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朋友圈变商业圈 推销者称“并没赚多少钱”

2014年01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网友最好对商品信息进行认真分辨,以防受骗

  ■皮包、衣服、化妆品,各种图片和销售信息几乎充斥整个屏幕

  ■虽打着名牌旗号,但多数是高仿品,甚至是假货

  ■“被推销”的心情很复杂,可还有人会捧场

  消协提醒:消费者从“朋友圈”中购物无法享受质保,请认真分辨商品信息

  城市晚报讯 看着闺蜜在微信朋友圈新刷出来的一组皮包信息,张娜瞅了一眼对面的另一个闺蜜说:你收到没?这已经是今天第三次“刷屏”了吧,这得赚多少钱啊,一天发好几次。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人发现每天早上醒来打开微信朋友圈后,充斥几乎整个屏幕的是各种商品促销信息及图片,而据相关数据统计,仅2013年上半年,微信用户就已超过4亿,5月份微信活跃用户更是达到1.94亿。

  朋友圈成了商业圈>>

  朋友变身销售员 主要销售快消品

  张娜说,现在很多朋友发每天发的不再是自己的生活状态,而是大量的皮包、衣服、化妆品等各式各样的商品图片和销售信息,供大家选购,挺烦人的。

  事实上,当下微信朋友圈里发生的这种常态事件,记者也正在经历着。

  美即面膜厂家吐血价销售,保真5元一贴,一盒30贴可拼盒;卡地亚原版男款腰带;LV七彩钱夹……虽然朋友圈销售的商品种类不少,但记者注意到,其多数是快消品。

  也正因为是快消品,有市场、有赚头,所以本应聊天互动增进朋友感情的微信朋友圈,如今成了朋友推销商品的“商业圈”了。

  月流水真的上百万?>>

  网友坦言:一年也就赚两三千元

  那么,“疯狂”刷屏,甚至让朋友有点烦的举动,又能为这些销售朋友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想必这是大家最想知道的。

  近段时间,微博、微信上纷纷爆出的微信卖佛牌姑娘卢柒柒已月流水上百万元,暴富后在泰国买房买车的故事。成为了郭女士一类“商业圈”人群的榜样。

  “别人我不知道卖得好不好,能赚多少钱,但是我在朋友圈里推销商品并没赚到多少钱。”年初郭女士通过朋友了解到了这种销售模式,朋友拥有自己的实体化妆品店,并承诺其帮助卖产品会给她一些利润。“一片面膜赚1元、一瓶化妆水赚10元,虽然利润很薄,但是积少成多。”郭女士说,起初时还有一些朋友捧场,但在大部分朋友都捧过场后,销售就显得举步维艰了。

  她还表示,她后来也发现,大量的刷屏是挺讨厌的一件事,很多朋友不好意思说但她能感觉出来,后期也就不推销了。“这一年也就赚两三千元。如果让朋友都

  “被推销”心情复杂>>

  虽然有点无奈 但多数人会捧场

  相比微信里销售的朋友,被销售的朋友心情更为复杂。一方面,是对朋友海量商品“刷屏”的无奈;另一方面,是出于友情的捧场。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市民,对于上述问题,大家表示正在遭遇着。其中,有6成受访市民更表示,曾经捧过朋友场买过其推销的商品。小于就表示,买过朋友推销的面膜,价格比市面卖得便宜一些,反正也会用到,在哪买都是买,那还不如在朋友那买,质量放心还能帮到朋友。

  “刚开始还能勉强接受,如今已经多得让人讨厌了。”网友鱼鱼也称,他身边的朋友几乎无一例外地都被类似情况骚扰过,有人甚至干脆将微信里不断发布商品的好友删掉,但是自己并没有因此删掉过好友。“能够帮到朋友,又不损害自己的利益下,根据自身需要买一些商品捧场,但不会经常。”

  熟人销售并不完美>>

  打着名牌旗号 多是高仿、假货

  当然,随着微信朋友圈里朋友海量推销商品,也随之产生一些问题,除了“刷屏”带来的烦恼,有些捧过场的“朋友”消费者也表示,曾经被坑过。不少消费者在朋友圈买到假货后也坦言,这样的“熟人经济”并不完美。

  张娜就表示,“好多卖名牌包的账号图片看着都挺好,可是一见面交易就发现质量不可靠,虽然说是正品,但大都是高仿品。”“朋友不是专门做这一行的,有些时候也不是故意要骗我的,但这也会减少彼此的信任度吧。”小李表示。

  而记者注意到,很多在微信上卖货的账号都爱打着“亲戚从国外代购”、“朋友从香港带回”、“内部人员从专柜拿货”等旗号,而不少有过购物经历的消费者表示,其实不少就是淘宝上的水货,甚至假货。

  探讨>>

  “微信营销”能否长久生存?

  目前在微信上“开店”门槛很低,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但同时,其好友添加也不是实名制。微信营销这种新的营销方式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其存在的弊端,又能否让这种营销方式长久的生存下去,确实值得深思。

  电商平台:缺乏第三方担保 难维权

  对此,有电商平台相关安全专家表示,此类“熟人”交易大都是利用消费者与好友间的信任和感情,缺乏第三方担保等重要网购环节。如果买到次品甚至假货,很可能碍于朋友间面子无法维权,即便维权也缺乏相关的交易凭证。

  腾讯公司:个人账号不得发广告信息

  而随着微信营销诸多弊端的显现,腾讯公司在微信的服务协议中已明确指出,个人账号不得“发送、传送、传播骚扰、广告信息及垃圾信息”。腾讯客服也表示,目前微信主要采取机器过滤、内置安全机制和用户举报等相结合的方式来保障信息的合法性,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用户相应的安全提醒。

  消协:商品无法享受质保和相应保护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表示,消费者从微信“朋友圈”中购买商品,最重要的是对商品信息进行分辨。微信“朋友圈”出现的经营行为几乎都属于个人经营,没有正规经营资质,商品无法享受质保和相应保护,消费者最好在较高知名度的网络电子平台上进行交易,以防受骗上当。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