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市政协委员:扶持政策落实应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2014年01月22日 14: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近两年密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后,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珠海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逐渐成为珠海经济参与全球中高端竞争的重要生力军。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珠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

  在日前结束的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珠海提出要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制定《珠海经济特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条例》,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如何促进非公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有政协委员表示,目前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对扶持政策不熟悉,政府的相关信息宣传可以更到位、更系统,真正发挥扶持政策的效率。市工商联的相关报告则建议,珠海可以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定期发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经济数据指标,另外可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信息平台,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向“三高一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

  扶持政策

  取消中介代申请 减少扶持资金“权力寻租”

  据了解,目前各级政府都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存在一些“走样”。

  市政协委员、珠海南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巫铭毅告诉记者,这两三年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大量政策包括设立专项基金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但实际上仍有大量中小企业既不了解最新扶持政策,也不熟悉如何申请扶持资金的专业流程,与之对应的却是收取申报额度30%—50%为佣金的各类中介商务机构不断涌现,减弱政策的实际效率。

  以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参展包括海外参展的专项补贴为例,他身边有多家企业反映自主提出申请未果,日后通过中介机构却能较快获得资金批复,而企业要按照实际申请到的额度向其支付最高约一半的佣金。“很多中小企业对这个现象很反感,觉得不公平,但也比较无奈。”

  针对提高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落地与执行效率,巫铭毅提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或设立扶持资金池后,要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网络、邮寄文件给中小企业、基层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另外政府部门应取消对中介机构对扶持资金各种形式的代办申请,规定必须由企业自主申报,以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

  “一条好政策造就一批好企业,甚至一个崭新的时代”。市工商联报告提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和细化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对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尽快实现政策措施与非公有制企业的对接,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定期检查,把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使广大中小企业及时得到真正的实惠。

  市工商联建议,与全市产业、用地、人才和城市发展规划有机结合,珠海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并由市宏观经济部门每两年发布关于引导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发展蓝皮书;定期发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经济数据指标;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信息平台,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投向“三高一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

  民间投资

  扩大公共基础设施等行业向非公经济开放

  不少委员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可以与国企改革协调推进,有利于释放更多的市场空间。

  市工商联报告建议,珠海要加快打破行业准入限制,鼓励非公有制企业扩展经营领域,“扩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事业,电力、燃气及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等领域向非公经济开放,使之成为非公有制经济新的投资增长点。”

  市政协委员杨乾坤提议,可以通过混业经营、顶层设计、分类管理和绩效评价,推动国企改革向民生与民营企业倾斜。他表示,本地国企集团有很多领域适宜民企参与,甚至是公益类行业的国企,比如供水公司的水处理、城建集团的广告经营等。以珠海机场的成功改制为例,他认为,混业经营可以让民企的高效率和创新精神融入到国企中,也有利于廉政建设。

  同时,对于国企的分类管理,他认为竞争性行业国企应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通过国企和民企融合,或者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每10年左右进行一次竞争性国企的部分经营权招投标效果肯定更好。”

  融资渠道

  制定金融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刚性标准

  据了解,目前在市场准入上存在着很大的政策差异,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资立项、能源供应、贷款支持、土地征用、人才使用等方面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的相关政策并不完善或难以落实。

  尤其是在融资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往往无法同等享受国有企业的财政贴息、财政补贴等成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巫铭毅表示,本地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真正能做到无抵押贷款的极少,通常仍要求提供抵押,但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有厂房与设备固定抵押物的并不多,自有住房多数还在按揭,而专注国内市场的又无法获得出口信用保险,所谓“无抵押”也存在对营业额等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对于融资难问题,市工商联报告建议,进一步创新融资渠道,加大信贷力度,创新贷款品种,允许把经营权等作为抵押;制定金融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刚性标准,运用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中小企业投资热情,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

  杨乾坤认为,应该提高国企的分红上缴比例,这样才能促进民企与国企的同等竞争。他引用走访财政局和国资委所获调查数据称:虽然珠海已制定了竞争性行业国企上缴财政比例为30%,公益性行业国企上缴财政比例为10%,但2011年国企上缴总额仅4.03亿元,2012年为5.58亿元,2013年大约亦只有5亿元,仅占财政可支配收入的2.5%,相比实际利润水平比例偏低。“国企也只有如期足额分红上缴,民企才敢融入国企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杨乾坤表示。(记者 李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