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市规划今年修改 总人口已超过红线300万

2014年01月21日 09: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发布会后,记者们围住市规划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飞进行采访。 晨报记者 王颖/摄

  昨天,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规划委、交通委、市政市容委、市水务局、园林绿化局和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城市运行管理和城乡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市规划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飞表示,今年,北京城市规划要进行修改,此前规划提及的“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要做出修改,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规划也将成为规划修改中的重要内容。

  另外,针对近期受到关注的电子车牌试点工作,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表示,交通技术部门正在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关键词

  人口调控

  人口增速过快 调控目标重新修正

  王飞表示,今年修改北京城市规划一是要落实中央对于北京发展的新要求,二是为深化和统筹推进治理城市病做好基础性工作。

  这次修改规划的思路主要有三个重点,首先是减量化。以往的规划都是增量式、保障式的规划。由于功能太多,建设规模太大,人口增长过快,使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到了极限,所以修改的主要变化就是做“减法”。

  王飞表示,规划重新修改要注重在实施上下功夫。一个规划的好坏在于实施。这次修改并不是对2005年规划的全面调整,而是针对问题有重点地规划。首先要确定人口调控目标。根据过去的规划,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而今年的人口规模已超过2100万。总体规划修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确定北京人口到2020年的调控目标是多少,要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论证研究。还要确定用地规模有多大,调整用地结构,目前产业用地过度,结构明显不合理。

  京津冀交通等基础设施对接

  区域规划也将成为规划修改中的重要内容。王飞说,这次总体规划编制的思路是要把北京放在更大的区域进行规划,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京津同城化,一个是北京和河北的区域一体化,通过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来疏解北京的功能,实现人口、产业、生态和区域发展更合理的布局。

  王飞在会后接受采访时具体解释说,京津冀联动在规划上要考虑四个方面。一是北京正在与天津、河北一起参与环渤海经济圈的规划,把大家放在一张图上。二是基础设施的对接,特别是交通方面。三是生态区划。因为地区环境污染是共同面临的任务。四是区域协调发展,更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合作、互动,要有机制。

  节约用水

  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全国十分之一

  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斌指出,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每年200立方米,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是2100立方米,北京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而世界的人均量是7700立方米。

  刘斌说,南水北调每年为北京增加10亿立方米,每人平均增加的水资源量也不足50立方米。

  北京水资源短缺情况并不会因为南水北调带来多大的转变。过去这十年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干旱期,水资源短缺,造成了北京平均每年要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要从外省调水3亿立方米,相当每年多用水大概在8亿立方米。每年南水北调的10亿立方米减去这8亿立方米,就所剩无几了。因此,无论南水北调的水来与不来,北京市都要节约用水。

  供水管网改造迎接南水进京

  去年,国家环保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周边有几十家排污企业。

  对于如何杜绝南水北调水污染的问题,刘斌表示,将加强和水源地以及沿线干线的水质监测和信息共享。另外,已在丹江口水库建立了自来水试验场,为南水北调水到京后采取什么样的制水工艺进行实验,现在有了比较明显的实验成果。还将加强北京市内主干供水管道的改造,减少由于水源置换可能带来的管网不适应。同时,也在研究如何加强南水北调的水与北京的地表水、地下水的联合调度。

  刘斌表示,除以上四项措施外,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应急保障预案,“大家放心,我们有信心在南水北调水到京以后,确保供给水安全。”

  绿色出行

  电子车牌今年有望启动试点

  刚公布不久的《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中提到,2014年起,本市将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完善方案,并从2015年起正式实施。

  对此,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表示,对停车收费政策目前正在加强调研,希望能够利用价格政策,调节停车资源的使用,减少中心城区停车。

  任务分解表中还提到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其中也包括电子车牌,今年两会上代表也比较关注。此前,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启用电子车牌是必然趋势。而且“启用电子车牌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已经进入试点阶段,北京已纳入了试点范围。但电子车牌全国要有统一的制式,关键在于核心芯片的管理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如非接触识别、配套设备等,还要经过试验、试点、完善后才能推广。

  方平表示,目前电子车牌试点工作已进入准备阶段,交通技术部门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研究。

  据了解,按照计划,今年将启动电子车牌试点工作。

  未来三年自行车道将成网

  针对目前存在的人行道、自行车道被占道情况,方平表示,为了倡导绿色出行,市交通委去年整治了124公里的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今年还将继续开展这项工作。

  方平透露,今年的自行车道整治将由线调整到片,市交通委将选择一些片区,比如什刹海地区、三里屯地区推广人行步道和公交车道,计划再改造80条路。未来三四年内,北京市规范的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将从单条道路,到各个片区相连,最后遍及全部路网。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