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巴马旅游过载调查:污水直排入河 喝水难直饮

2014年01月28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长寿乡”变成了“灾难地”?——网传广西巴马旅游“过载”调查

  近日,一则《广西“长寿乡”招百万游客 河水污染不能直饮》的消息在各大网站流传。“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近年来成为不少人心中的“养生圣地”,每年吸引上百万人次游客前往。

  那么,巴马的河水真的被污染不能直饮?大量涌入的游客给巴马带来了“灾难”了吗?

  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喝水不再能直饮

  甲篆乡坡月村,是巴马游客较为集中的聚居地。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河边竖起一米多高的铁丝网,多处贴着禁止下河游泳的标识。

  “这些年来此居住的游客太多,河水比以往浑浊不少。”附近村民说,多年前,巴马长寿品牌并不响亮,游客很少,人们可舀着河水直饮,如今较难见到这一景象,但仍能见到少数游客手持水壶,在河流上游一处出水口接水。

  巴马瑶族自治县坡月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尚说:“一到合适季节就来巴马长住的‘候鸟人’大增,但污水处理设施未配套,的确有生活污水直排进入河中的现象。”在黄大尚指引下,记者在盘阳河边看到,河岸建着各种宾馆、酒店,一栋房屋前碗口大的软管伸入河中,“生活污水通过类似的管道直排河中。”

  巴马瑶族自治县局长黄燕飞说,巴马旅游发展速度超过预期,当地资源和环境承载力面临较大挑战,但目前巴马长寿资源仍处于较好保护状态。县环境监测站称,巴马县的饮用水源便在盘阳河练乡段面,每年环保部门都要对水质进行检测,水质基本都能达标。

  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蓝飞宁说,为更好地保护巴马长寿资源,广西已启动巴马国际旅游养生旅游区的基础设施大会战,实施坡月自来水厂、旅游区污水处理厂、景区垃圾处理转运站、盘阳河流域绿化美化项目等10个项目,并禁止在盘阳河边上马工业项目、污染项目和建设高楼。

  本土3000人“候鸟”4000多  简陋医疗难负重

  并非仅河流承载力受挑战,大量涌入的“候鸟人”给一些景区医疗服务带来了严峻挑战。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坡月村一村民说,整个村里本土村民不到3000人,常住的“候鸟人”却有4000多人,简陋的医疗条件很难满足需求。

  越来越多人群涌入巴马,其中包括身患疾病、前来疗养的游客,不少网络传言称“巴马‘长寿村’变‘癌症村’。”

  记者日前在巴马知名景区百魔洞内看到,一些游客做着各种怪异举动,有人光着上身躺在洞内半山坡上,甚至一躺便是数小时;有人站立在石头缝里,声称他正“吸收”地磁。

  一名来自山东的游客说,不少身患疾病的人群认为负氧离子高对疗养大有裨益,因此纷纷前来巴马。

  蓝飞宁说,因少数游客来巴马疗养而称巴马为“癌症村”属以偏概全,以疗养和康复为目的的游客属于少数,多数游客仍是被巴马独特的长寿文化和自然资源吸引,为探寻健康长寿的养生方式而来。

  黄燕飞说,目前,为制订和出台景区流动人口管理办法,加强对“候鸟人”和游客的管理,采用功能分区的形式接纳患有疾病的“候鸟人”,当地通过公安部门对这些候鸟人进行登记管理。“这是对所有‘候鸟人’负责,且有助于了解‘候鸟人’规模、需求等各方面信息。”

  本地人都没听说过的“巴马”商品热销

  “长寿之乡”的名气逐渐响亮,包括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电视台纷纷关注巴马的长寿文化,商机油然而生,越来越多商品“贴”上巴马标签。

  “香猪、火麻是巴马的土特产,这是巴马人认可的,但一些外地的足浴产品、枕头、酒水、药品、保健品都纷纷‘贴’上巴马标签,有些连巴马本地人都没有听说过,引来很大争议。”自小在巴马长大的韦正说。

  巴马瑶族自治县工商局局长廖忠实说,一款打着巴马品牌的足浴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和辽宁等地,产品声称根据巴马长寿老人的养生习惯秘制而成。工商部门调查发现,巴马根本找不到这一产品的生产场地,且巴马长寿文化中根本没有瑶药足浴的传统。

  一名前来巴马旅游的山东籍人士说,如今各种产品都打着“长寿”“养生”旗号,这让许多“候鸟人”将信将疑,难以判断真伪。

  巴马工商部门称,巴马商标特质资源流失,不少商标被外地客商注册,品牌鱼目混珠、挂羊头卖狗肉等“乱象”随之衍生。

  廖忠实说,当前,巴马已全面启动商标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并对长寿养生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环节企业摸底调查,并对“贴”巴马品牌、涉及虚假广告宣传的企业进行整治;另一方面正加快巴马商标品牌的培育和发展,以避免消费者被误导。(记者夏军)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