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城市平均初婚年龄提高 男性更愿早结婚

2014年01月27日 16:20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昨天,记者从省妇女研究所获悉,最新的调查显示,我省平均初婚年龄为23.1岁,其中男性为23.8岁,女性为22.5岁;城市平均初婚年龄为24.4岁,其中男性为25.1岁,女性为23.7岁;农村平均初婚年龄为22岁,其中男性为22.6岁,女性为21.4岁,初婚年龄不断提高。因为在家庭中承担家务量相对少,男性更愿意早结婚。

  哈市25岁至29岁结婚登记人数最多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去年一年哈市城区结婚登记年龄段人数从多到少依次为:25岁—29岁、40岁以上、30岁—34岁、20岁—24岁、35岁—39岁;县(市)结婚登记年龄段人数从多到少依次为:40岁以上、20岁—24岁、25岁—29岁、30岁—34岁、35岁—39岁。

  “现在真是三十而婚的时代到来了!”道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感慨道,“以前是二十三四岁结婚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女方,初婚基本上都是25岁以下。”可近几年的变化,却让她的固有观念发生了改变,“现在是来登记的男方大多数都在30岁左右,而女孩一般也都在二十七八岁。”她还告诉记者一个规律,一般来说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相对来说结婚年龄越推迟。

  而针对40岁以上登记人群增多这一现象,哈市民政部门的相关人员解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近年来离婚率年年递增,在离婚大军中,中年夫妻很多,这部分人再婚是造成40岁以上登记人群增多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农村,部分40岁以上的夫妻在结婚当年并没有登记领取结婚证,而只是在当地按习俗办了喜酒,可随着时间推移,结婚证在贷款、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作用增大,“逼”着这部分夫妻来办结婚证。

  超三成男性愿意早结婚

  记者昨天从省妇女研究所了解到,与女性相比,男性更愿意早迈进围城。

  我省约有三分之一的男性(36.4%)更愿意早结婚,比女性高1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高达50.7%的乡村男性早婚,比乡村女性高14.1个百分点。

  全省超过三分之一(32.3%)的女性晚婚,比男性高6.0个百分点。城市女性晚婚比例最高(48.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6.3个百分点,比城市男性高7.2个百分点。

  针对男性更愿意早结婚的原因,省妇女研究所所长郭砾说,这主要在于我省夫妻婚姻生活中,夫妻双方所享受到的“家庭福利”不同。前不久,全国多省(市)对夫妻双方承担家务劳动的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我省男性在承担家务劳动方面排名靠后(第27)。与其他省市相比,东北男人相对更大男子主义,承担家务劳动相对少。所以对于我省男性来说,结婚后享受到的“家庭福利”更多,衣服有人洗,饭有人做……

  调查结果显示,在31个省市25-34岁城镇男性参与家庭劳动排名中,我省排名27,排名前五位为:广西、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排名后五位为黑龙江、贵州、安徽、内蒙古、山西。

  我省已婚女性平均每天家务劳动时间为男性的两倍以上。女性承担家庭中“大部分”和“全部”做饭、洗碗、洗衣服、搞卫生、照料孩子生活等家务的比例均高于69.0%,而男性均低于20.0%。女性承担“辅导孩子功课”和“照料老人”主要责任的占48.4%和33.5%,分别比男性高37.3和18.6个百分点。在工作和家庭发生冲突时,11.1%的职业女性被迫选择“有时”或“经常”为了家庭放弃个人发展机会,比男性高1.2个百分点。

  超三成女性成“大龄剩女”

  另外,未婚人口在不断增多。全省15岁及以上人口中未婚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分别为20.8%和16.2%,分别比2000年增加了0.2和1.1个百分点。未婚女性比例上升幅度大于男性,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城市未婚女性(19.6%),比10年前增加了3个百分点。

  25-34岁年龄段未婚男性比例为54%,女性为33.5%,分别比10年前提高28.5和25.7个百分点,女性大龄未婚增幅明显高于男性。

  省妇女研究所所长郭砾认为,由于近十年我省城市化发展较快,人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相对开放和多元,个人生活较少受邻里和社会的关注和干预,单身及离异的社会阻力相对较小。年轻女性由于经济地位和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独立意识更为浓厚,更加注重追求生活品质和婚姻质量。

  女性大龄未婚常常被媒体形容为“剩女”。郭砾认为,“剩女”无需焦虑,也不可怕,随着婚姻观念多元化和选择的多样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女性加入“剩女”行列或成为迟婚一族。结婚年龄推迟是普遍现象,“剩女”不要压力过大,要自信地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婚姻。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