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工妹被发万枚一角硬币当工资 3家银行数两小时

2014年01月21日 09: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在南京一家餐厅打工的樊小姐,前天拿到了她去年12月份的工资。拖欠工资拿到手了,本应是高兴事儿,可是让她哭笑不得的是,餐厅老板发给她的3355元工资,竟然是一袋子白花花的一角硬币。昨天下午,经3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数了两个多小时,只有12870枚一角硬币,即1287元。

  打工妹

  拖欠工资成了一袋子一角硬币

  樊小姐来自安徽,之前在南京秦淮区来凤小区附近一家餐厅打工。樊小姐说,年底了要赶回老家过年,本来餐厅老板都是每个月15日就会给樊小姐发工资,但是双方就奖金和工资的具体数额产生了分歧,一直到前天,拖欠她的工资才拿到手。可是让她哭笑不得的是,餐厅老板发给她的工资,竟然是一袋子一角硬币,3355元工资应该是3万多枚一角硬币。

  “老板说你下午来拿工资,可我晚上一进店里面,老板就把一袋子钱往地上一摔说,‘你清点吧,这都是你的工资,我数过了。那么多钱就是你所有工资!’我当时一愣,打开地上袋子,都是一毛的硬币,我马上意识到,这是老板在故意耍我的。”樊小姐说,这一袋子一角硬币,老板说有3万多枚,就是拖欠她的3355元工资,老板说不会少樊小姐一毛钱。

  樊小姐看着地上餐厅老板摔给她的一袋子一角硬币,顿时眼含泪水,不知说什么好。

  餐厅老板

  这么发工资就为争口气

  据位于来凤小区附近这家餐厅的老板介绍,以前发工资都是正常发放的,也没有过发硬币这种事情。这次把三千多元的工资全部变成一角硬币,发给樊小姐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因为在前几天因为奖金和工资的纠纷,小樊曾把餐厅举报到劳动监察部门。

  而该餐厅老板说,为了能找到这么多硬币,她也费了不少力气才凑这么多。“我觉得这袋子约3万个一角硬币就是她的工资,我已点过了,发工资我没有说发一百元纸币,只要是钱就行了。”餐厅老板表示。

  清点数额

  3家银行网点数了两个多小时

  面对这一袋子白花花的一角硬币,樊小姐不肯清点,她认为虽然在法律上没有规定约束这种行为,但是在道德上餐厅老板的做法显然不妥,而且这些硬币在市场上很难花。

  “问题是我们可以花吗,一般情况下,我们能花掉吗?你自己想想我们能不能花掉,哪有老板发工资发一毛一毛的。”樊小姐无法理解她打工所在餐厅老板的做法,为此双方甚至还闹到了双塘派出所,但餐厅老板坚称,这一袋子约3万枚一角硬币就是樊小姐的工资。可樊小姐说,她老家在安徽,从去年开始到南京打工的,现要赶回老家过年,想用这笔工资买车票和年货,但是却没想到工资是一袋子白花花的一角硬币。

  “年前安徽人在南京打工的比较多,都要回去,车票不一定好买,我们现在就等着这钱买点年货买车票,你总不能让我们拿一毛一毛的钱去买年货去买车票吧。”樊小姐说。

  经过两个小时的协商,最终双方同意一起去银行,把这些硬币兑换成纸币。可是,樊小姐再次拨打老板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去餐厅找人也找不到了。

  昨天下午2点左右,樊小姐带上这些硬币,来到秦淮区来凤小区附近紫金、民生、南京几家银行网点和一家书店门市,想将这些硬币兑换成纸币,每家银行网点安排3个人清点,数了两个多小时才清点好,一数还不够3000元,只有12870枚一角硬币,即1287元,“加上之前餐厅老板在双塘派出所调解时给的三百元,这才一共有1587元,3355元工资连一半都没有。”樊小姐说。

  -记者手记

  餐厅老板如此发拖欠工资

  怎能让人不堵心?

  樊小姐在这家餐厅打工,讨要拖欠3300多元工资,要回的竟是一堆的钢镚儿,甚至连工资都没有给齐只有一半,怎能让人不堵心?

  用1角硬币付欠薪,比硬币更“硬”的是老板的傲慢,樊小姐去这家餐厅讨要,餐厅老板语气强硬。虽说我国没有哪条法律规定支付薪酬不能使用硬币,但如此为难一个打工妹,怎不叫人心寒?

  硬币付欠薪,虽不违法,但却相当失“礼”,暴露的不只是人情冷漠,更是极度伤害打工者的尊严。显然,这不是一个有责任、讲诚信的老板该做的,只因双方就奖金和工资的具体数额产生了分歧,老板如此心胸狭隘,又怎能把事业做大、企业做强?这种不良行为一旦蔓延扩散,将成为诚信社会中难以愈合的“伤疤”。

  这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警醒。应该让老板们知道,不把劳动者“尊严”当一回事,社会公众也不把你当一回事。

  如今这家餐厅还拖欠樊小姐一半工资,希望有关部门好好介入此事调查。记者 卢斌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