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独坐走廊600天反对过度医疗 被骂要整垮医院

2014年01月13日 16:0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走廊医生

  穿着白大褂的兰越峰已经在医院走廊里待了600天,病人都叫她“走廊医生”

  她的“工作”

  曾经是绵阳市人民医院的超声科主任;如今每天坐在走廊里,时而看看书,时而发发呆,偶尔有病人过来咨询就帮忙解答一下

  近两年来,绵阳市人民医院原超声科主任兰越峰,竟在走廊上班,这是为什么?兰越峰说:“(医院有人)说我挡了他们的路。”据央视报道,女医生兰越峰是因为反对过度医疗,被院方“发配”到了走廊里,成为一名“走廊医生”。

  医院的工作人员跟她好像就是陌路,在记者拍摄的一整天时间里,几乎没有一位同事和她说过话。从好端端的一位科主任,到如今的走廊医生,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兰越峰表示,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她不想同流合“污”,也就是过度医疗。

  “走廊医生”让谁脸红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绵阳一兰姓医生拒“过度医疗”被赶到走廊,长时间以来,每天只能在走廊里“上班”,成了一名“走廊医生”。腾出来的一席之地会留给什么样的医生办公呢?

  这名兰姓医生被赶到走廊是因为拒绝“过度医疗”,挡了某些人的“路”。这名医生不愿意配合,才被赶到走廊成了“走廊医生”。

  试想一下,如果这名医生完全配合,那么被赶的可能性不大,甚至不会被赶,还有可能得到一些好处。

  诚然,医生的收入并不可观,即便如此,也不能靠有失医德的创收行为增加收入。救死扶伤、为病人减轻负担是医生的职责所在,这是医疗体制机制完善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如果失去了医生最基本、最核心的职能和作用,那么整个医疗体系的正常运行就无从谈起。对此,医院管理者和政府监管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

  尤其要警惕一些医院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以“指标”论英雄,以“考核”为准绳,在利益的驱动下,个体有失医德的行为难免会出现。

  全社会希望看到更多的有医德和良知的医生。不能让只想着创收的医生占据“走廊医生”应有的一席之地,不能让本可以为百姓救死扶伤、为医疗体系正常运行发展作出贡献的医生没有“行医之地”。(新华社)

  惯例

  凭空写点问题 医生配合作假

  由于兰越峰是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的专家,所以兰越峰经常要参与许多“重症”患者的会诊。兰越峰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人因为一些小毛病到医院,医生会先把人收住院,凭空说他患有很严重的疾病,然后让超声科做相应的检查,并配合出具显示患有重病的检查结果。“我就很自觉地和他们默契地配合,我知道他是先收住院的,我会给他(凭空)写一点点问题上去。”住好几天院,住院医生就会跟患者说,病治好了,兰越峰就可以出具正常报告,“几年来一直是这个情况”。

  兰越峰给记者看了他们超声科的一些检查结果:一位患者检查的是妇科,而在她的超声描述里竟然写着是前列腺;一位患者检查的是心脏,她的超声描述又说起了肾脏;一位患者检查的是甲状腺,超声描述却是双眼……在她的超声科,一天竟然会查出好几例卵巢囊肿。“一个卵巢囊肿我们收进去,在当时就是5千块钱左右吧,如果按30%的利润,我们就赚一千多块钱。”

  决裂

  患者下肢不舒服 竟安心脏起搏器

  2009年5月,兰越峰参与了给一位53岁的住院病人会诊,正是这次会诊,让她和医院彻底决裂。医院的临床医生已经给这位下肢不舒服的病人开好了手术单:下肢血管手术及安装心脏起搏器。

  “他的心率是60次以上,又是整齐的,怎么可以安心脏起搏器?”兰越峰认为过分了。几经犹豫之后,兰越峰决定,将真实的检查结果交给临床科室。最后这位患者没有做手术就出院,兰越峰却被叫到院长办公室,“说我要把医院整垮”。从此后,兰越峰在医院被几次免职复职。

  背后

  患者看病 科室“分成”

  兰越峰觉得,过度医疗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医院的创收机制,医院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记者看到,兰越峰的记事本上写着,5月份绩效评估,门诊增长17%、入院增长7%、总体增长26%等。“一开会就是谈经济指标完成的情况,以指标论英雄”。

  《绵阳市人民医院绩效工资核算办法》上写着:绩效工资等于科室收入减上缴额再减科室成本加上质量控制考核,而且明确指出了各科室的上缴比例。在绵阳市人民医院,各科室之间既是竞争关系又是合作关系。你的科室为其他科室开了单子,得到的利益两个科室分。正因为这样,很多医生都会开一些并不是那么必要的检查单子。

  记者联系上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知情人士。据其透露,“这个人(兰越峰)不怎么听医院的招呼,医院觉得应该敲打敲打她”,而兰越峰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据央视《新闻直播间》

  最新消息

  联合调查组

  进驻医院调查核实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奇怪的“走廊医生”》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后,绵阳市涪城区区委领导立即责成相关部门再次成立联合调查组,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目前,该区区委、区政府已经成立由区级分管负责人牵头,区纪检监察、审计、卫生、社保等部门为成员的调查组,引入由医疗卫生系统专家组成的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于1月10日上午10时进驻绵阳市人民医院,联合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绵阳市、区两级政府都表示:在调查中如发现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将以坚决的态度,发现一起,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院方回应“走廊医生”事件:

  落选主任后多次谩骂医院

  据院方介绍,2010年6月初,绵阳市人民医院将超声科分为门诊B超室和妇产科中心B超室,兰越峰任门诊B超室主任。6月13日上午,兰越峰手举一张写有“绵阳市人民医院是全国最差医院”小字报,向围观患者及家属散布侮辱医院与员工的言论。当日,多张由兰越峰开具的《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检查报告单》上“超声提示”一栏填写为“请呼吁绵阳市人民医院是全国最差医院,无法无天,妇产科中心名不符实”。

  2010年9月,涪城区卫生局责成医院将分开了的超声科合并。2010年12月15日,在涪城区卫生局的监督下,绵阳市人民医院对超声科主任一职进行了公推直选。现场评选结果为兰越峰得4票落选。落选后的兰越峰开始不断上访,要求医院恢复其超声科主任职务。

  2011年4月,绵阳市人民医院任命兰越峰为医技办主任,但是兰越峰拒绝就任。2012年2月17日,聘任其为超声科主任,但兰越峰却提出条件:取消公推直选主任朱某某的中层职务。2012年2月25日,医院院务会再次研究后宣布取消兰越峰超声科主任的聘任决定。

  2012年2月28日,多名患者投诉兰越峰在超声科拒诊。医院对其作出停止超声科医生工作、待岗学习的决定。但是,兰越峰不予配合,经常到各级上访,多次在互联网上写微博攻击谩骂医院、院领导,并时常坐在门诊走廊坐椅上。在兰越峰待岗期间,医院一直未停发其工资及相关待遇。

  去年9月,绵阳市人民医院也曾对走廊医生事件以“致网友的一封信”的形式做出回应。昨晚,成都商报记者从绵阳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已召开会议,反思报道涉及的问题,并积极配合涪城区调查组进行调查。绵阳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自查,关于乱收费的投诉寥寥无几,而且在跟患者沟通后,已进行了全面解释。同时,经过对2013年的B超单检查,也没有出现B超单与检查项目不一致的现象。”(记者 汤小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