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一男子带头围急诊科打医生被刑拘

2014年01月21日 13:4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律师

  医闹或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凌云律师事务所孙文杰律师介绍,该事件起先因算医疗纠纷,属民事责任范畴,病人去世家属如果仅是与医院谈判、争吵是不能用刑事责任来进行衡量的。若谈判中出现打砸、伤害他人的行为时,公安机关可以以刑事责任立案。

  “该事件中,家属一方明显有伤人行为并至伤者轻微伤,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立案就升至了刑事范畴。”孙文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确规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等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40多天前发生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前兴院区急诊科的医闹纠纷早已平息,去世婴儿的表姑父黄天贵依旧难掩心中的愤怒。做为当天纠纷中的主导者和主要参与者的他,昨天身穿囚服指认现场时,虽不像闹事时一样嚣张,但话语间仍表露出极大的不满。一句“为什么不关心死者一方,想问什么请找警察或我的律师。”让在场人员一时间无言以对。

  事件

  婴儿死亡 60多人围急诊科打医生

  去年12月4日至9日,黄天贵7个多月大的小侄儿曾到市儿童医院前兴院区普通门诊就诊,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院方对此给予抗感染、祛痰、平喘等治疗。

  11日4时,家长将患儿抱入急诊科抢救室,当时检查患儿已心跳停止、无自主呼吸、双瞳孔散大固定,口鼻腔内见大量奶汁。医生抢救了近40分钟,孩子最终没有恢复呼吸与心跳。随后医院报了110,警察出警见证后,患儿尸体被移至太平间保存。

  孩子去世后,家属坚称是医生将孩子医死,而院方表示孩子系“院前死亡”,双方为此协商不下。而在当天晚间,家属要求医生出具孩子死亡证明时,看到证明上写有的死因为“院前死亡”四字后,邀约来60多人大闹医院急诊科,并将负责开具证明的值班医生张霞强行拖出抢救室对其进行殴打。冲突中,张霞的丈夫正好到医院接妻子下班,为保护妻子他也一同被打。

  家属曾报案 医生被打长达一小时

  实际上,孩子去世当天19时许,家属方就来到派出所报案,当时警方告知,该事应按正常渠道向卫生部门反映并请其进行调查,家属一行人听闻后离开。

  “谁也没想到,家属们回到医院与院方进行商谈,要求对死亡原因进行解释,谈崩后很快集聚了60多人。”警方介绍,拖拽、打医生这个过程持续约一小时,当中死者的表姑和表姑父情绪最为激动。

  已被刑拘的黄天贵面对记者询问时,面带笑容,但却流露着一股傲气,说完“冲动是魔鬼”一句话后便变得不耐烦起来,让记者有问题请去问警察或者他的律师。

  为何刑拘他?其是事件主导者

  特警赶到后,包括黄天贵在内的4名闹事者被带回派出所调查,此时又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他们要求先放人,才肯平息事态。”为缓和情绪,警方录完口供后释放了4人。

  与此同时,张霞和丈夫前往医院做伤情鉴定,结果系轻微伤。取到伤情鉴定书,黄天贵再次被警方带走并被刑拘。

  60多人参与闹事,为何仅刑拘了一人?警方对此解释说,从证据和监控视频显示,黄天贵是事件的主导者,是参与打斗的主要人员,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行为被先行刑拘。警方表示,希望其他参与者尽快到派出所说明情况,之后按相关程序进行处理。

  进展

  被打医生压力大 预计下周复工

  得知打人者已被刑拘,儿童医院前兴分院急诊科刘副主任称自己很欣慰,她说“这是昆明市儿童医院因医闹被刑拘的第一人。”

  刘副主任说,每一位医生都希望就诊的孩子医治后能健康回家,医生也都是尽职尽责地在工作,希望家属们能正确面对这个问题。该事件对医生们的打击很大,当事医生到目前为止都不愿面对媒体,一旦面对媒体,免不了又要想起当天的事,心理压力肯定会有。

  “都有一个自我调节的过程,相信她总会走出阴影。”刘副主任介绍,张医生身体情况在逐渐恢复,作为医务人员,今后遇到该医治,该抢救的病人,同样会尽全力救治,不会因这件事影响到以后的工作。

  刘副主任还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和调整,张医生觉得自己已经能够回到岗位工作,于是提出复岗,预计下周开始上班。

  防止医闹 急诊科、门诊增派保安值守

  儿童医院党政办主任药和庆介绍,事件发生后,院方加强了安保力度,在急诊科、门诊等矛盾焦点突出的区域增设了巡逻岗位,增派保安值守。同时组织保安进行培训,加强他们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药和庆说,目前因保安数量正在进行调整,暂时还没有一个准确数据,但对于急诊、门诊两块病患较集中的科室,不间断会有保安巡逻。“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治安环境的好差,直接影响到医务人员的工作,安保力度的加强,能让医生的安全得到保证,也能让患者得到最大限度的医治。”药和庆说。

  赵永峰 徐琪燕(云南信息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