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哥哥去世后 残疾弟弟用“双脚”把两个侄儿拉扯大

2014年01月14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和一般人不同的是,李良雄用脚喂鸡。达海军 摄

  开栏语

  好人传递着我们社会的正能量。他们平凡,在生活的角落中默默付出;他们真诚,用善的品德展示人性之美;他们感动世界,用正能量温暖社会,引导更多好人善行涌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要求新闻媒体要发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为此,我们的记者走进工厂、社区、田间、学校……寻访一个个普通好人,倾听他们的故事,记录真诚的感动,希望采撷一朵朵爱的浪花汇成全社会好人善行的滚滚春潮。

  从今天起,省文明办与南方日报共同推出“好人好报”新闻专栏,努力用手中的笔把好人好事“报道”出去,让更多人关注好人、关爱好人、也做个好人,让“好人”有“好报”;同时,我们坚守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努力传递正能量,打造一份报道好人的“好报纸”。敬请垂注。

  脱下凉鞋,用一只脚娴熟地“拿起”钥匙插进锁孔,轻轻一扭就打开了养鸡场的铁门;进到门内,还是用脚熟练地“抓起”竹筐里的菜叶撒到地上,鸡便围拢欢快地啄食起来。在揭阳揭东区玉窖镇饶美村村民李良雄的养鸡场里,他每天都用心地侍弄着自己赖以生活的“宝贝们”。

  对于李良雄来说,绝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用脚来完成的。捡菜叶、讨鱼肠鱼鳞、熬小麦、配料、喂鸡、捡蛋、装蛋、卖蛋、送蛋,这是他一天的生活,从早上6时,忙到晚上7时多,李良雄总干得劲头十足。

  “用脚做事是我从小就开始了的,现在练得和手的灵活性也没有什么两样了。”李良雄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从一出生就患上了先天性肌肉萎缩。“只有骨头,没有肌肉,还有畸形。”乐观的他毫不避讳自己的残疾。“我还没有成家,家里的经济比较困难,我现在想的全部是怎么样让家里人生活得更好一些。”

  在李良雄多舛的人生经历中,还遭遇了更多“打击”:11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25岁的时候,哥哥也去世了,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撒手而去。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李良雄的肩上。

  没有丝毫考虑和犹豫,李良雄将两个侄儿视为己出,主动承担起他们的生活和学业。“他们虽然没有了父亲,但是我要让他们也不缺少父爱。”李良雄用一双脚,扛起了整个家,抚养大了两个侄儿。

  李良雄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是哥哥去世后留下的差不多4000块钱的债务。因为残疾找不到工作,高中毕业之后李良雄在家待了两年,“后来到一个药店打工,负责记账,前面两年多每个月领300块钱工资,后面两年多每个月400块工资,一直还了两年才还清欠债。”

  因为嫂子常年在外面打工,母亲年纪又大,如何让两个侄儿顺利成长,李良雄也颇费心思。为了培养两个侄儿的担当和责任,李良雄让兄弟俩负责他们父亲保存骨灰的费用,“一年是50元,他们每人负责一半,在寒暑假去做手工赚钱。大概做了两三年,长大后就没有让他们去做了”。

  李良雄凭着自己的高中知识,不管是打工回来,还是后来办了养鸡场工作回来,一有空,他就去辅导侄儿的学习。“有难题,一起来解决。”这是李良雄跟侄儿说得最多的话。为了让侄儿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他用脚给他们洗衣服。

  即便是一个健全人照顾两个小孩也不容易,何况是患有残疾的李良雄。有一次小侄儿出了车祸,“接到他的电话,当时差点晕倒,因为受伤比较严重,一共住了10多天院,我每天都是喂完鸡就跑到医院去照顾他。”

  如今大侄儿已经在外面打工,即将成家立业,小侄儿正在上高三,即将考大学。“有一次小侄儿在学校家长会上留给我一封信,里面写着‘我们不单是叔侄关系,而且还是最亲最亲的人’,我非常感动。”

  对话

  南方日报: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侄子毕竟不是自己亲生的,你为什么会视为己出?

  李良雄:我的家人给我太多的爱了。虽然我有残疾,但他们会十分地爱护我,所以我没有受到一点影响而自卑什么的。当初如果不是哥哥和姐姐辛苦赚钱供我读书,我不可能读到高中毕业。我应该报答对我好的人,所以再苦也一定要照顾好哥哥的两个孩子。

  南方日报:听说你把2万元慰问金捐给了学校,这2万元对你来说,是非常不小的一笔数目了,何况你母亲还患病需要钱诊治。

  李良雄:把钱捐赠给学校,我母亲和家人都非常支持,母亲治病现在有医保。钱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一点一点积攒起来。当然主要还是觉得自己赚钱花得实在,我可以把鸡养好,用鸡蛋赚钱,自力更生。社会已经给我很多了,我要把社会给我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记者 达海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