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市昨天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4年01月28日 11:21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昨日下午通报,厦门市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也是我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赖某某,男,69岁,居住在海沧区。患病前3天在农贸市场购买活鸡,有活禽接触史。目前患者在本市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危重,正在ICU抢救。

  市领导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救患者。各方面要紧密配合,做好全市防控工作,在做好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的同时,加强医务人员的自身保护。

  据介绍,前日晚,市卫生局接到医院报告,发现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市卫生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市级防治专家组赶赴医院会诊。昨日凌晨,患者标本检测结果显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为我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区市首例疑似病例须经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确认,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发布。市卫生局于昨日早晨紧急将标本样本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省卫生计生委昨日下午发布该病例确诊通报。

  据了解,市卫生局已成立救治工作组和专家组,指导医院全力抢救患者。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加强对农贸市场外环境标本抽样检测,并落实密切接触者的流调、采样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已于昨日傍晚抵达我市指导医疗救治工作。(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吕惠栋 林赐文)

  【提醒】

注意中药预防

  成人

  药方:金银花9g、荆芥6g、大青叶8g、白茅根15g、芦根15g。

  适用人群:平素身体健壮,面色偏红,口鼻时干,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法: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少量频服,3剂为宜。属于素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或老人可加用太子参6g或选择服用玉屏风颗粒。

  儿童

  药方:荆芥5g、大青叶5g、白茅根15g、芦根15g、炒山楂10g。

  适用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平素经常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少量频服,3剂为宜。

  注意:采用中药预防,老人要谨遵医嘱调整用量;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要慎用;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等。

  据《福建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

近期尽量别买活禽

  相关专家希望公众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特别是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尽量不要购买活禽,食用禽肉建议选择白条鸡、冰鲜鸡等产品。如果与禽类接触无法避免,应在接触后尽快洗手,做好卫生防护。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就医。

  制图/张平原

  【同步】

  三明昨也确诊一例

  我省今年来已确诊十病例

  省卫生计生委昨日通报称,我省昨日新确诊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除了厦门的一例,另一名患者为黄某某,女,72岁,现住三明沙县,在沙县某医院隔离治疗。今年以来,全省一共确诊1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福州站记者 张珺)

  【举措】

  H7N9疫苗

  已向药监部门申报

  国家质检总局27日发布消息称,为保护出入境人员健康,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质检总局卫生司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口岸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要强化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和健康申报工作,对发现或申报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流感样症状的出入境人员,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

  此外,记者27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该部门26日举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在春节前进一步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安排春节期间的防控和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国家卫生计生委强调,要继续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源头控制措施。卫生计生部门及时向疫情发生地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源头控制措施建议。

  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苗的研发进展,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说,一些企业基本完成了临床前研究,目前已经开始向药品监管部门申报。

  【 相关】

  浙江发现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病例

  截至1月27日12时,2014年度浙江已累计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9例,确诊人数已超过去年春季浙江46例的数量。专家表示,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中普遍存在,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27日从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获悉,在已确诊的这49例患者中,有12例死亡,1例治愈出院,现住院36例。死亡比例相比浙江去年有上升趋势。

  此外,浙江已发现出现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病例。专家表示,从目前研究看,这一特殊病例仅表现出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从病毒变异情况看,尚未出现普遍的人传人现象,公众不必过于恐慌。在27日,江苏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广东的深圳市和江门市各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分析】

  农业部:病毒主要

  存在于活禽市场

  目前国内尚无养禽场检出病毒

  农业部27日发布的最新H7N9禽流感病毒监测情况显示,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活禽经营场点,而各地养禽场均没有检出病毒。据了解,目前报告病例大约七成有活禽市场暴露史。

  今年以来,全国共监测3.34万份样品,其中病原学样品1.14万份,涉及2402个场点,在广东、福建、广西、浙江4省区的5个活禽市场中检出8份病原学阳性样品。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对病毒跟踪监测与研究结果表明,当前从家禽和环境样品中分离的H7N9禽流感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对家禽仍无致病力。

  专家:春节期间

  不会暴发禽流感疫情

  1月1日至26日,我国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6例,其中死亡19例。春节将至,疫情是否会暴发?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27日均做出否定的判断。

  舒跃龙说,监测结果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能力、致病严重性、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等主要指标并没有改变,未发现病毒产生了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也未见其具备了能在人群中有效传播的能力,所以风险评估没有改变。

  冯子健介绍,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并不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