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政协委员去年履职分数出炉 最低29分

2014年01月21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政协委员去年履职分数出炉 平均分上浮23.43% 最低29分

  昨日,广州市政协在官网上公布了2013年度市政协常委、委员履职量化总分前5名名单。较之2012年,委员履职总平均分增幅为23.43%,从评分结果看,市政协实行委员履职量化评价制度取得积极成效。记者昨日专访了4位分数排名第一的常委或委员,请他们讲讲“第一名”是怎样炼成的。

  据悉,这一规定到今年6月将试行满2年。“委员量化评分标准试行取得了很大成功”,市政协方面表示,这一措施在试行期满后仍将继续实行下去,不过会加以改进完善,形成更好的版本。

  分数是怎样构成的

  基础分+附加分

  昨日,市政协在官方网上公布了2013年市政协委员履职评分结果。较之2012年,2013年委员履职总平均分增幅为23.43%,其中常委平均分增幅为7.19%,委员平均分增幅为25.40%,超过100分的委员有129人,增幅为115%。市政协表示,这次公布各专委会前5名是为了表扬先进。

  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委员之间履职情况差距较大,既说明委员履职情况的区别,又提醒后进的委员要增强责任感,需要加把劲。

  对于新出炉的委员评分情况,苏志佳要求各专委会及时与委员沟通,为委员履职服好务;希望全体政协委员秉承“有理想、有责任、有激情、有作为”的“四有”精神,在树立荣誉意识的同时更加增强责任意识,更加关心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社会各个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好职。

  分数怎么打:

  常委委员有区别

  据悉,履职分数有基础分,占分比例相对较高。而在基础分之上的是附加分,虽然单项分值比不上基础分,但数量上没有上限。

  市政协人事处处长梁岚解释,要做一个称职的委员首先要做到“六个一”,即每年参加一次一年一度的全会,参加一次培训或学习,参加所属专委会开年和总结两次会议,参加一次调研,撰写一份提案,撰写一份社情民意。如果委员能做到“六个一”,他的分数就能达到基础分62~65分,他也就是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而对于常委,要求更高,工作更多,基础分要达89~92分。

  为什么常委和委员的打分有差别?梁岚解释,常委的责任比委员要大,每年有4次常委会,因此在基础分的积分标准中,委员和常委的基础分不同,委员基础分为62~65分,常委基础分为89~92分。

  为什么要分专委会进行排名?梁岚解释,不同专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次数不同,因此会产生差别,为了显示公平,也为了更有可比性,因此将同一专委会的常委和委员进行排名。

  分数怎么看:

  反映工作量和成果

  2010年~2011年,市政协经济委和学文委就开始做这两个专委会委员的履职评分系统。为了科学评价委员履职情况和对委员留任给出有说服力的依据,市政协决定试行这一履职量化评分标准。

  到今年6月,这一规定就试行两年了。“委员量化评分标准试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措施在试行期满后仍将继续实行,但肯定会对现有办法进行完善,形成更好的版本。

  委员履职评分办法最大的作用是导向性作用明显,平欣光说,让委员了解如何履行好一名合格的市政协委员职责。

  这一办法也可以对履职起到引导、规范和评价作用,在平欣光看来,这个办法就是希望能在委员中形成“多履职、多出成果、多出成效,促进争上游”的风气。他认为这不是片面地争上游,而是要求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心尽力完成政协委员的履职。

  平欣光说,分数反映的是委员的工作量和成果,不能说某个委员分数低就是能力不行,有可能是他太忙了没能履行太多职责。对于这种委员等到有制度规范时就可以“换一下”。

  委员基础分

  62~65分

  要求做到6个“一”

  参加一次全会

  参加一次培训或学习

  参加所属专委会开年和总结会

  参加一次调研

  撰写一份提案

  撰写一份社情民意

  常委基础分

  89~92分

  一次常委会计9分,3次或以上就有基础分

  4人蝉联“第一”

  梁晓玲 曹志伟

  曾报春 王林生

  “各科”前5名

  提案委员会

  常委:杨新斌、侯 鹿、刘素燕、岳朝阳、叶耀华

  委员:梁晓玲、谢伟平、马卫华、刘元华、欧阳卫民

  经济委员会

  常委:李思聪、秦鉴洪、孔宪汉、于莉莉、连 槿

  委员:郑德珵、陈耕云、李明智、陈 钢、谢小夏

  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

  常委:曹志伟、陈 敏、陈迪云、何 希、庞文洪

  委员:张季超、苏运驱、张春英、蔡 武、张 蓉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常委:张嘉默、李明汉、李 丹、江英桥、周 颖

  委员:邓方阁、潘捷云、陈森昌、刘志军、陈迪生

  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

  常委:刘朝阳、张溪林、释有海、王文杰、黄远飞

  委员:曾报春、刘惠萍、韩志鹏、刘 兴、何 伟

  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常委:廖僖芸、刘进贤、业幸平、黄铁城、耿树森

  委员:黎伟秋、张广军、朱树昌、郑克和、王永平

  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常委:江 东、方锦群、苏小华

  委员:王林生、帅亦文、王文康、蔡卫平、招卓宁

  来自市政协门户网

  此次公布的68名高分委员中,有28人是去年榜上有名的委员,有4位委员保住了各专委会常委或委员评分第一的位置。其中,曹志伟已经连续两年获得最高分,他此次公布的分数是316。最低分与之相差近300,仅29分。

  委员怎样拿高分

  郑德珵 121分:“提案宁求精不求多”

  “挺高兴的”,郑德珵说,高分数是对工作的肯定。

  谈到自己的履职经验,郑德珵认为,首先要做好规定动作,“这就好比学生一样,如果不做完作业,就不能算学生”。市两会肯定要参加,不能请假,会议调研等活动尽量参加,对于提案时“宁求精不求多”,作为经济学家的他认为,“看提案也是一种资源消耗,因此提案一定要高质量”,每年提交2~4个作为第一提案人的提案就行了。作为广证恒生的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在履行规定动作外,还为广州市经济领域做了大量建言献策的工作。关于产业转型的提案光调研就花了3年。

  “不是所有活动都要计入评分的”,郑德珵的一些建议被中央采纳,这些工作没有使用委员身份,他没有上报加分。

  曾报春 179分:立法咨询活动加分最多

  “我不太重视分数多少,但必须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市政协委员曾报春以179分在市政协社法委委员中排名第一,这个分数甚至要高于一些常委的分数。

  曾报春平时参加调研考察学习很积极,如果和自己工作有冲突,她也尽量推掉工作尽可能参加市政协活动。去年她提交了5份提案,其中2份是以第一提案人提交的,2份是联名提案,1份最后转化为意见提交。

  作为律师,去年她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了广州市人大和市法制办举办的广州市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咨询活动,还参与了工商局、市城管委、市交委等部门规章立法,以及天河中央商务区等区县立法咨询活动,这成为她加分最多的部分。

  江 东 266分:为荔湾老街著书获高分

  江东是市政协常委,同时也是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的委员。作为常委,他的基础分是89分,可他实际得分为266分,成为继曹志鹏之后得分第二高的常委。作为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民进副主委,江东本职工作很忙,可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履职。他直言自己平时很遵守各项基本履职工作,把基础分拿满。他还利用学文委的平台,加上自己在荔湾区工作5年的经验,主编了一本《荔湾老街》,这本书被学文委多次引用,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分数。

  参加履职活动114次

  “万里长征图”加了111分

  看看去年的“成绩单”,曹志伟316分,高居第一名。曹志伟的高分是怎么来的?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履职评分得分最高的曹志伟。他一年参与政协履职活动114次,“超过70%的工作日时间用于履职”,他强调,“不应以分数论英雄,分数是一张‘体检表’,不是给媒体看的,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超七成工作日用于履职

  记者看到曹志伟的履职统计表,2013年曹志伟参与政协履职活动114次,基础分72分,附加分241分,奖励分3分,总分316分,“超过70%的工作日时间用于履职”,最受瞩目的“万里长征图”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活动、报告、建议有27项,为他夺得了111分。

  曹志伟总结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去年有六大重要成果: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革计生证办理流程;提出整治路边停车场的建议;提交公交车站场的建设建议;担任城建公咨委常设委员和新闻发言人;担任2014年市政协两项重点提案、建议案的主笔、撰稿人,并参与城建委的一个重点提案的调研。

  失分处主要缘于请假

  “考”了第一的曹志伟作为“学霸”,如何看待分数和政协的打分?“我平时不看重这个分数,因为我不是为了分数当委员。但到了年底我一定看分数,看缺分在哪里,新的一年能不能不缺。”他表示,政协的打分他还是看重的,“希望得到组织认可。”他今年缺分的地方主要在于请假,“没办法,有的会实在没空去。”

  他认为这项评分制度还有改善空间,“每个季度提醒一下委员已经有了多少分,不够的人赶紧补上,到年底才通知,想补也晚了。”

  差点请辞公咨委新闻发言人

  去年参与的六大事项中,曹志伟认为,最有难度的是“担任城建公咨委常设委员和新闻发言人,我甚至想请辞”。一是因为去年广州建多少条BRT的事件中,“居然有委员讲,我不能代表市民,还有人说我是给背书!我们政协委员收集市民意见,为什么我不能代表市民?”

  二是因为,“当新闻发言人要讲所有人都同意的内容,我这么爱讲话的人,不能讲,多痛苦!”

  他表示当了新闻发言人后,“变成小秘书了!”琐事太多,“开会别人发言超时我要按铃,连按的铃都是我去批发市场买回来的。”(文/记者王鹤 通讯员穗协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