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头不少医馆现“放血”疗法 专家:勿盲目使用

2014年01月13日 10:5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记者正在体验“放血疗法”。高博摄

  任女士向记者反映,因久坐腰酸背痛,近期她常去的养生馆向她推荐了一种新疗法——放血疗法,“名字听起来有点儿吓人,我尝试了一次,觉得身体似乎轻松了一些,可是我对这种放血疗法有些不太放心。”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为一试真伪,记者还特意找了一家中医馆亲身体验了一回放血疗法。中医专家和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放血疗法”不可盲目使用,且操作者必须具备中医师执业资格证。

  1

  调查大医院小医馆都能“放血”

  在合肥胜利路与临泉路交口附近一中医馆里,市民刘女士介绍说,自己从事文员工作,经常坐在电脑前,导致颈椎和肩部都出现了劳损。“我的肩颈有点毛病,上次放过血以后,感觉身上轻松了许多,这次再来放一次。”

  据该中医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馆里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放血”,这种方法治疗亚健康效果比较好。而在黄山路的一家女士养生馆里,该馆的一名专为女士做放血治疗的“老师”也表示,这种疗法“效果不错,顾客也认可,很多人在做。”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合肥从事放血治疗项目的机构不在少数,除了省中医院能做放血治疗外,一些集推拿、针灸等服务于一体的中医养生馆和一些不具备行医资质的SPA美容养生中心也能“放血”。

  那到底一次会放多少血?记者发现各家养生馆或美容中心也没有标准。“少则几毫升,多则上百毫升,根据个人体质,体质壮实、血气旺盛的人多放一些没关系。”一中医馆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还发现,各个养生馆中“放血”项目的收费也大不相同,有按单次收费的,每次100元-400元不等;也有按疗程的,在600元-2000元左右;甚至还有按照穴位收费,每个穴位50元,最多9个穴位。

  2

  体验放血针先扎,火罐再“吸”

  “放血疗法”到底管不管用?1月7日下午,记者以颈椎痛为由来到胜利路与临泉路交口附近那家中医馆体验。记者俯卧在床上,该馆的推拿技师先给记者推拿了40分钟,后用精油为记者开背20分钟,“精油开背可以打开你背部的经络,放血时能把更多的瘀血放出来。”

  紧接着,馆长走进来开始为记者“放血”。他先用酒精为记者擦拭背部,然后用放血针在记者背部的大椎穴、肩井穴等穴位上刺针,刺针时记者并未感到疼痛。刺完后,馆长开始在刚才点刺的穴位上火罐。火罐刚一上去,记者感觉背部皮肤瞬间被收紧,忍不住连声喊疼。与此同时,紫红色的血液就从被点刺的皮肤中流出。“刚上罐时有点疼,过一两分钟就没事了。”馆长说,放出来的血是体内的气郁和瘀毒,因此血液会呈现出凝固状。

  “大概有10ml左右,除了大椎穴出血量较多外,其他几个穴位出血量不是很多。”过了10分钟左右,馆长将记者背上的火罐逐个拔下来,并迅速用消毒纸巾帮记者擦拭背上的血迹。“其实放血只是起到缓解病痛的作用,所以有些人放过之后感觉很轻松。”馆长表示,如果要彻底治愈病症,还需全身调理。

  记者表示想看看医馆的证件,对方表示有证,请记者放心,不过一直到“体验”结束,记者也没看到相应的行医资质证书。

  [1] [2] 下一页

  标签:医馆 放血疗法 医疗美容

  编辑:吴樾

  

  权威说法

  专家:“放血”不是人人都适合

  安徽省中医药大学临床学院教授刘兰林说,不是人人都适合做“放血疗法”的。“做正规放血疗法前,必须要对病人体质进行评估。”刘兰林介绍说,“放血疗法”具有通经活络、开窍泻热、调和气血、消肿止痛等作用,临床上适用广泛,多用于实证、热证、淤血、疼痛等,如关节痛、腰痛、头痛、颈肩疼痛等疾病,中暑的病人也适合。“对于有气血不足、体弱多病、贫血等虚症的患者来讲,并不适合放血疗法。”刘兰林还特别提醒,有心脏病、冠心病的病人及孕妇更不适合。

  “我们的放血量一般都在每次100ml到150ml。”安徽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刺血诊疗室的主治医师汪德龙介绍说,在进行“放血疗法”时要严格消毒,“因为在治疗过程中会造成皮肤出血,为了避免感染,消毒工作必须要严格执行。”汪德龙表示,放血非儿戏,建议有需要的患者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放血治疗。

  部门:无证操作属违法行为

  记者从卫生部颁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了解到,美容分为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两大类。普通美容院经营范围只限生活美容,即皮肤护理、足浴等项目。从事医学美容项目的美容院必须到市卫生行政部门进行执业登记,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营业。

  合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科沈姓负责人表示,“放血疗法”属医疗活动,必须在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进行;从事“放血”项目的操作者,必须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和执业医师注册证,无证操作属违法行为,市民发现可拨打0551-62182510举报。

  相关链接

  “放血疗法”争议性较大

  “放血”疗法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黄帝内经》,其神奇功效还曾出现在很多古代的典籍和故事中,相传扁鹊就曾在百会穴放血治愈虢太子的“尸厥”,而华佗则用针刺放血治好了曹操的“头风症”。而到了唐宋时期,放血疗法已成为中医大法之一。《新唐书》记载:唐代御医用头顶放血法,治愈了唐高宗的“头眩不能视症”。

  其实放血疗法曾经在欧洲非常流行,后来还传到了美洲大陆,可自从美国前总统华盛顿被放掉2500毫升血液而死亡后,放血疗法在西方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方舟子就曾专门撰文驳斥“放血疗法”,发表在了《中国青年报》上。

  “不少传统的中医疗法都存在争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汪德龙说。(江淮晨报记者朱成方)

  前一页 [1] [2]

  标签:医馆 放血疗法 医疗美容

  编辑:吴樾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