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四成公交车晚上无处安放

2014年01月27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南京中和村保障房在部分住户入住了半年后,经过多个部门通力合作,终于结束了没有公交车通达的历史。南京主城区目前有近7000辆公交车,其中40%没有正规的场站停放。部分地区居民的公共交通出行受到严重制约。交通部门昨天表示,今年将制定公交场站建设三年计划,让南京地区的公交配套更加完善,让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盼来公交

  保障房片区通公交可直达地铁

  以莲花、中和7个小区为主的河西保障房片区,占地面积1500亩,建筑规模310万平方米,规划入住近10万人,无论从建设规模和居住人数上,已成为南京市名副其实的“第五大保障房片区”。但由于公交场站、市政道路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尚未完全建成交付,公交车不具备通行条件,给该区域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这边离最近的雨润大街地铁站要走20分钟,半年了,一直是走着过去的。”居民马女士说,但现在有了公交车,坐着85路就可以直接和元通地铁站“无缝对接”。房子盖了半年了公交车却没通,在了解居民们的需求后,市河西指挥部、建邺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查了解居民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完善该片区的医疗、教育、菜场、道路以及公共交通等配套建设。建邺区沙洲街道、住建、城管等部门积极会同市交通局、交警四大队、江南公交客运公司,研究明确新改建站点位置。市河西指挥部从12月10日接受建设临时公交场站任务以来,在建设渭河路道路桥梁的同时,完成了1800平方米临时公交场站建设,建设改造了9组站台站点。市交通局客管处统筹安排,延伸了开往新街口方向的41路、开往天宝村方向的92路、开往集庆门方向的85路公交线路(经过元通站)。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41路共有15辆配车,85路共8辆配车,92路10辆配车。发车间隔为10-15分钟。“目前只入住了1/3的居民,等后期我们还会视客流多少加车。”江南第三巴士公司运营经理陈文告诉记者。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中和村的公交场站还是临时场站,正式场站可能要2年以后交付。

  记者探访

  四大保障房片区公交设施均不足

  近日,乘客委员会对南京四大保障房的公交配套设施进行了调研,发现保障房在公交设施规划方面均有待完善。其实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四大保障房工程在开工之初,都规划了公交场站的建设,目前除了上坊场站,其他场站的建设均已完工。但与规划不同的是,目前建好的公交场站都比较狭小,以上坊、花岗为代表,乘委会实地考察了上坊保障房的公交场站,实际只能停放6辆公交车。面对一个大体量的保障房小区,6辆公交车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同样,丁家庄保障房的公交场站,现在已经不够用了,每晚都有车子在路边过夜。而花岗公交场站则建得太偏,未能兼顾东花岗片区居民出行的需求,中花岗公交场站虽规划了4000平方米的用地,但迄今未列入建设计划,这就意味着以后中花岗、东花岗片区的居民要步行很远来西花岗片区坐公交。岱山南公交场站也未列入建设计划。

  “场站不到位,公交车就没法开进去;场站不够停,公交车就没法加太多车子、调太多线路进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障房配备的公交场站,同样存在建设资金来源不明确的问题,丁家庄、花岗、上坊站由市政工程建设处承担,部分建成后的场站其实并不太“实用”。

  场站困局

  全市四成公交车存在“无处安放”尴尬

  记者从南京交通部门了解到,河西的中和村地区,甚至整个中南部的公交配套都较为薄弱,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场站缺失。南京市综合停车场面积需150多万平方米,而现有面积(含租用、借用)仅有60万平方米,缺口达90多万平方米,全市三大公交公司有2050台车辆(约占全市公交车辆的三分之一)夜间停放在马路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有100多条线路(占总线路的四分之一)。无首末站,驾驶员喝水、上厕所都困难,影响车辆正常运营。四大保障房片区的“场站困局”只是缩影。

  乘委会认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对公共交通公益属性的认识不到位,对公共交通发展(含车辆更新、场站建设、用地保障、燃油费补贴等)支持乏力、保障不足,甚至场站规划用地一次次让位给房地产开发等,是根本的原因。

  “目前河西中南部在用8个场站里,只有3个正式场站,第一个沙洲,第二个所街,第三个306路的终点站,包括双和园和奥体新城的都是临时场站,河西中南部区域随着城市建设,这个区域老百姓对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日渐旺盛,但是由于场站力度不足,难以组织起来。”南京交通局副局长吴红兵表示,目前整个南京地区有近40%的公交车都存在“无处安放”的尴尬,再加上2017年公交都市的验收迫在眉睫,相关部门今年将制定公交场站建设三年计划,让南京地区的公交配套更加完善。此外,从南京整个保障房的建设情况来看,公交线路已经有所调整,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保证保障房附近场站的配套设置,近期还会开通保障房到轨道之间的接驳线, 在早晚高峰期间,发车间隔只有一两分钟。(通讯员 董海兵 祝江涛 扬子晚报记者 郑幼明 徐媛园)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