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海事:2013年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100%

2014年01月22日 11:3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开展海峡两岸联合搜救演练。

海警救助海上遇险人员。(本组图由厦门海事局提供)

  昨日记者从厦门海事局获悉,2013年厦门海事局海上应急处置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厦门海事局共组织搜救23起,协调海事船艇20艘次、专业救助船8艘次、海警船艇1艘次、社会船艇13艘次、渔船9艘次、过往船舶15艘次、救助直升机2架次,救助遇险船舶25艘,遇险人员354人,获救354人,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100%。

  不守规则是海上事故主因

  据介绍,2013年厦门海域水上交通事故从事故类别划分,发生碰撞事故9件,占总数的81.8%,跟往年一样在事故类别中占比最大;触碰事故和其他类别事故各1件,分别占事故总数的9.1%。明显地,全年事故以船舶碰撞为主。

  厦门海事局介绍,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船员未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这是2013年辖区碰撞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对9起船舶碰撞事故原因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碰撞原因主要是由于值班船员没有保持正规了望,没有使用安全航速,没有遵守狭水道规则,没有正确采取雾航安全措施,无法对当时的局面和碰撞危险作出充分的估计,没有及早地采取有效避让措施,导致碰撞的发生。”厦门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陈鹭锋说。

  其次,船舶挂靠公司没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管理船舶不到位,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是砂船、施工船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全年辖区“两船”共发生事故4起,其中碰撞2起,触损1起,其他(船体断裂)1起,涉及运砂船3艘,工程船1艘。调查发现,涉事“两船”均属挂靠船舶,存在公司管理不到位、船舶检验证书过期、内河(航区)船跨航区航行、配员不足等现象,安全隐患比较严重。

  四方面入手严防事故发生

  陈鹭锋表示,针对去年辖区海上交通事故情况,近期厦门海事局将重点从春运监管、排查整改、巡航管理、做好应急准备等方面下手,严防事故发生。

  在春运期间,厦门海事局将强化现场监管、预警预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障客运、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的安全畅通;加强对主要航道、锚地、桥区、施工作业区、危险品码头、客运站点、渡口等重点部位的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章行为;严格落实节日期间的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戒备,及时、有效处置险情事故。

  在“冬防”工作方面,针对冬季寒潮大风带来的事故高发,厦门海事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预警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船舶、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确保辖区不发生受寒潮大风影响的重特大事故。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促进船舶船员和海上从业人员对寒潮大风安全工作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查、整改和治理。

  在完善巡航管理工作机制方面,厦门海事局根据新巡航模式运行的评估结果,总结固化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责任明晰、有效监管、快速反应的海巡执法管理模式。

  最后,在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工作方面,加强应急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及时掌握专业搜救力量的应急值班情况,协调专业救助船舶加强在重要航道、事故多发区域、受寒潮大风影响地区的值班待命工作,确保对险情、事故做出及时快速有效响应,维护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事故回放】

  “海阳98”轮触损事故

  2013年11月8日约7时30分,自卸砂船“海阳98”轮装载海沙约2000立方米从厦门港同安湾丙洲砂场开往同安湾欧厝附近驳卸水域时,在同安湾澳头水域因舵机失灵船舶失控,船底触碰并搁置在东亚电力(厦门)有限公司水下取水管的十字钢保护装置上,导致船底破损进水,微量机舱污油和废弃机油泄漏。事故船舶于2013年12月9日起浮并拖带至龙海国安船厂修理。该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45万元,没有人员伤亡。

  厦门海事局事故调查处理专家陈永忠分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海阳98”轮航行于厦门港同安湾水域,发生舵机故障船舶失控时,船长没有运用良好船艺,采取包括使用应急操舵装置、抛锚等有效控制船舶的措施,导致船舶偏离航道驶入危险水域,直至触碰水下装置,是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该轮操舵装置的维护保养存在缺陷是本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之一。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厦海宣)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