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廊医生”调查结果公布:其反映过度医疗不实

2014年01月19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绵阳1月19日电 (记者 杨超)近日有媒体报道绵阳市涪城区所辖绵阳市人民医院涉及过度医疗问题引发关注,当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媒体监督,并针对该院医生兰越峰向媒体反映的相关问题,由当地纪检监察等部门及第三方医疗机构专家组成26人联合调查组立即入驻该院展开调查,最终形成了1.4万余字的调查报告。19日,调查组通报调查结果,称兰越峰反映的“过度医疗”不实。

  “对医院向业务科室下达经济指标、采取过度检查方式增加业务收入加重患者负担、检查报告内容与申请项目不符等情况,及原医院超声科主任兰越峰职务岗位调整问题,调查组展开了认真细致的调查,逐一核实。”调查组组长、涪城区监察局局长唐仕林说,调查采取走访座谈、查阅资料、证据比对等方法,共收集查阅资料3349份,调取相关记录82份,走访座谈75人,核实比对证据1061份。“初步调查未发现‘过度医疗’。”

  唐仕林介绍说,对照《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心血管病分册》人工心脏起搏器安置术适应证,调查组提取了2009年、2011年至2013年度29份病历。比对核查显示,心脏临时起搏技术仅对存在心动过缓、心律失常的住院患者作为外科手术保驾手段和重症病员抢救时使用,全部29例患者均符合心脏临时起搏器安置术适应证,未发现有过度使用心脏临时起搏技术的现象。

  “为检查住院患者出院诊断与超声检查项目的相关性、合理性、必要性,调查组采取每年抽查2个月、每月抽查五天,每天随机抽查10份的方式,共抽查500份住院病例。”唐仕林说,住院患者出院诊断与超声检查项目有直接相关性的399例,有间接相关性的66例,同时具有直接和间接相关性的14例,未发现一例重复超声检查和无相关超声检查的现象。同时,“超声科配合妇科出具不实卵巢囊肿B超诊断报告书”、“采取过度检查方式增加业务收入加重患者负担”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无过度检查现象”。

  调查组称,经查证相关资料,绵阳市人民医院2004年医院给业务科室下达了经济指标,同时方案中还包括住院病人床位编制床日指标及药比指标、门诊工作指标等任务指标,但该方案中未把开单提成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该方案条款(含经济指标考核内容)未违反当年卫生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2004年11月,卫生部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财务部门管理职能、规范经济核算与分配管理的规定》的通知(卫规财发[2004]410号)后,绵阳市人民医院对考核方式进行了调整,从2005年起未向业务科室下达经济指标。

  “因为门诊人次、住院病人、手术台次和医院规模四方面增加的原因,绵阳市人民医院医疗收入平均增长速度17.53%,门诊人均费用平均增长速度8.02%,出院者平均人均费用平均增长速度8.16%,医院的增长在合理范围内。”唐仕林表示。

  针对医院对兰越峰职务及岗位进行调整和处理的决定是否为不公正处分行为,联合调查组对相关资料进行查证和分析,称2010年6月初,该院按照省级重点专科妇产科评审要求,成立妇产科中心实验室,将超声科分为门诊B超室和妇产科中心B超室,兰越峰任门诊B超室主任。同年8月,涪城区卫生局认为超声科分科条件还不成熟,责成医院将分开了的超声科合并,同时建议采纳兰越峰本人和部分员工提出的公推直选科主任的建议。在62名科室人员对超声科主任一职进行的公推直选中,兰越峰仅获4票被淘汰。随后医院聘任兰越峰为医技办主任,但其未履职。2012年2月7日,医院聘任兰越峰为超声科主任,但兰越峰却提出条件:取消公推直选主任朱某某的中层职务,朱某某不能调走,必须留在超声科担任普通医生。在医院没有同意她的这一诉求后,兰越峰没有就任履职。在此情况下,2012年2月25日,医院院务会再次研究后宣布取消兰越峰超声科主任的聘任决定,留在超声科做医生。

  唐仕林说,2012年2月底,多名患者投诉兰越峰在超声科拒诊。医院在查实这一行为后,根据《医院员工手册》有关规定,对其作出停止超声科医生工作、待岗学习的决定,并为其在医务处提供了待岗学习场所和条件,安排了学习内容。但是,兰越峰不予配合。期间,医院多次与其交流,发出8次告知书,劝其服从安排,但兰越峰仍不参与待岗学习,经常到各级上访,多次在互联网上写微博攻击谩骂医院、院领导,并时常坐在门诊走廊座椅上,成为“走廊医生”。

  唐仕林说,按照独立、客观、公正的调查原则,调查组发现,绵阳市人民医院确实存在“医患沟通有缺陷,个别病历记录不全面,服务态度的投诉比例较高”等医疗服务质量不够高,内部管理不够科学规范等问题,调查组已要求医院立即整改。“同时,兰越峰的合法权益也必须得到依法保护,她做的不对之处也应受到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约束。”

  “从1月10日起,全区卫生系统开展行风建设活动,加强自查自纠,严格执行规定,进一步加大建章立制,督促检查医德医风建设,预防发生过度医疗,确保‘九不准’规定落到实处。如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涪城区副区长李里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