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4岁女童被弃超市 母亲3天后现身将女儿领回

2014年01月28日 08:4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最后一刻逆转

  新闻闪回

  1月24日下午,4岁半的小女孩露露被妈妈领到皇姑区乐购超市二楼水果区。妈妈以“出去借钱买东西”为由将小露露一人丢弃在超市。在超市寻人广播播放了近两个小时后,小露露的妈妈仍未出现。超市只好将小露露送往附近派出所。而按照程序,如果小露露的家人再不出现,小露露将被送往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春节将至,小露露的命运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而为“小露露找妈妈”更成为网友竞相转发的热点。

  真实露露:

  非常聪明乖巧,严重缺钙

  在孤独与惶恐中等待了漫长的3天后,小露露回家过年的希望正在一点点破灭。昨天下午2时30分,事态发生逆转。在沈阳市儿童医院做完体检后的露露正要被送往沈阳市儿童福利院的那一刻。儿童医院的电话响了,小露露的妈妈和家人找到了,正在赶往儿童医院的路上。“妈妈要来接我喽!”刚刚还在沉默悲伤的小露露得知消息,脸上绽开一朵花,笼罩在她幼小心灵的乌云,那一刻烟消云散。

  在儿童医院的房间里,医生、民警,还有露露妈、露露正在封闭谈话。在潘女士的叙述中,事情的部分经过被还原。露露家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农村。在露露很小的时候,她的母亲小静(化名)就和父亲离了婚。离婚后,1987年出生的小静独自一人在县城的超市打工,露露则留给她在农村的姥姥带。“报纸里说的弟弟是我的儿子,只不过从小和露露一起长大。露露说的想的那个奶奶,其实应该是她的姥姥,因为我的儿子管我婆婆叫奶奶,时间长了,露露也习惯了把姥姥叫成奶奶。”

  潘女士和丈夫也在外打工,偶尔会回农村的婆婆家看看。潘女士告诉记者,除了露露的姥姥、妈妈,她应该是露露最亲的亲人。在潘女士的记忆里,露露是个非常聪明乖巧的女孩。“我婆婆那么大年龄能够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露露听话懂事。”潘女士表示,报纸说露露的走路姿势有些怪异,其实也不是啥大毛病,经过大医院检查,只是严重缺钙造成的。潘女士表示,报纸她都看了,里面露露透露出来“家在农村、平房,家里有狗、坐火车”等信息全都是对的。”

  露露舅妈:

  她妈妈说孩子走失我一直怀疑

  1月24日晚,正在外面打工的潘女士接到婆婆打来的电话,说是小静在沈阳火车站把露露弄丢了。婆婆打完电话,就哭昏过去了。潘女士不敢怠慢,随即联系正在河北打工的丈夫,连夜乘火车赶往沈阳。“在沈阳见到小静,我就开始感觉不对劲。正常来讲,一个母亲如果弄丢了自己的亲生骨肉,不说得哭得披头散发,也得双眼浮肿吧。可她看起来却很平静。”潘女士说,“我虽然有些怀疑,但也不好说什么。”潘女士和丈夫在沈阳会合后,便和小静连夜寻找孩子。在沈阳站和沈阳北站多次寻找无果后,潘女士带着小静一起到沈阳北站铁路派出所报案,也无任何结果。1月26日晚上,潘女士和丈夫在旅店歇息,潘女士的丈夫心烦意乱地看着新闻。一则为“小露露找妈妈”的报道正好出现在眼前。“这不是咱家露露吗?”潘女士的丈夫激动得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我现在一想,就是我家露露和我们家有缘分。”

  助人民警:

  给单亲母亲人性化的关怀

  小露露母女团聚,留下一片唏嘘。最先接警的新乐派出所民警陈利海告诉记者,在儿童医院,他们主要是核对了小静的身份证,确认小静是否为露露的生母。陈利海表示,小静的行为虽然涉嫌遗弃罪,但通过与小静的短暂接触,感觉到她一个单亲母亲独自在外打工,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许是生活环境和自身境遇让她的心理有些抑郁,才会做出这样反常的行为。”

  陈利海表示,法律是冰冷的,但也要有人文关怀。“如果我们把小静押起来,那么对单亲家庭的露露会是更沉重的打击,小静是露露的母亲,今后还需要她来抚养露露,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还是决定让她把露露带走。”

  民警马雪表示,这几天,露露得到源源不断的问候和关爱。不少人买新衣服和好吃的看望露露,还有不少人要领养露露。“好心人的愿望落空了,但露露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记住与忘却

  一双大大的眼眸里透着清澈,露露的内心与泉水无异。她始终认为,妈妈会回来接她回家过年,家里的奶奶、红红的鞭炮和看家的大狗会出现在眼前。妈妈来了,她的愿望实现了。也许在她的内心里,并未有过被抛弃的怀疑,更未想到与弃儿这个词有着联系。懂得这一切的是露露妈,或许她有着几许难处,她的几行泪水表明了心中的愧疚,也许会在几年后逐渐消逝,但这一次记忆会让她加倍去爱露露,希望她们会在爱的生活中前行。在露露的心中,妈妈依然爱她,希望离家的不快会在她童年的记忆中随风飘去。(小毅)

  露露爸:

  想不通,她有什么理由扔女儿

  接下来,潘女士和丈夫立即与媒体取得联系,并约定昨天下午到儿童医院接露露回家。就在潘女士夫妇寻找露露的同时,露露远在呼和浩特的亲生父亲也得到消息赶到沈阳。昨天下午,在儿童医院的走廊,露露的爸爸文先生接受记者的专访,还原小静到沈阳来的经过。

  文先生表示,由于露露爷爷家远在湖北武汉,露露从出生到现在都没见过爷爷。一直以来,身患癌症的爷爷都有个心愿,想亲眼见见孙女。今年年初,文先生和小静商量,约定在呼和浩特直接坐火车回湖北老家。可文先生转念一想,快过年了,天这么冷怕孩子生病。24日,文先生打电话告诉小静,让她年后再带女儿出发,但电话那头的小静却告诉他,她已经带着露露到达沈阳了。没想到,小静却给了他一个晴天霹雳的电话:女儿在火车站走丢了!几天来,文先生一直深信女儿是走丢的,当女儿“丢失”的真正原因被揭开后,文先生先是惊愕,而后双手捂脸,似乎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不可能,孩子她妈不可能是故意遗弃她,我想不通,她有什么理由呢?”而后,文先生嘴里一直嘀咕着,“不可能的。孩子找不到时,小静还跟我说要找我拼命的。”同样不解的还有潘女士。“小静虽然离婚了,但女儿一直由我婆婆带,抚养露露的钱是婆婆拿,而且露露也没啥重病,为啥要扔孩子呢?”

  露露妈:

  我是一时糊涂,以后不会再蠢了

  就在亲人们都在责怪小静的所作所为时,穿着淡蓝色棉袄的小静出现在记者面前。她紧紧地把露露抱在胸前,不时亲吻着怀里的女儿。“宝贝,妈妈错了,妈妈带你回家过年,看奶奶。”刚刚穿上好心人买的粉色新外套的露露一直“咯咯”地笑着,黑亮的眼睛绽放着光茫。“回家喽!”小小的她,幸福地摇着头,也不时用小嘴亲着妈妈。“知道吗?你再晚一会儿,你这么可爱的女儿就要被送进儿童福利院了。”一位民警感慨道。走出医院,小静终于对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打破沉默。“我要带露露回通辽过年了,马上就去火车站买票。”“露露多可爱,多懂事呀,大家都喜欢她,这样的女儿你不管多苦多难都要陪她长大。”也许是记者的一番话击中了小静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突然崩溃痛哭,再次将脑袋抵在露露的怀里。临行前,小静留下了本报记者的手机号。“正如你的报纸中写的,我是一时糊涂,我以后不会再蠢了。姐姐,我有困难会给你打电话。”在去往火车站的路上,小静补充了她遗弃女儿的原因,“我在沈阳举目无亲,身上带的钱都花没了,前夫说好给我打钱,可实际上却没打,我没办法就做出了让我后悔的事。”昨天下午5时,小静和家人带着露露,坐上了去往通辽的火车。在火车上,小静开始变得开朗,电话中,不时传来她和露露开心的声音。(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见习记者 萧林熙 摄影记者 王大局)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