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抗生素使用量下降 部分医院占比跌至14%以下

2014年01月13日 09: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最近的天气变化很大,雾霾反复光临,流感又来凑热闹,所以医院里最忙的地方就是呼吸科。不过和往年相比,今年各大医院呼吸科的医生,普遍感觉主动要求开抗生素的患者少了。经过三年多卫生管理部门以及各大医疗机构的努力,抗生素不是普通消炎药的观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

  据浙江省中医院西药房主任王建平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门诊处方中抗生素的药占比在14%以下,抗菌药使用的金额比仅8%左右,这意味着患者到医院看病,每100元药费中,仅8元钱用于买抗生素。

  这仅仅是我省医疗机构的一个缩影,而在三年前,我省各地医疗机构门诊处方中,抗生素的药占比至少在20%以上。

  六成患者知道抗生素不是普通消炎药

  1月6日上午,卢女士带着女儿在浙大附属儿童医院看病。前阵子雾霾天气,女儿咳嗽得比较厉害,她有点担心,所以带着女儿到医院来看看医生。

  “抗生素我们现在轻易不吃了,因为这个药吃了以后,对身体没有好处。”卢女士说,自己得出这个经验,花了三年多的时间。

  卢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了,从两岁开始,就经常感冒,一年中除了夏天省心以外,其余三个季节,家人经常要带女儿去挂盐水。特别是后来,发展为变异性咳嗽后,全家人只要听到女儿一声咳嗽,就如临大敌,跳出来的第一个想法是给孩子吃头孢。

  但是,渐渐地,家人发现头孢似乎越来越不管用了,女儿还经常出现气喘的情况,人也变得面黄肌瘦,胃口不好。最后到浙医儿院一检查,才知道女儿经常性咳嗽,是因为过敏源诱发的哮喘,而不是单纯的感冒咳嗽。

  “医生说,给孩子乱吃抗生素,胃口当然不会好了。特别是像阿奇霉素之类的抗生素,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卢女士说,女儿咳嗽是因为过敏,而不是细菌,所以抗生素不但没有效果,反而把女儿自身的抵抗力给破坏了,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们一直以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所以咳嗽就吃,现在才知道,抗生素不能乱吃。”卢女士说,三年前开始,女儿就接受医院的系统治疗,现在哮喘好了,夫妻俩也不再随便给孩子吃抗生素了。

  像卢女士这样逐渐改变对抗生素意识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记者随机在浙医儿院做了一个调查,问了20名家长,问他们“抗生素是不是消炎药”。结果有12名家长表示不是,其余8名家长仍表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

  医务人员也一度不重视抗生素的管理

  “三年来,我们感觉到,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意识到,感冒发烧不需要马上吃抗生素。”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勤是国家级医院评审员,在过去三年中,曾参加过国内多家医院的评审评价,目睹了我省各地医疗机构的转变,也在临床中发现不少患者正逐渐接受这一观念。

  其实,三年前,不光患者喜欢主动要求开抗生素,即使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对抗生素的使用也不是非常在意。

  2011年,原卫生部提出加强抗生素管理,当时全国各地的医疗单位都不是非常重视,觉得这说不定又是走形式。没想到,卫生管理部门随后表示,将对国内各家医疗机构开展飞行检查。

  所谓飞行检查,就是管理部门不做预先通知,随机选取一家医疗单位,就跑过去做抽样检查。这让医院意识到,这次卫生管理部门是来真的了。

  2011年起,我省各级医院都出台了一些政策,加强对抗生素的管理。有的医院一度开出上万元的罚单,但是效果却不尽人意。

  “罚钱的效果不大,因为罚钱大都是从工资里扣,许多医生没有感觉。”浙江省中医院西药房的主任王建平说,省中医院一度也计划过要罚钱,最终却选择了公示的方法,每周在院周会上,列出使用抗生素最多的医生和科室。

  “医生都是高知分子,知识分子都是要面子的,罚钱,他们没感觉,但是公示的话,面子上就挂不住了。”王建平说,实施没多久,被点到名的医生和科室,就重视起抗生素的使用来,提醒自己能否更规范一些。

  而省人民医院选择了技术管理的办法,即开发了一个抗生素管理的软件,设定不同级别的医生开抗生素的权限是不同的,而要取得这个权限,必须参加一场如何规范使用抗生素的考试。考题是由电脑从1000道题目中随机抽取100道,考生必须达到90分以上才合格,否则就没有开药的资格。

  2012年5月,原卫生部在杭州召开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信息化管理会议,浙江省人民医院黄东胜院长在大会上介绍了医院的管理经验,获得了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管理和临床专家的一致好评。

  “我省各家医疗机构对于抗生素的管理,可以说是各有妙招,目的就是让临床医生扭转观念,不但自己不滥开抗生素,也要让患者知道抗生素不能乱吃。”张勤说。

  不用抗生素

  临床感染率不升反降

  抗生素不用,会不会增加感染的可能呢?

  三年前,不少医生都喜欢预防性用药,特别是手术前后的病人,为了预防感染,都会吃一段时间的抗生素,这也是超级细菌滋生的温床。

  “控制感染的方式有很多,除了抗生素,还有手术消毒等多种措施。”张勤说,一开始,他们也担心不用抗生素会增加感染,但是三年后的结果,让大家都很欣慰。

  浙江省人民医院抗生素的使用占总药物的使用比例,从2011年的19.42%下降到了2013年的14.02%。但是对住院患者开展无菌手术后的感染人数进行统计,发现2010年为31人,2013年反而下降到了20人。

  减少抗菌药物使用,还减少了超级细菌的发生率。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球菌)和VRE(耐万古霉素场球菌),这是两个令临床头痛的亚超级细菌,其对绝大多数抗菌药物已出现多重耐药,一直是临床关注的重点细菌,

  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吕火祥副主任给了一组三年来的对比数据,严格限制抗生素的使用过后,发现在医院内感染性标本的检出率,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呈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MRSA从整治前的2010年80.1%降到了2013年的46.5%,VRE从2010年的13.2%降到了2013年的3.5%。

  药剂师教你

  正确使用抗生素

  如今,很多人都知道抗生素不能滥用了,但是有时候,如果没有及时用上抗生素,也会延误一些病情。所以,记者也请省中医院西药房主任王建平,针对当下感冒咳嗽多发的情况,给大家简单支几招。

  绝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性的,就算吃了抗生素,也起不了作用,而得了这种感冒,如果挺过三至五天,一般就会自愈。

  但是,普通人无法判断自己得的感冒到底是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王主任建议,可以就近到社区医院做个血常规。如果白细胞数值高了,就是细菌性感染,反之就是病毒性的,用不着使用抗生素,让你的身体和病毒打一场自我防御战。

  最近咳嗽的人很多,但是请不要轻易用抗生素。抗生素是一种特殊的消炎药,用于有细菌性感染的炎症,但是有不少炎症其实是无菌性的,所以只需要使用普通的消炎药就可以了。

  那么怎么来分辨咳嗽的各种情况呢?如果是干咳,没有痰,很有可能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这个时候只需要吃点润肺的药就可以了。

  如果咳嗽的部位比较深,而且出现了浓稠的痰液,就要考虑可能存在细菌性感染了,抗生素可以出场了。

  值得提醒的是,有的时候病情变化比较快,部分人觉得感冒后就吃抗生素对自己很有效果,其实这是因为人一旦患了感冒,抵抗能力就会下降,而上呼吸道感染细菌的机会也增多了。

  所以,感冒咳嗽到底要不要吃抗生素,如果你把握不好,建议先做个血常规,或者找医生看看,别乱用抗生素。抗生素的危害,不是马上能显现的,但是危害却是很深远的。(通讯员 宋黎胜 于 伟 本报记者 黄淼君)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