大碍

  路遇 男子持刀挟持小男孩

  “不好!那人抓着一个小孩,手里还有刀!” 1月11日下午2点45分左右,俞书杰和符德乐两名边防民警驾着警车路过泰华路22路公交车终点站附近时,突然看到前方路边出现异常情况。见状,俞书杰和符德乐顾不得多想,立即跳下车跑向前去。

  前方路边站着一名中年男子,他正用左手紧紧地抓着一个小男孩的衣服,右手则持尖刀对着小男孩。小男孩显然吓坏了,瘫坐在地上一动不敢动,一边大哭一边说:“不是我,不要打我……”但男子情绪非常激动,不断地冲着小男孩大吼大骂,恶言相向。

  劝说 民警劝说持刀男子未果

  此时,周边已经围观了多名群众,持刀男子随时可能做出更激烈的举动。

  “你冷静点!我们是警察,有事可以慢慢说,先把刀放下,不要伤害小孩。”为了缓解持刀男子的激动情绪,俞书杰和符德乐上前悉心劝说。但持刀男子并没有搭理,他仍然自言自语,手中的尖刀对着小男孩不停地挥动。

  当俞书杰和符德乐试图慢慢再靠近一点时,持刀男子情绪更加激动,他使劲勒着小男孩的脖子,冲着两位民警大喊:“你们别过来,反正横竖都是死,我捅死他。”喊着喊着,男子还用刀背敲向小男孩的额头。

  担心小男孩再受伤害,两位民警暂时不敢再上前。一时间,警察与歹徒形成僵持局面,围观群众都不禁捏了一把汗。

  动手 瞅准时机夺下歹徒尖刀

  “你先把刀放下,你要相信我们,有什么我们警察会帮你的。”为了避免刺激到持刀男子,俞书杰和符德乐暂时放下了手中的警棍,继续苦心劝说,慢慢靠近。

  “信不信我捅死你们!”此时,持刀男子跟发了疯似的咆哮着,时而挥着持刀的手打向小男孩,时而冲着民警和围观的群众大骂。两位民警发现,被挟持小男孩不知道什么时候右腿已经被刺了一刀,正流着血,情况越来越危急。

  “不能再等,再这样下去,说不定他再做出什么举动。”从警多年经验比较丰富的俞书杰立马做了一个决定,他让符德乐继续劝说,吸引持刀男子,自己则绕到后面伺机救人。

  此时,只见男子暂时将刀口朝外,没有对着小男孩。就在这一瞬间,俞书杰瞅准时机,一把抓住男子持刀的右手,全力将其按倒在地,并迅速将其手中的尖刀打掉在地。符德乐也立即上前,协同他将持刀男子制服。这时,旁边围观的公交车司机等群众也纷纷冲了上来,帮忙将人按住。随后,两名民警将男子带到了长堤边防派出所。

  民警救人这一幕,被围观的群众用手机拍了下来。

  交代 难忍住处屡被小孩骚扰

  随后,南国都市报记者在长堤边防派出所见到了持刀挟持男孩的男子。在与其短时间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该男子疑是一名流浪汉,身份籍贯不详,他平时就住在泰华路附近路边。

  至于为何突然持刀挟持小男孩,据该男子称,近段时间,他住的地方经常被小孩骚扰捣蛋,今天是“忍无可忍”,所以就拎刀出来要吓唬一下那个小男孩。

  至于该男子有无精神疾病,及具体的行凶原因,还需警方进一步调查鉴定。

  而据了解,小男孩今年11岁,是附近海口十一小6年级学生。他获救后也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男孩右腿被刺一刀,伤口缝了4针,其它的并无大碍。

  声音 目击群众说“两名边防民警太帅太猛了!”

  “那两名边防民警真是太帅太猛了!”事发后,记者到现场回访时,围观的群众无不盛赞两名空手夺刀解救小孩的民警。

  据现场附近的公交司机称,一开始,他们只是看到那个男子追着小男孩跑出来,把小男孩追上之后,就扯住男孩的外套,挥手殴打男孩。一个大男人当街暴打小孩,众多公交司机均看不过去,就想着上去制止,没想到对方竟然不知道从哪儿抽出一把尖刀出来,威胁大家不准靠近,谁靠近他就捅死小孩。见对方如此激动,大家只能是好心劝说,不敢再靠近。正当大家为小男孩的安危担忧时,所幸,两名边防民警正好驾车出现。

  目击群众陈先生说,当时他就在事发现场不远的地方,目击了民警救人的全经过。他说,当时那种情况下,很多围观的群众虽然都很着急,但谁都不敢贸然向前去救人,但两名边防民警却不怕受伤,面对持刀歹徒空手夺刀,英勇救人。“就一两秒的时间,警察三下两下就把那男的按趴下了,动作好猛的,肯定是练过的。”陈先生称赞说。“要不是他们,今天这小男孩就难办了……”

  救人民警说

  “当时就担心小男孩受伤害”

  在长堤边防派出所,南国都市报记者找到了营救小男孩的边防民警俞书杰和符德乐。对于这次营救,年轻警官符德乐将大部分功劳推给了俞书杰。

  “杰哥比较有经验,多亏了他果断处置。”符德乐说,自己之前在三亚凤凰机场边检站,去年4月才调过来海口的长堤边防所,从警经验还相对比较不足。事发当时他们正好出警回来途中,偶然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他也是第一次面对。他们救人的那几分钟,他虽然觉得不害怕,但回想起来,还是挺惊险,毕竟对方拿着刀,稍不留神就可能被刺到,“不过还好,小孩没有什么大碍。”而话不多的俞书杰则说:“当时就担心小男孩受伤害,没想那么多。”(南国都市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