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岭火灾后万人誓师拟整顿 有人担心会恢复原样

2014年01月17日 03: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温岭火灾后万人誓师拟整顿有人担心会恢复原样
    违章宿舍要拆了,工人用推车拉走各种物品,孩子们也跟在推车后面助力。新京报记者 萧辉 摄

  - “温岭鞋厂大火16人遇难”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浙江温岭市召开 “万人誓师大会”,会议提出,春节前,无证照生产企业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附属搭建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侵占消防通道和消防间距的一律拆除、新建违法建筑一律拆除。

  1月14日,位于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的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三层厂房发生火灾,共造成16人死亡,性别为6男10女。温岭市委书记周先苗称,这是温岭自1997年以来伤亡人数最多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火灾当晚,温岭各地即开始安全大检查。昨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发生火灾的鞋厂,工人所住宿舍属违章建筑。当地村委会已通知工人必须搬出宿舍。

  温岭还要求,春节前,该市所有三合一企业(指企业员工集体宿舍与生产作业、物资存放的场所相连通的家庭作坊式的企业,编者注)、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公共场所一律停产停业整顿。

  温岭还会派出暗访组直赴现场抽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直奔车间和现场开展明察暗访,一发现问题,立即追责处理。

  - 探访

  制鞋店老板担心整治后又恢复原样

  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位于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这个街道大大小小共有六七百家制鞋企业,被誉为“中国童鞋之乡”。制鞋作坊,在这里再常见不过。

  这些作坊为温岭的制鞋业做着贡献。但是他们大多是没有执照,“住宿和制鞋混在一起,确实存在安全隐患。”附近一家有营业执照的制鞋店老板刘风(化名)告诉记者,他走访过周边几家“三合一”制鞋厂,上百平米的厂房有20多个工人一起干活,原料、成品鞋堆在地上。生产车间、仓库和员工宿舍混合在一起,形成 “三合一”工厂。“上面下来查,下面就对付,整治一段时间,又恢复原样。”

  也有其他老板提到,发生火灾后,为了避风头,没有营业执照的都关门了。

  据《温岭日报》2004年1月报道,温岭制鞋的集中区横峰街道,连续被列为全省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虽然经过几次综合整治,火灾隐患依然大量存在。

  - 细节

  “顶梯哥”肩扛长梯救人

  温岭火灾,网友从现场救援画面中发现了一个被压弯的背影:因单个梯子够不到3楼,为固定腾空架起的梯子,这名男子用肩膀顶住梯子底部,重压下他身体不停地弯曲,但始终没有放下肩上的梯子。“顶梯哥”的身份曾一度被人肉出来却发现搞错了,他的身份至今仍是个谜。据新华社

  - 讲述

  跳楼逃生,叔叔不识被熏黑侄儿

  亲历人:费运双全家

  伤亡情况:8个大人1死2重伤2轻伤

  台州大东鞋厂厂房斜后方的地方,有一排红砖搭成的简易平房。

  大火发生前,它们是鞋厂工人们的宿舍,也是费运双一家十来口人的安身之处。

  昨日早上8点刚过,村委会通知费运双一家,必须当天搬走。作为违章建筑,一大早,宿舍的外墙上已涂了一个大红的“拆”字。

  几天前大火吞噬了16条生命。政府决心整治所有违章建筑,临时宿舍正在此列,拆迁成为必然。

  “早点搬了也好,在这里住着提心吊胆。”鞋厂工人费运双说,“只是没料到这么快。”

  住的地方转个身都难

  费运双是他们家族的大家长。除了她,弟弟弟媳、大侄儿夫妇、小侄儿夫妇、弟媳妇的姐姐8人均是台州大东鞋厂的工人,还有5个小孩也带在身边。

  大火夺去了小侄儿媳妇郭婷婷22岁的生命。此外,两个大人重伤住院,两个大人轻伤留院观察。目前家里的重担,几乎都压在费运双肩上。

  要搬家了,住在周边的亲戚过来帮忙。锅碗瓢盆、各种杂物舍不得扔,用小推车来回搬运,弄了一整天,他们总算搬进了一套租来的民居里。

  费运双并不留恋他们的宿舍。平房离厂房和仓库都很近,阳光很难照进来,白天也需开着灯。费运双说,10平方米的宿舍平时挤着3、4个人,上下床,屋内堆满杂货,转个身都难。阴暗的地方招老鼠,这里的老鼠个头很大,不怕人。有次,费家一个两岁的孩子半夜大哭,大人开灯后发现,孩子手指已被老鼠咬伤。

  除了平房,离厂房不到5米的地方,另有一栋破旧的两层宿舍楼。楼房与隔壁大仓库共用一面墙。大仓库堆满易燃的鞋料,如果起火,住着工人的宿舍楼必会受到牵连。

  “离开也好,再也不想去工厂和宿舍看了,一场噩梦。”费运双说。

  没拉住媳妇两人被冲散

  14日,台州大东鞋厂大火,费运双和大侄儿夫妇有事请假,逃过一劫。

  起火时,费运双的弟弟弟媳、弟媳妇姐姐、小侄儿夫妇都在厂房3楼打鞋帮。

  起火前十分钟,费运双的侄女在弟媳旁边玩耍。弟媳叫女儿回宿舍给两岁的妹妹穿衣服,两个小孩躲过一劫。

  费运双的大侄儿费询说,3楼的灭火器是个摆设,工人们从来没有接受过消防培训知识,大多不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调皮的小孩还喜欢拿着灭火器玩。

  起火了。没有人知道怎么灭火,慌乱的人群一窝蜂冲往3楼狭窄的楼梯口。费运双的弟弟费运奎紧紧拉着媳妇的手。下楼梯时,媳妇摔了一跤,被人踩了,费运奎没松手,一把把媳妇拉起来往下冲,两人顺利逃生,仅喉部轻微灼伤。

  郭婷婷就没这么幸运了。她和丈夫费孝顺虽紧紧拉着手,但在拥堵的二楼楼梯口,后面的人往前冲,他们被冲散了。

  浓烟把楼梯罩住。费孝顺在地上摸郭婷婷,没摸着,摸到了姨妈张增俊的手,两人手拉手爬到二楼窗户旁。张增俊先从二楼跳下,摔断了脊椎。

  费孝顺转身回去找郭婷婷,未果,后也从二楼跳下,面部严重烧伤。费孝顺着地时,就落在费运奎脚下。费运奎没有认出这个面部黑乎乎的人,他问:“你家人在哪里,我带你去找家人。”后来才发现是自己侄儿。

  开制鞋作坊的梦破灭

  费孝顺重伤躺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他不知道妻子已经不在了。

  费询说,23岁的费孝顺和22岁的郭婷婷是高中同学,去年7月结婚,小两口感情很好。结婚修新房,借了债,两口人在新房住了不到1个月,就回鞋厂打工。

  费询不敢告诉弟弟实情,他骗弟弟,婷婷摔断了腿在骨科医院治病,腿好了就来看他。

  费运双说,再过7天工厂就放假了,一家人本期待着结完一年的工钱回安徽老家过年。现在大家都不再提回家过年的事。

  费运双说,他们在安徽老家的地没了,一家人在温岭打工多年,在皮鞋厂从早上7点半忙到晚上10点,每年人均约5万元工钱。

  他们在鞋厂积攒了一些资金和技术,数月前一家人曾盘算着年后合伙开一家制鞋家庭作坊。

  “现在什么都不想了,等亲人康复再说。”费运双声音低下去了。

  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萧辉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