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两口不满拆迁安置急诊室住5年半 医院苦不堪言

2014年01月17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老两口不满拆迁安置急诊室住5年半医院苦不堪言
两位老人在急诊室里各占一张床位,一住就是5年半。 蔡迅翔 摄
    看报纸、趴在窗台上向外眺望,成了两位老人打发时间的常有方式。 蔡迅翔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7日电(门杰丹 蔡迅翔)河南郑州一对8旬老夫妇,房子强拆时因病被送医院治疗,后来病情虽稳定但因对拆迁安置方案不满,常住急诊室不走,5年半以来,不仅床位费超过8万元无人支付,而且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诊疗。近日,此事一经披露,引发社会关注。1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院方苦不堪言,但老两口表示,住房问题不合理解决,谁撵也不走。对此,郑州市二七区拆迁安置补偿事务所负责人称,拆迁时下达的行政裁决书已经生效,要房还是要补偿款随时都可以,老人在医院的行为与拆迁安置补偿无关;律师分析认为,老人应该停止对医院合法权益的侵害,否则,医院可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老人:医院有人证物证,不解决问题谁撵也不走

  17日,记者在郑大五附院急诊科二楼一病房内见到这两位老人时,他们正趴在病房窗台上看报纸。病房内靠里边的两张床位,他们已经用了5年半,只剩下门口的一张床位供求医的病人使用。记者问起事情的原委,老两口并不避讳。

  “我原来住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住的是1楼,拆迁后他们给我分到了5楼,我不干。”84岁的老先生张永洲说,老伴孙玉清今年也79岁了,2008年7月9日他们被拆迁的人送到医院,还请了护工,12月份,就没人管了。

  “要说俺的事和医院一点瓜葛都没有,我不该呆在这里,该走,可当初是拆迁办的人把我送来了,现在房子拆了,分的房子没办法住,我现在没地方去了,问题不解决,我咋走?我一走啥证据也没有了,这地方是人证物证都在。我们三代人要守到底,解决了问题我就走,不解决问题我就不走,谁撵也不行。就是把我们抬出去,只要有一口气,我还要爬回来。”

  尽管老人认为自己的纠纷跟医院没关系,但在医院常住的想法仍然十分坚决,甚至还觉得有些委屈:“(我们)那么大年纪了,原来住一楼,拆迁后想要个一楼,条件不高吧?就这六年了他们都不给我解决。”

  医院:老人早已达到出院标准,希望把病房让给病人

  郑大五附院急诊科主任陈炅介绍了两位老人就医的情况。2008年,郑州市火车站西广场拆迁的时候,老太太因为急性应激障碍,被紧急送到医院,当时各个部门都有指令,要求积极抢救。老先生当晚来到医院,却坚决不进病房,在院里的草地上坐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因为受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有发热症状,也不得不接受治疗,就被安排到了医院急诊科。

  “最初二七区各个部门都来过,包括拆迁办一直在跟踪这个事情,并且拆迁办请了保姆伺候这老两口,最早的医疗费也是拆迁办支付的。过了半年左右,拆迁办突然把保姆撤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拆迁办说他们不再管了,自此,拆迁办再也没来过,也没再管过这事。”陈炅告诉记者:“我们多次找拆迁办,甚至给拆迁办发了律师函。但拆迁办称这事和他们已经没关系了,拆迁办已经履行完了法律程序,让我们该起诉起诉。”

  陈炅认为,虽然拆迁办撤的时候老两口病情已经稳定了,已经达到出院的标准,但因为这个事情毕竟和拆迁有关系,医院又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利。老两口坚决不走,一年365天,天天都在这,儿女一天三顿送饭。“他们说‘谁给我弄来了,谁负责给我弄走’。”老人的执拗,让陈炅哭笑不得。

  “他们已经不是正常的住院病人了,像个住家户一样。”陈炅说:“作为医院,不想介入到他们的纠纷中,只是希望老两口挪到一个更合适的地方居住,把病房腾出来,把病房让给真正的病人,这是我们基本的诉求。”

  拆迁安置补偿事务所:行政裁决已生效,老人在医院的行为与己无关

  既然此事因拆迁而起,那么当时到底是什么样一个情况?郑州市二七区拆迁安置补偿事务所所长谢志刚,作为昔日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谢志刚说,当时拆迁区域有几百户,一大部分拆迁户拆迁之前住的都是平房,如果拆迁后都安置在楼房的一楼居住,很不可能,所以只能根据签拆迁协议的先后顺序来定楼层,协议签得早选择安置房的余地就大一些。当时这个拆迁政策是绝大多数群众普遍接受的,有意见的只这老两口一家。

  对于这两位老人的拆迁安置,当时拆迁办下的有政府行政裁决,补偿款由拆迁人拿出来以后提存在公证处,老人随时可以把补偿款领走;如果要房,当时裁定有安置房可以进行安置,裁决书应该是具有法律效应的。“他们要房就给房,要钱就给钱,按照他们的意愿选择。”

  谢志刚称,当时给他们安置的房子是小高层,有电梯的,不管他们原来住几层,年龄大小,现在有电梯的房子对他们算是很方便的。“不管从哪一方面说,拆迁安置的时候一楼还安置在一楼,都是不现实的,从任何方面也都找不到政策依据。”

  谢志刚说,这个项目早就结束了,从房源上、资金上,各方面都已经结束,现在额外增加补偿或者去调整房源,这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谢志刚表示,如今两位老人在医院里的行为和拆迁安置补偿没关系。“如果对裁决书不满,可以在规定时效内申请复议,申请诉讼。不过现在已经过了法律时效。”

  律师:医院合法权益被侵犯,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对于这起由拆迁引起的纠纷,河南博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常佰阳分析认为,既然政府已经裁决了,当事人超过规定时间没有复议,该行使的权力没有行使,就得接受裁决结果,因为在法律上已经形成事实了。当事人跟医院是医疗服务合作关系,病好了不付钱也不走,占用医疗资源,影响医院正常的病人安置,显然是侵犯了医院的合法权益,医院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