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亲历证实借打车软件漏洞 能免费乘车还能赚钱

2014年01月28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打车软件公司烧钱已经不是新鲜事,打车免费也已经不是新鲜事,自从1月21日,支付宝和快的联合再次推出5亿元补贴打车费用的促销计划后,不少乘客和司机从中获益,近期更有网友发出“打车软件赚钱攻略”,让乘客不但打车不用花钱还能赚钱,记者调查发现,广州也有不少司机乘客通过“出猫”享受打车赚钱的好处。但也有司机吐槽,打车软件不停乱叫干扰开车,卸载了事。

  为了些许小便宜,不惜费尽心思钻漏洞。有网友质疑,这样一来便宜是占了,可是节操却碎了一地。

  记者亲试:

  广州司机也“出猫”

  根据网友的经验,记者在广州实验了一次,果然实现了打车免费还赚钱的目的。记者首先在滨江东路通过打车软件叫到一辆的士,一上车就看见这名司机在方向盘的左侧架着一部手机,记者随后就问:“打车是不是可以补贴?”这名姓黄的司机说可以,然后问记者去的地方远不远,如果超过20元,可以多次下单,就能享受更多补贴。

  随后,这名司机指导记者先在“嘀嘀打车”软件上下了第一单,本要支付11元,但该软件公司每单给乘客补贴10元,实际上乘客只用手机支付了1元,但11元车费还是打入司机账户。同时,该软件公司每单给司机补贴10元。

  然后在一个红绿灯路口停车的时候,黄司机让记者再次用另一个软件“快的打车”下单。在记者下单不足5秒内,黄司机火速接单。这一单,记者本要支付10.01元,由于该软件公司给乘客每单补贴10元,实际记者支出仅为1分钱,可忽略不计,这10元车费仍打入司机账户。同时,该软件公司每单给司机补贴15元。

  到达目的地后,记者全程的总车费是14元,但司机到账21元,因此,司机给记者7元,除去之前支付的1元,记者净赚6元,还免费乘了本应支付14元的车。

  由于两次下单,黄司机共获得25元补贴,加上之前入账的21元,减去给乘客的7元,司机还赚了14元的车费。

  黄司机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司机都在使用打车软件赚外快,他是从1月14日开始安装软件赚补贴的,半个月跑下来感觉效果不错,每天都有100多元的额外收入,每个月多赚两三千元不是问题。

  贪小便宜成“精”!

  软件公司:是否“出猫”暂不评价

  据一名不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早在滴滴打车软件推出补贴活动一周后,补贴金额已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推测,快的与嘀嘀在2014年用于市场投放的资金储备约在3亿~4亿元人民币左右。“一般来说,烧钱能烧多久要看资金储备。目前来看,快的打车的总融资额度约900万美元,而嘀嘀打车的总融资额为1.2亿美元。”如果按每周补贴2000万元的速度,某打车软件宣布的5亿元补贴大概可以烧足近半年,即便有部分司机乘客“出猫”,经过半年的洗牌,市场份额的洗牌也已经基本完成了。

  昨日记者就司机乘客联合“出猫”赚补贴一事致电滴滴打车软件制作公司小桔科技,相关负责人薛帅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目前还暂不方便进行评价。现在的情况,实际上是司机和乘客借着打车软件之间的激烈竞争钻了空子,至于是否会因此影响补贴政策,薛帅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在“嘀嘀打车”

  下第一单

  乘客:11元车费,减去软件公司每单10元的补贴,支付1元。

  司机:11元车费到账,软件公司给其每单10元补贴。

  在“快的打车”

  下第二单

  乘客:10.01元车费,减去软件公司每单10元的补贴,支付1分,忽略不计。

  司机:10元车费到账,软件公司给其每单15元补贴。

  司机退还

  乘客一定金额

  司机:到账21元车费,实开14元车程,退还乘客7元。共收14元车费+25元软件公司补贴。

  乘客:实际支付1元,被退还7元,赚了6元打车补贴,还免了14元车费。

  司机反应:

  打车软件爱乱叫

  也有司机不买账

  广发出租车公司的彭司机告诉记者,实际上打车软件对每天的补贴数量是有限额的,通常一个软件的补贴上限是5单,一个司机一个车牌每天最多可以补贴的单数是10单。“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够额外收入近200元。”

  虽然广州不少司机热衷依靠打车软件赚外快,但仍有司机对此不“感冒”,甚至有司机大佬说:“整天乱叫,吵死了!”

  广发的彭司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每天都靠打车软件赚外快,但是公司也有很多司机对此不屑一顾,他分析,不爱使用打车软件的一般有两类司机,一类是年纪比较大的老司机,由于打车软件需要使用智能手机,又要通过上网下载软件,有些老司机觉得搞不定,干脆不为所动。也有不少司机是试用过之后,觉得无利可图没啥意思,没用多久就卸载了。

  广骏公司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去年8月份开始使用打车软件,开始觉得挺新鲜,抢单还有钱赚,客人少的时候又可以避免在街上瞎转,觉得挺不错,但是用了一段时间,开始觉得有点烦,“大部分时间,我们白班司机都不缺客人,根本没时间和空闲去抢单,但是你又得老开着那个软件等机会,它一会就叫通知你有单,一会就叫,你车上有客人又没法接单,弄得你心烦意乱,实际一天也多不了多少钱,所以干脆卸载了。”

  也有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边开车一边看单确实也不太安全。“毕竟现在这个免费午餐也不是长久之策,发不了大财,也没什么意思。有时候还有乘客走单害我白跑一趟,搞了几次我就不愿意用了。”一名交通集团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文/记者胡亚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