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代表热议人代会十大环节:节俭之风处处尽显

2014年01月22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参会代表们也从上会、发言、审议、立法、投票等各个环节作出了本次人代会的“个人总结”。对于会上展现的“清新”会风,代表们也纷纷予以肯定。

  上会

  视野更加开阔

  一周前,骑公共自行车上会的任素永代表在东四路口东南角的租车站碰了点麻烦:刷了卡却无法把车子从锁车器里拿出来,公交卡也无法再用。他只好向一位陌生市民李大爷借了一张卡,并留下了对方的电话。今天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把租车的费用存进了卡里,也和李大爷联系好,下了会就赶紧去还卡。“李大爷那天已经看了晚报的报道,通话的时候一直乐呵呵的。”任素永说。

  从自己眼里看到的,加上从老代表们那里听到的,任素永觉得,无论从会风、会议内容、代表们的敢言程度、关注社会问题的广度,此次人代会都可圈可点。“作为人大代表,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不仅仅关注自己所从事领域内的工作,更多地开始关注周围选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他认为,关注全体北京市民的切身利益,是代表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也对代表的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发言

  直面问题虚话少了

  清秀、腼腆、细声细语,这是市人大代表王丽娟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门头沟区代表团,这位来自门头沟区人民法院的助理审判员,总是能很快引起别人的注意,因为,她是代表团里唯一的一位80后代表。

  “去年第一次当代表,实话实说,新奇的成分比较大,发言时也总有点畏缩心理。”王丽娟说,2013年正式履职后,她先后参加过法院、检察院组织的调研活动以及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考察活动,更多地接触了民生问题,“所以,上人代会之前,我就告诉自己,今年得带着议案,最起码替部分百姓解决些问题。”

  人代会正式开始后。王丽娟发现,今年会场内表扬的话少了,一开口直接提问题的多了。“作为80后,我可能不太喜欢先说表扬的话,最多一句‘这挺好的’就得了,不擅表扬的话先说一堆。今年代表们的发言方式,我更喜欢,因为更符合我的思维方式。”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审议

  更接地气更实在

  “整个人代会的活动里,没听到有代表提出什么‘惊世骇俗’的言论、议案和建议。”朝阳团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秦红岭教授说,在她眼中,本届代表们普遍在会前做足了准备,进行了充分的调查,言论关注民生,建议切实可行,很少有不接地气的惊人之语。

  秦红岭说,虽是第二次参加人代会,但通过此前的媒体两会报道和一些老代表的介绍,也能知道此前一些从两会上传出的“空中楼阁”般的发言和建议,也知道一些代表在发言时曾经空话套话多,有真知灼见的声音少。“这次我们小组讨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时,每个人都畅所欲言,敢言善言,辩论激烈,有勇气直言问题,坚持自己的观点,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营造了一种能够切实提高人代会会议质量、有辩论程序的良好会风。”秦红岭说,人代会时隔13年后重启了立法权,也让不少代表在上会之前利用各种途径展开相关的调查研究。“会议的内容实了,代表们的发言才能实实在在。”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立法

  追求流程科学、民主、有序

  谈到对这次参加人代会的感受,来自华能集团华北分公司的许杰非代表说:“在连续几天对三项立法草案的审议过程当中,我自己的体会是,整个流程科学、民主、有序,跟过去比肯定是有很大的进步。”他的话音一转,“但是我们不能跟过去比,也不用跟周边比,而是要跟时代的需求比。”

  他认为,目前北京该立法和可立法的领域很多,今后有关部门应该在人代会期间多准备一些法律草案,哪一个成熟就立哪一个,不成熟的退回相关部门重做准备。“这样也能提高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效率。”(记者 安然)

  投票

  掂出了沉甸甸的分量

  开了6天会,今天就要对六个决议和三个法规投票了,市人大代表、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彭翊说:“激动、兴奋,也期待。”她告诉记者,这次两会中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责任。对于今天上午的全体大会流程,彭翊早早就烂熟于心,“今天一共有六个决议和三个法规,共有9项表决事项,我们团里有的代表当选了两届人大代表,但也是第一次这样在全体大会上对地方性法规进行表决,心情非常激动,必须代表自己的选民好好行使这份权利,投上自己庄严的一票。正是通过这样的审议过程,让我们这些新代表对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更加清晰明确。”(记者 左颖)

  文本

  从复杂到简单

  “不是一直说要改文风吗?这次的人代会上就有特别明显的变化。”平谷团代表、平谷区妇联主席刘英顺手拿起桌上的会议材料,“你看,每份都只有一页纸,这张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全文不过300来字,关于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决议,那就更简洁了,就短短三行,60来个字,特别清晰明了。”刘英说,往年的这几份决议总要密密麻麻地写上三四页纸,先把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当中的内容做一个概括,后面才是决定批准报告的决议。可实际上,代表们在大会的前几天就已经听取了这几份报告了。决议就是让代表们表决的,就应该开宗明义,直插主题。“这样多好,又简洁,又清新,一目了然!”

  让刘英感动的是,代表们心系人民,“为了人民的声音奔走呼吁,拿出攻坚克难的态度来做事,特别让我感动。”(记者 代丽丽)

  会风

  节俭之风处处尽显

  “节俭之风处处尽显,可以说会风有了大大改观。”这是人大代表董敏对这次人代会最大的感受。

  董敏还记得她第一天来报到的情景。当时她进了屋,放下行李箱,就一眼看到了摆放在床上的会议资料,“一个牛皮纸的档案袋,看着很薄。”她回忆起以往的人代会,“以前都是各种资料很大一摞,还会有个小礼物。但是今年资料变少了,礼物也取消了,我们觉得挺好。”

  董敏说,以前的会议资料,代表和工作人员都是人手一份,但今年是平均五六个代表共享一份资料。另外,今年大会所有的简报也不再印刷纸质资料,全部实现网络化阅读,大部分会议资料也会上传网络平台上。

  就餐环节的节俭也让董敏印象深刻,“今年还是自助餐,但盆中还有菜时就不会上新菜。餐后水果也是现取现切,大伙儿都是吃完了再取,而且我们都是光盘族。”(记者 于建)

  履职

  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作为本届人代会的新代表,和去年一次会议一样,来报到的第一天,王小雨就“躲”在房间里,认真读起了工作报告。翻开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第一页,她就发现和去年的不太一样。“从报告的第二页开始,用了很大篇幅介绍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我当时就不太理解为什么要把这部分写进去,看似没什么关系。”

  几经辗转,她找到了参与编写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位同志,经过这位工作人员的一番解读,王小雨不仅明白了常委会的用意,同时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很多。原来,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有筹集、召集和开好市人代会,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充分有效行使职权的职责。常委会为了让代表在代表大会上充分履职,为开好大会作了充分的筹备工作。“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不仅能反映社情民意、切实为百姓办实事,还能参与立法,这太重要了,我们的每一次努力都有可能为百姓解决实际的困难。”常委会工作报告上的一点点变化,给这位新代表带来了很多感触。王小雨说,在即将开始的新一年的履职过程中,她渐渐有了清晰的思路和目标。(记者 叶晓彦)  

  学习

  是代表的一份功课

  13年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又一次行使立法权。但面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里面极为专业的法律问题,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感受不一:法律界和环保界的代表在各自领域里得心应手,而其他代表的准备若稍不充分就只能浮光掠影般表个态。有代表因此呼吁,不仅相关主管部门应在启动立法程序之前对代表们进行专项培训,代表们自身也应本着尽职履责的态度,提前多做功课。

  朝阳团人大代表马璐说,以往审议报告,很多工夫去认真的研究标点符号等一些细微问题,而没有重点针对内容提出看法:“要是光研究文字和标点问题,找一位编辑来说可能更合适。”

  他说,此次审议《大气污染条例》草案的时候,代表们非常踊跃,虽然《草案》涉及到每一个北京公民,但是很多人对环保专业的了解毕竟有限,影响了效率。因此,在立法程序之前,还是应该先学习,或是由立法涉及到的领域内的行业专家来为代表们进行专项培训。只有代表们强化意识多学习,才能对专业性极强的草案提出更合乎法律原则的修改意见。(记者 安然)

  直播

  让公众更加贴近两会

  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一个很大的亮点是通过网络来直播人大代表的全团会。张颐武告诉记者,“这种网络直播的方式非常好,不仅把会议的内容公开,让公众充分了解会议的进程和会议所关切的问题,而且通过网络直播还可以进行场内场外的直接互动,是一个很重要的创新。”

  张颐武说,对于我们越来越扁平化的社会,通过网络直播能够让公众对大会讨论的议题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重要亮点和提出的主张更加了解。他认为今后这种网络直播可以更加全方位和深入,“比如今年只是对4个团的全团会进行了直播,未来还可以考虑对小组审议和讨论进行网络直播,同时还可以为我们的代表和委员建立实名身份认定的微博微信公共账号,就议题和公众做充分的交流。”

  张颐武认为,更好地利用网络工具和公众市民尽心互动对整个社会来说宣传的覆盖面会更广,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和作用更大。(记者 左颖)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