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揣42元打工 被公司“扒皮”剩2元钱(图)

2014年01月17日 09: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些来应聘的打工者居住环境很恶劣

  “承诺是干一天给200(元),到沈阳咋只给70(元)?”营口的万先生到沈阳当装卸工,结果发现自己被忽悠了。他说有很多跟他一样的装卸工干活后都拿不到工资,也无钱返家。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了解到,日工资从200元缩水到70元,源头在于各个幕后大老板、装修公司对装卸费的层层“扒皮”,这已然成为这一行当里的普遍现象。

  被骗来:日工资200元

  “等我到了干活的地儿后,日工资不但被改为70元,还不给我开工资”

  昨日,万先生给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打来电话说,他在1月8日到沈阳来打工,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了沈阳的一则招聘启事,他按照招聘方电话里的指示来到了沈阳。“招聘里说到沈阳当装卸工,日工资200元,等我到了干活的地儿后,他们收取了我身上仅存的路费,日工资不但被改为70元,还不给我开工资。”万先生说。 事后他才了解到,招聘的和安排干活的都是不同的人,这些人类似于大小不同的包工头,给他派活的则是一家叫于洪区白云物流装卸队的装卸公司。

  据万先生透露,他们居住的那个房子里只有一小部分像他们一样的装卸工人,更多的人则挤在另外一处居民楼内,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幕后的大老板,他都通过这些装卸公司与装卸工打交道。

  被缩水:7天拿到250元

  “不给开工资让我走人,但没有路费根本走不了”

  在万先生的带领下,昨天,记者来到张士小区、于洪区沈新路182-5号他暂住的房间。这是居民楼的一个三室房子,里面除了厕所外的地方,都被安放了床铺,甚至连阳台内也放了一张单人床。屋子里一共有20张上下铺铁床。多名居住在此的打工者说,这里最多时一次住了30个人。“不给开工资让我走人,但没有路费根本走不了,还有个工友干了13天,最后走的时候就开了200元。”万先生介绍,尽管如此,每天还有很多人被骗到这里打工。

  记者注意到,除了满地的生活垃圾外,房间内有大量的电线从墙壁内扯出,连接到每个床铺上的电褥子。“这屋没暖气,窗玻璃也坏了,晚上睡觉得穿棉袄棉裤,如果没有电褥子,肯定得被冻死。”万先生说,来这里打工的人必备棉门帘(当褥子)、棉被和电褥子。

  从铁法来这里打工的党先生与毕先生介绍,他们在这已经打工一周了,也是拿不到工资。“本来说好每日工资是200元,每日一结算,但人来了就变成一天50元到70元,吃饭的费用也得自己掏钱了。”党先生说,他们7天只拿到250元工资,老板认为算是与他们结清了工资。“干了活不给钱,挺不住你就走,反正每天都有新人来。”毕先生说,很多装卸公司都是采取这个办法“剥削”打工者。

  被扒皮:根本不会是200元

  “他交出了40元钱,特意留下了2元钱,想坐沈阳地铁感受一下”

  随后,记者找到在张士小区内办公的这家叫于洪区白云物流装卸队的装卸公司。一名自称是办公室人员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们确实在网站上招聘来了装卸工,承诺每天的工资为200元,有时也在网站上标注月工资5千元到8千元,还包吃包住,但这些内容并非出自他们“白云物流装卸队”,而是负责招聘的一个幕后大老板承诺的。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位幕后大老板一般负责在网上招聘装卸工人及联络装卸的活儿,再把不同的活儿和招聘来的人员分配给多个装卸公司,由装卸公司来管理打工人员、分配工作和开资。这位幕后大老板直接与货主联系,按照货物多少收取一定数额的装卸费,并不管多少人来做这单活儿或者每个人能拿到多少钱。“装卸工是按天算工资,再加上层层‘扒皮’,实际到装卸工手中的钱,根本不会是每天200元。”这位工作人员说,货主的装卸费都给了这个幕后大老板,他拖欠装卸公司的钱,装卸公司自然拖欠工人的工资。这名工作人员称,在他们这里的几十家装卸公司都是按照这种模式运作的。

  据万先生介绍,他到达沈阳这家装卸公司时,公司的工作人员让他先交10天“饭伙钱”,每天15元,总计150元,但他兜里仅剩42元。“兜里剩下的钱,已经不够返程车钱了,不想打工都不成了,何况还指望能赚几个钱。”万先生说,协商后他交出了40元钱,特意留下了2元钱,想坐沈阳地铁感受一下。(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梅天磬 实习生 裴 伟 摄影记者 常晟罡)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