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名打工者捡1.3万元现金 苦寻3个月找到失主(图)

2014年01月14日 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三名打工者捡1.3万元现金苦寻3个月找到失主(图)
拾金不昧的孙德军(左)、陈苏(右)和失主老王(中)。

  望着再熟悉不过的钱包,老王怎么也不敢相信,丢了3个月,竟然会重新回到自己手上。而且,里面的13000多元钱,一分不少!

  更让老王感动的是,捡到钱的,是两名和他一样的外来务工者,收入并不高。为了将钱包完璧归赵,他们苦苦找寻了3个月。

  在民警见证下,老王拿回了自己存了一年多的血汗钱。

  丢了3个月的钱包

  找回来了

  前天,宁波鄞州区石碶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在宁波雅戈尔纺织工业城,有人捡到一个钱包。民警赶到现场,见到三个男人。一问,其中个子高的两位是捡钱包的,个子矮的那个是失主。

  民警觉得奇怪,既然失主就在现场,直接把钱包还给他不就完了,为什么要报警?难道,起了什么纠纷?

  捡到钱包的两人分别叫陈苏和孙德军,分别来自安徽和河南,就在工业城打工。失主老王今年55岁,在工业城一家服装厂做清洁工。

  “这个钱包,我丢了3个月了。”老王说。这句话,让到场的民警更迷糊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寄给老娘的1万多元钱丢了

  老王觉得天要塌了

  四川人老王两年前进入雅戈尔纺织工业城服装厂做清洁工。

  他的工作就是打扫车间,将碎布头运送到垃圾间,每个月工资2200元。除去租房吃饭,每个月能攒下1000元左右。

  2013年10月12日上午,老王随手将钱包放在裤子口袋里。他想趁着中午休息时,把钱汇给老家77岁的老母亲。钱包里,放着攒了一年多的13400元。这些钱,是要给母亲做生活费的。

  然而,临近中午下班时,老王一摸口袋,钱包没了。

  “我赶紧沿着上午去过的地方找了一圈,结果都没找到。” 在他看来,偌大的厂区,四五千号人,怎么找得回来小小的一只钱包?

  对老王来说,13000多元钱不是一个小数目。很长一段时间,他感觉天塌了一样,整天闷闷不乐,甚至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

  有些同事见他情况有异,便问他怎么了。老王不愿提伤心事,每次都支支吾吾地应付过去。

  从那以后,丢钱这件事便成了老王内心深处不愿提起的痛。

  维修工和锅炉工捡到巨款

  决定自己寻找失主

  41岁的河南人孙德军6年前进入工业城上班,在设备部做维修工,每天穿梭于工业城各个车间,认识不少人。45岁的安徽人陈苏2年前来的,是一名锅炉工,工作相对单调。

  由于上班的地方门对门,两人之间比较熟悉,是朋友。

  老王丢钱的那天是星期六,轮到陈苏上白班。早上7点,他准时到岗。办公室饮水机没水了,他便去水房搬水。刚走出锅炉房没几步,他就看到路中央躺着一只棕色长方形男式钱包。

  “我走过去准备查看,抬眼看到孙师傅站在车间门口,我就招呼他也过来。”陈苏说,自己捡起钱包一掂量,沉甸甸的,放了不少钱。

  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锅炉房打水,这钱包不可能是外人丢的,失主肯定会回来找的。于是,两人分工,孙德军去找失主,陈苏负责保管钱包。

  “我去找失主的时候,没敢说是钱包,只是问有没有人丢贵重物品。可一大圈问下来,都没有人丢东西。”孙德军说。

  两人这才打开钱包,里面塞满了钱,粗略数了一下,有一万多块钱。他们仍然相信,肯定会有人回来找,于是就怕麻烦没有报警。

  然而,一连等了几天,愣是没有人来找过钱包。

  苦寻3个月,问了数百人

  还是没能找到失主

  陈苏和孙德军收入都不高,这笔万元巨款,差不多能抵小半年的工资。不过,面对这笔意外之财,他们并未动心。两个人都知道,丢钱的人如果和自己一样是外来务工者,不知道该有多着急。

  之后的几个月,由陈苏保管钱包,认识人比较多的孙德军到外面打听,希望找到线索。接着,他们又分别向自己的领导汇报了此事,希望单位也能帮忙寻找失主。

  担心有人冒领,两人甚至连钱包都不提,只说捡到了贵重物品。

  “有没有听说,谁丢了贵重物品?”这句话,成了两人逢人便问的开场白。

  陈苏每天都揣着钱包,上班时锁在单位的柜子里,万一有人来找,可以立即物归原主。下班后,他不放心,又把钱包带回家保管。

  “说实话,开始的一段时间,我很苦恼,万一把钱包弄丢了,或者钱少了,怎么说得清呢?”就连陈苏的老婆,也跟着他一起为这笔钱发愁。

  眼看过去三个月,两人询问的工友,加起来也有数百人了,可还是一点眉目都没有。

  后来,两人合计了一下,再找几天,如果还是找不到,就交给警察处理吧。

  钱包终于归还失主

  报警让民警来做个见证

  无巧不成书!前天,就在陈苏和孙德军准备放弃将钱包交给警察的时候,事情忽然有了转机。

  前天上午,孙德军在车间里忙着,这时一位叉车工走了进来。“孙师傅,借个工具,修一下车子。”

  孙德军抬头一看,是一名工友,他习惯性的开口就问,“有没有听说谁丢了贵重物品?”

  “我好像听说,有个清洁工丢了一大笔钱。”叉车工随口回了一句。

  孙德军一下子上了心,连忙问,“叫什么名字?哪个车间的?你认识吗?能不能带我去找他?”

  这下,轮到叉车工傻眼了,他也只是偶然听说有一名清洁工丢了钱,具体是谁也说不上来。他也挺热心,转身就出门去找人。

  过了一会儿,叉车工带回一名男子,正是丢钱的老王。孙德军找来陈苏,两边一对信息,都能吻合,看来,钱包还真是老王丢的。

  原来,那天老王三轮车坏了,曾到维修部借过工具,途中将钱包丢了。

  以防万一,孙德军和陈苏打电话报了警。毕竟钱包已经保管了3个月,涉及的钱也有1万多元。叫来民警,也好做个见证,免得引起纠纷。

  “我清点了一下,一共13402元,问了老王,老王说就是这么多钱。”民警说。

  可是,老王从民警手上接过钱包,连句“谢谢”都没说,便一溜烟走了。场面一时有些尴尬。

  当大家还在议论时,这个老实的汉子又回来了,手里提着三条中华香烟。

  “我不太会说话,这个你们一定要收下,真心谢谢。”话音未落,他将香烟硬塞进了陈苏和孙德军手里。(本报通讯员 李绩 本报记者 王波)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