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富阳:更多政府权力 变成政府服务(图)

2014年01月13日 09:2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富阳:更多政府权力变成政府服务(图)
富阳各行政审批窗口,都集中到了行政服务中心。

  “权力清单”制度带来的,是更为明确的权力范畴,和慢慢转变的政府职能。这听起来有些抽象,但具体起来也很简单。

  就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记者专程采访了富阳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宋富华。

  150个审批职能科室压缩到44个

  众所周知,去政府办事,一直存在“审批难、监管松”的情况,办个证千辛万苦、四处奔走求告,一旦证书到手就是“苦尽甘来”。审批,俨然成了政府各部门手里最大的“权力”。

  宋富华介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富阳在这几年进行了一番大动作。2009年,富阳政府开始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两集中”指审批职能集中到行政许可科,行政许可科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两到位”则是授权到位、服务到位,科长签发就能直接办理。

  曾经,富阳政府各部门共有150个审批职能科室,88个分管领导;如今只剩下44个行政许可科,分管领导减少到35个,而这44个行政许可科,都集中在富阳行政服务中心内。

  “一开始推行这个政策,很多部门都不理解,不情愿。”宋富华说,“他们觉得,把审批权力分出来,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是削了他们的权。有段时间,有些部门在监管过程中甚至会抛出‘不是我批的,我不管’这类的话。”

  不过,随着政府的大力推行,如今,大多数市民和公务员都已习惯了“批管分离”的办事方式。

  “但是随之而来又有一个问题,行政许可科权力太大,中途有段时间,出现了权力回潮现象。”宋富华说,“因此,2010年,我们出台了行政审批效能指数考核制度,把必须在中心实施的项目纳入考核,随后进行各审批科室的排名公示。这是一种制约手段,防止许可科再把审批权推回各部门。”

  “我们就是没权管有权,没钱管有钱。”宋富华笑着说。

  算上社保分中心,如今富阳行政服务中心的集中办事率高达96%,“一审一核”率也高达83.3%,大大节约了各类审批的时间。

  宋富华认为,“批管分离”如今在富阳能顺利实施,和三个基础是分不开的:“两集中两到位”打下的体制基础,信息化网络平台带来的“一网通”硬件基础,还有作为制约手段的效能指数考核制度。

  更多政府“权力”变成政府“服务”

  章旭霞是富阳住建局行政许可科科长,她给记者看了一张清单。

  “这些都是我们住建局行政许可科负责的许可、非许可事项,一共有66项。2013年5月的时候,减少到39项,9月进一步减少到14项。”章旭霞说。

  简单来说,2013年这一年里,住建局在行政许可方面的权力,从66项,减少到了14项。

  从66到14,减少的52类事项,会不会出现“没人管”的状况?章旭霞告诉记者,部分几乎无人问津的事项会被删去,部分事项合并,另外一部分则是转成了服务项目,由政府的“权力”变成了政府的“服务”。

  “你看这项。”章旭霞指着表格上的“古树、名木迁移审批”项目告诉记者,“古树名木的迁移审批,基本没有人来批的,古树名木现在已经不能迁移了,所以我们就把这一项目取消了。”

  而像“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格审核”这一项目,由于法定实施主体不是县市本级,只是初审后上报,因此由许可非许可项目转变为了服务项目。

  “大部分事情,我们还是要做的,只是不再是我们的权力,变成了政府提供的服务性内容。”章旭霞说。

  审批科室集中了、项目少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章旭霞告诉记者,以她的“老本行”——房屋审批为例,在她刚到房管局工作的2006年,买一套个人类商品房需要跑国土局、财政局、民政局、房管局四个单位办四张证件,每张证件,按规定是3个工作日内办出,如果拖沓一点,全套手续办完需要十几天。

  但现在,只要在住建局行政许可科的房管窗口递交一份材料,工作人员会替市民把材料交给其他三个部门,拿出房屋“四证”,只要90分钟。这类事项的“一审一核”率,高达100%。

  新闻助读

  富阳“批文资料共享”——

  同一份审批资料

  提交一次就行

  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和富阳政府大力打造的“一网通”信息化网络平台是分不开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7个垂直部门如公安部门等根据有关规定无法连入“一网通”,目前,富阳市政府的其他所有资料都能在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共享。

  富阳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宋富华介绍,信息化网络平台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也方便他们推出“批文资料共享”“网上图审”等便民措施。

  什么是“批文资料共享”呢?以企业开业审批为例,许多业主在进行审批时,经常对于大量需要重复提交的材料感到头疼不已:一张业主身份证、一张营业执照,在整个审批流程中,往往要重复提交十几二十次。麻烦不说,政府和业主都浪费了许多时间在来来回回提交和审批当中。

  2013年9月,富阳行政服务中心在听取业主意见后,推出了“批文资料共享”的举措:针对重复提交的材料,业主只需要一次提交齐全,只要资料库中有资料,业主就不必再重复提交。

  在信息库中,同一份资料,不同部门的行政许可科都可以使用,这样一来,办事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在批文资料共享这一举措实施后,业主在审批过程中可以少提交45个项目300项次的材料,光是身份证,就能少提交18-22次。

  同样,“网上图审”也是利用了信息化网络平台。图纸经上传后发至各部门,由住建局通知各个机构进行审核。这样做,既精简了窗口,又免得业主拿着图纸各处跑、反复修改。

  目前,行政服务中心的图审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9%,其中最为复杂的建设类图纸,一次性通过率从过去的仅15%,提高到了现在的70%以上。(见习记者 霍翟羿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