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岁男童吃瓜子吞壳阻断肠道致腹痛便秘

2014年01月28日 09:2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3岁孩子不停地闹着喊肚子疼,经过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孩子吃瓜子不吐瓜子壳,瓜子壳阻断了肠道,造成便秘。专家先后两次从患儿肠道掏出70余克瓜子壳,这才解决了孩子便秘的难题。不过专家提醒,孩子年纪较小,瓜子壳边缘锐利,如果延误就诊,极有可能刺破肠道,从而诱发生命危险。

  孩子连续几天喊肚子疼

  “乐乐3岁了,最近一直喊肚子疼,我们去过其他医院了,可找不到毛病。”昨天,苏北医院接诊了一个奇怪的病例,3岁的男孩乐乐(化名)被家人从仪征送到了苏北医院。乐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一直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几天前,乐乐开始闹着说肚子疼。

  起初,奶奶以为孩子受凉了,但几天过去了,乐乐一直喊着肚子疼,奶奶带孩子去医院,可医院也查不出什么原因。而且,乐乐不仅仅没有好转的迹象,还越来越严重,这样他奶奶着急了,急忙将孩子送到了苏北医院。

  苏北医院儿外科护士杜映说,根据乐乐奶奶的表述,乐乐这次肚子疼,不仅没拉肚子,反而不大便。

  瓜子壳堵住孩子肛门

  经过医院的初步诊断,医生判断,孩子肚子疼肯定是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便秘。但奶奶却想不起来到底给孩子吃了什么。“孩子吃的就是家里的饭菜,我也没给孩子吃什么不好的东西啊,怎么就让娃儿受这种罪呢?”

  但接下来的检查,让接诊的医生吓了一条,原来,乐乐的肛门处堵着很多瓜子壳,几乎将整个肛门都堵死了,这才是导致孩子连续多日便秘的原因,由于大便排不出去,孩子才觉得肚子疼。

  直到这时,奶奶才想起来,原来她几天前,给孙子买了瓜子当零食,可没想到孙子不会剥瓜子壳,差点酿成大祸。

  直肠里掏出70克瓜子壳

  查明原因后,医生开始准备将堵在肛门附近的瓜子壳取出来。“孩子其他没问题,将瓜子壳取出来后,孩子就没事了。”医生说,经过准备,医生第一次从乐乐的肛门处掏出50余克瓜子壳,乐乐的情况得到了缓解,很快就跟着奶奶回家了。

  可没想到,回家后,乐乐还是觉得不舒服,喊肚子疼。奶奶昨天再次带着乐乐来到医院,医生再次对其检查后,发现除了肛门处堵塞的瓜子壳外,乐乐的肠道内也堵塞不少瓜子壳。

  “第一次掏出了50克瓜子壳,后来又掏出20多克瓜子壳,一共有70多克。”据杜映介绍,检查确定孩子肠道中还留有瓜子壳后,医生再次对乐乐采取了手术取物。据了解,由于孩子的肠道脆弱,再加上堵在肠道内的瓜子壳距离肛门较远,手术中遇到不少麻烦。“不能用普通的血管钳,这样存在弄伤肠道的风险,后来用卵圆钳夹取出来的。”

  经过昨天医生的两次取物,残留在乐乐肠道中的瓜子壳总算被清理干净了。

  医生:严重的可诱发死亡

  记者了解到,医生说,几乎每年医院里都会收治到瓜子壳或者其他物体入腹后堵住肛门的患者,其中儿童占绝对多数。

  “这个情况看上去问题不大,但如果严重的话,也有可能诱发死亡。”杜映说,从孩子腹中瓜子堵塞情况以及其家人回忆判断,瓜子壳堵在乐乐腹中的时间,可能已接近一周。“很多人觉得瓜子壳吃进肚子里,没啥大事,实际上,瓜子壳边缘尖锐锋利,在腹中存留时间过长,就容易诱发险情,极有可能戳破肠道。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发生。”

  杜映提醒市民,年纪较小的孩子,不让他们单独吃瓜子,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幼儿也要当心

  异物卡喉

  孩子吞食异物,除了可能导致上述新闻中的麻烦,还有可能因为卡住喉咙导致窒息而死亡的危险。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一出惨剧,3岁女童王某将一粒松子放入口中,结果卡在喉咙里,造成窒息,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对此医生提醒,孩子吃东西时不要与其说话,或者逗孩子哭或笑,以免倒吸食物;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花生、瓜子、蚕豆、松子等坚果类食物,不要给孩子玩弄纽扣、钱币、玻璃球、橡胶嘴等较小的玩具。

  万一出现异物卡喉时,也要采取正确的做法,采取吞饭团等错误做法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如果异物未进入咽腔,家长可拍打小孩背部,鼓励小孩用力咳嗽,尽量让异物咳出;如果异物看不到、取不出,应“争分夺秒”地到医院进行处理,不要利用大口吞饭团、吃馒头、喝食醋、手抠等方式咽下或催吐,这些错误的方法只会让异物越陷越深,可能导致窒息。(通讯员 苏萱 郑州大学实习生 张雨 金陵晚报记者 姜静 吕强盛 整理)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