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社保卡持卡人数全国第一 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

2014年01月21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3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每一次,广东都站在了时代前沿,屡屡在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成为重大理论创新的沃土和改革的突破口。

  为全国改革探路,在深水区继续“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次,排头兵广东再担重任。日前闭幕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改革是今年广东的头等大事。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52条具体改革任务以及时间表,在最新出炉的15项重点改革任务中,改善民生再次被摆到显著位置。《意见》要求,完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建立社会保险综合“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全省覆盖。

  事实上,广东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和建设工作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省21个地市全部发行了国家人社部统一规划的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8899万人,居全国首位,基本实现了户籍人口全覆盖。

  社保卡持卡人数全国第一

  ◎现状

  8899万是什么概念?先来看一组数据。2013年底,国家人社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突破5亿。与此同时,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流动人口大省,广东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8899万人,常住人口持卡率达84.77%,持卡人数居全国首位。换句话说,广东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在全国的占比将近五分之一。

  不仅如此,2013年广东新增发卡5534万张,超额完成了“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3000万张的发卡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省“十二五”计划原定发卡任务。

  回望来路,从2002年底南海市(现佛山市南海区)作为广东试点地区在全省率先发放符合标准的社会保障卡算起,12年来,广东社会保障卡的建设经历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社会保障卡是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电子凭证,持卡人借此可享受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并可以进一步享受扩展承载的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

  也就是说,社保卡可提升为政府卡,实现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的功能。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了这样一份提案。

  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

  ◎趋势

  为什么要将社保卡做成全民“身份证”,实现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根据国家人社部“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建设目标,社保卡不但要实现全体居民“人手一卡”和跨地域流动服务,还要实现多项业务共用一卡、多功能兼容的业务广覆盖,这是社保卡发展的大势所趋。

  而在提出提案的委员看来,将社保卡提升为政府卡十分必要且切实可行。他们认为,推行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任务部署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改善民生、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符合信息化建设“集约建设、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有利于方便群众、节约行政和社会管理成本。

  那么,社保卡是否能实现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政协委员们认为,社保卡是除居民身份证外,唯一使用“国徽”标识的政府卡,具有权威性,得到民众广泛认可。与此同时,社保卡发行量大,功能完备,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功能,可支持就业登记、社会保险费用交纳、社会保险待遇发放、诊疗挂号、电子病历、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等应用,还可利用卡上的金融账户实现政府对个人直接发放低保、残疾人补助等政府公共补贴。

  正是因为社保卡应用广泛,安全可靠,将社保卡提升为政府卡的提议逐渐转化为各地各部门的实际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效。据介绍,目前全省各地全面实现医疗保险持卡结算,患者可凭卡支付门诊、住院等医保费用;多个地市利用社保卡实现社会保险费用缴纳、待遇领取、参保信息查询、参保凭证打印等应用,部分地市还可进行持卡就业失业登记、求职培训以及领取就业补贴等。广州、珠海、韶关、河源、清远等市以市政府或政府办出台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应用实施方案,明确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推进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社会保障卡应用逐步扩展到卫生、民政、残联、农业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

  城乡人群全覆盖 人手一卡 一卡通用

  ◎规划

  既然将社会保障卡提升为政府卡,推动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既迫切必要又切实可行,那么下一步继续加大发卡,实现社保卡城乡人群全覆盖就属必然。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完成社会保障卡户籍人口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争取2015年实现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达9600万人,持卡率达到92%,实现“人手一卡、一卡多用、一卡通用”。

  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推动出台支持社会保障卡应用业务政策,努力争取社会保障卡在公共就业服务、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新农保等方面的应用取得新突破,推进社会保障在人社领域的全面应用。与此同时,人社部门将配合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医药卫生、民政、农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应用,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卡省内跨地区通用技术平台建设,实现持卡人在省内跨地区用卡。此外,协调银行完善基层社会保障卡金融服务,为乡镇、行政村居民提供更便捷的用卡环境。

  拓展应用的同时,服务也要跟上。上述负责人称,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统一业务规程,规范全省卡管理服务。加快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利用基层服务平台、人社经办机构、银行网点,利用电话、网络、自助服务终端等建立政府主导、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体系,推进卡业务、服务向下延伸。

  试点经验

  ■链接

  广州:

  打造多功能“市民卡”

  在就业、社保、卫计、文化、残疾等政府公共服务方面,广州都通过社会保障卡予以实现。如持卡可自助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作为广州图书馆读者证使用,享受老年人优待、搭乘公交享受优惠、刷卡通行白云山等。通过应用促进申领,最终实现社会保障服务“一卡通”。

  珠海:

  实现异地购药就医刷卡消费

  珠海社会保障卡已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划拨和购药、养老金划拨、失业金领取、工伤待遇报销、生育待遇报销等社会保险待遇业务,还拥有借记卡金融功能。持卡人可在网上和自助设备上查询相关社保信息和办理相关人社业务。此外,在珠海市内主要医院实现了“诊疗一卡通”,实现挂号、缴费、检验等主要流程,并逐步拓展至基层医院,社保卡个人医疗保险账户异地刷卡消费通用,持卡人可用社保卡在广州定点医院刷卡就医。

  江门:

  开创社保卡的就业、失业登记功能

  江门自社会保障卡自助终端上线以来,江门市银行网点全覆盖,可通过自助终端查询社保缴费情况、余额、个人基本信息、办卡进度、就业实名制进行求职、参加培训、申请补贴等功能。部分医院实现了“诊疗一卡通”,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登陆自助服务终端预约挂号、打印住院清单、检验报告、费用明细等,还实现了社会保障卡网上自助平台,可查询医保账户余额、修改联系信息、查询办卡进度、缴费情况等。(刘熠)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