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纪委书记: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廉洁成都

2014年01月28日 13:4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落实十八大部署的第二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严明党的纪律,努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重点抓好几项主要任务:着眼全局和长远,加快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最前沿和反腐斗争第一线,正人必先正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重大要求,强化对执纪者“再执纪”、对监督者“再监督”,着力解决好“灯下黑”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重点做到“五个过硬”: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廉洁过硬。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在讲话中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成都”,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宣读了2013年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的通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委副书记李昆学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会议。

  黄新初指出,抓好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吃透上情,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正风肃纪的重大部署,又要摸清市情,全面掌握我市党风政风和干部风气的基本态势。重点是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精神。在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这一系列表述,掷地有声、正气激荡,包含的信息量极为丰富,充分展示了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在省纪委全会上,王东明书记也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抓好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上来,做好打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总体战、持久战的准备。

  二是充分评价近年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成绩。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我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事关全局、长远和根本的重大任务,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一切,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队伍秉公执纪、铁腕反腐的主动作为,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刚正不阿、服务人民的艰辛付出。他代表市委,向全市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三是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重要动向,切实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黄新初强调,今年是落实十八大部署的第二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严明党的纪律,努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要重点抓好几项主要任务:

  一是着眼全局和长远,加快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暨建设廉洁成都2013-2017年实施意见》作为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惩防体系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已有成绩上乘势而进,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作风整改,做到一个钉子一个眼,一锤接着一锤敲,入木三分、锲而不舍地推动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三是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惩治腐败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雷霆之势严厉惩治腐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通过构建更加严厉的法纪网络,让每一位干部都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实现以惩促治、以惩促防的目的。

  黄新初强调,反腐败的体制机制问题,是关系反腐败斗争成效的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作出了总体部署,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改革取向不动摇,积极创新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让改革新风与廉洁清风互相激荡,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一要改革纪律检查体制。认真落实“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的改革要求,进一步彰显纪委监督权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继续深化、不断完善派驻监督工作,各驻在部门要转变观念,严格落实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

  二要健全权力规范运行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治本之策是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机制。要强化制约,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清除腐败问题的滋生空间。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和巡视监督。要强化公开,深入推进权力公开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及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群众在公开中监督,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三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为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体制提供了明确方向。各级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主要负责人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勤教育、勤管理。各级纪委(纪检组)必须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意识,发现问题该查处的就要坚决查处,决不能帮着所在地方、部门“捂盖子”,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全党动手,形成合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要切实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贯穿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方面。要把推进全面改革与建设廉洁政治紧密结合起来,从一开始就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融入到各项改革当中,并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当前,我们正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谋划和推进新一轮的全面改革。各级各部门在制定具体改革方案时,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按照“改革与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的原则,把防治腐败的要求和措施融入到各项改革中去,体现到各项制度建设中去,从顶层设计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都要体现防治腐败的理念和思路,避免出现制度真空,为腐败提供可乘之机。

  黄新初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的就是严明纪律。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点,就是要突出严明四个方面的纪律:一是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纪检监察部门要针对市委制定的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重点目标任务,主动加强执行力检查和效能监督,切实做到市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纪检监察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部署得到坚决贯彻、有力执行。二是严明组织纪律,增强集体合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三是严明群众纪律,维护人民利益。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大力推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严明财经纪律,促进公开透明。要着力强化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的财经纪律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资金、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制度,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加强预决算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确保公款公用、专款专用,避免“跑冒滴漏”,杜绝违规使用甚至是挪用侵吞资金的问题。

  黄新初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重任在肩。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最前沿和反腐斗争第一线,正人必先正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重大要求,强化对执纪者“再执纪”、对监督者“再监督”,着力解决好“灯下黑”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重点要做到“五个过硬”:一是政治过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位,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法律纪律至上,把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总开关”,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政治本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二是纪律过硬。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架设纪律红线,健全纪律执行机制,把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严格做到令行禁止,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三是作风过硬。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实施办法,带头整治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以过硬作风树起标杆。四是能力过硬。要把能力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重大决策,学习适应岗位要求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并多到实践中去加强砥砺,不断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五是廉洁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行得端、走得正,才有资格、有底气惩贪治腐。要把“正气、正派、正直”作为最重要的职业品质来砥砺,坚持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越道德底线、不触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真正管好自己的“心、嘴、手、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高尚节操和清廉品格。

  与会同志分组学习讨论了黄新初书记讲话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邓修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共成都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成都警备区司令员,市长助理等在市委主会场出席会议。(记者 张魁勇 李影 摄影 王熙维)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