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2014年01月13日 10:0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稳中求进,进中向好。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去年全省生产总值21910亿元,首次超过了2万亿元,增长11%。

  今年,我省生产总值定调增长10.5%。考虑到当前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今年我省的增长目标比去年的目标调低了0.5%。考虑到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以及福建的发展潜力,我省的预期增长目标还是比全国7.5%的预期增长速度高出三个百分点。

  2013年成绩:

  生产总值首超2万亿元

  刚刚过去的一年,根据初步预计,我省全省生产总值21910亿元,首次超过了2万亿元,增长11%。我省公共财政总收入也“水涨船高”,达3428.76亿元,增长1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118.67亿元,增长19.3%。

  但是,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只有消费没有完成去年15%的增长目标。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500亿元,增长22%;外贸进出口总额1693.5亿美元,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

  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2%。

  2014年目标: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

  2014年我省生产总值定调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外贸出口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

  报告明确提出,我省今年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

  【报告解读】

  七大关键词看省政府工作报告

  1

  关键词: 改革

  今年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根据报告,我省推进行政机制改革,厦门等各地市及县政府改革今年要完成。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机关与所属企业、所办院校、所管行业协会商会脱钩。

  厦门申报自贸区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报告称,我省要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政策,整合各类特殊监管区,推动我省设立自贸区。

  引进带动力强的战略投资者参与省属企业改制重组。稳妥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

  2

  关键词:产业龙头

  深化厦门区域金融改革试点

  抓龙头,是我省增强产业实力和竞争力的一个“关键词”。我省将把政府扶持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此外,我省还将强化科技创新市场导向,促进新型显示、高端软件、稀土及化工新材料,新型动力电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报告中提到要深化厦门等区域性金融改革试点,支持民资设立中小银行,加快村镇银行组建;加快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3

  关键词:粮食安全

  新增30万吨

  粮食产能规划

  报告称,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新增30万吨粮食产能规划,拓宽引粮入闽渠道,加快粮食储备现代化仓容建设。

  此外,我省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业企业采取保底收购、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4

  关键词: 城镇化

  全年开建9.4万套

  保障房

  实施居住证制度,逐步将农民变市民,我省要出台实施新型城镇化规划,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我省全年要新开工建设9.4万套保障房,基本建成8万套。

  我省将促进厦门投资环境国际化、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区域发展同城化。加快福州和厦漳泉大都市区建设。此外,要总结推广厦门等“大城管”经验,稳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试点,所有市县建成数字城管系统。

  5

  关键词:闽台合作

  落实对台15项试点政策

  报告称,今年重点落实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赋予我省先行对台开放的15项试点政策,推动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医疗教育等领域一批项目对接落地。

  此外,报告称今年要办精办好在厦举行的第六届海峡论坛。推进向金门供水。推动漳州、莆田、龙岩等地纳入赴台“个人游”试点。

  6

  关键词:民生保障

  社保补助

  提高到320元

  报告称,今年扶贫工作中“造福工程”要搬迁20万人。我省还将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全面计划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

  此外,我省今年将新增10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城区学位7万个。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7

  关键词:卫计

  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报告明确提出,我省今年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

  此外,我省今年将调整优化医疗资源规划布局,全年计划新增医疗机构床位8400张以上。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本报特派记者 张小燕 陈镌娟  张珺 制图/王晓峰)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