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花岗雷荫棠墓碑被凿毁 公园称系精神异常女子毁坏

2014年01月29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雷荫棠墓的左侧碑文“忆先父”的内容已残损。

雷荫棠墓的左侧碑文“忆先父”的内容已残损。

墓碑被损坏前。(来自@Jesson_ZX微博)

墓上的雷荫棠像和生平介绍。

  公园称去年被一精神异常女子毁坏 正联系修复

  为雷荫棠二女1984年立 后人希望清明前修好

  黄花岗公园(即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内的雷荫棠墓旁的附属墓碑被人用尖锐物刻凿损坏。记者目击所见,墓碑碑文被凿模糊,左上角出现开裂。据雷荫棠后人介绍,该墓碑是雷荫棠二女在1984年从美国寄钱回来立的,希望在清明前能将墓碑修复好,“让亲人在清明节回国拜祭时能有所交待。”

  黄花岗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墓碑是在去年9月被一名疑似精神异常的女子所毁坏。此事已报告给相关部门,现在正联系设计公司设计修复方案。

  目击:墓碑被刻凿 左上角开裂

  近日,网友“@Jesson_ZX”发微博称,在黄花岗公园内雷荫棠墓的碑文,被人用锤子逐行打花损毁。“强烈要求查处毁碑行为,让革命先烈得以泉下安息。”该网友在微博上,并附上了碑文损坏前后的对比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黄花岗公园。雷荫棠墓位于辛亥革命烈士墓区内。该墓区营葬了除在广州起义牺牲的七十二烈士外的民国以后为国事死难的烈士,邓仲元、梁国一亦葬在该墓区内。

  雷荫棠墓由墓亭与墓碑组成,在雷荫棠墓旁还有一个雷荫棠之孙雷申法的小墓。雷荫棠墓亭内墓壁上书有“雷荫棠先生之墓”,为胡汉民题写。上方镶有雷荫棠的像,像下有雷荫棠的生平简介。

  被损坏的是墓亭附属的《忆先父》碑文。根据碑文显示,该墓碑由雷荫棠的女儿雷天禄在1984年冬天所立。记者看到,碑文有多处被尖锐物刻凿损坏的痕迹,在“忆先父”三字下面的两行字被损坏得最为严重,碑刻不可辨认。整块墓碑被凿得最深处的位于左上角,有1.5厘米深的开裂。

  记者随后在黄花岗公园内走访发现,同在辛亥革命烈士墓区内的金囯治墓上,由邹鲁撰写的墓志铭上,“率海军南下”五个字也有被工具刻凿的痕迹。记者了解到,这两处均是由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2012年11月公布的越秀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雷荫棠后人:墓碑由雷二女所立

  记者随后联系到网友“@Jesson_ZX”,他表示,他是雷荫棠的玄孙。“@Jesson_ZX”的爸爸雷宇介绍,雷荫棠墓最早建于1924年。当年,雷荫棠被陈炯明党羽毒害,殉职后,经孙中山批准,葬于黄花岗。

  雷宇表示,1929年,雷荫棠墓曾被人毁坏。“后来通过打官司重新拿回了这块墓地,在1931年重建,胡汉民的题字也是那时所写。但当时家道已经中落,无力按原样重建。”雷宇表示,当时太婆交待后人,经济好转之后要按原来的样子重建,当时雷荫棠墓留有了“雷山”和“雷山后土”的界碑。雷宇说:“‘雷山’那里曾经是迎客亭,跟邓仲元墓类似。”他表示,雷荫棠墓是黄花岗公园内唯一一个重建与留有“雷山”的烈士墓。

  1984年,已经移民到美国的雷荫棠二女雷天禄,也就是雷宇的二姑婆从美国汇钱回国,并寄回了建筑图纸,希望重建雷荫棠墓。不过,由于当时黄花岗公园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沟通,只在墓旁立了墓碑。

  “这次的墓碑损坏是去年年底在美国的亲人回国祭祖时发现的。”雷宇表示,希望能够尽快修复好墓碑,“让亲人在清明节回国拜祭时,能有所交待。”

  雷荫棠:

  曾任东路讨贼军军法处长

  1906年,雷荫棠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期间加入同盟会,积极跟随孙中山驱除鞑虏,恢复中华,1911年回国参加辛亥革命。

  军阀陈炯明叛变时,雷荫棠严厉声讨,被陈炯明囚禁。雷荫棠誓言头可断,节不可屈。他冒粉身碎骨之险,星夜从囚楼逃出。1922年,孙中山讨伐陈炯明,任雷荫棠为东路讨贼军军法处长。1924年,雷荫棠被陈炯明党羽暗害。殉职后,经孙中山批准,葬于黄花岗。

  链接:沙基惨案纪念碑被涂

  2013年7月中下旬,位于广州市沿江西路的沙基惨案纪念碑遭到人为涂画。碑体的西面、南面及大理石平台上,均被黑色油性笔涂画了不同的字样,与碑体正面的“毋忘此日”对比,显得十分刺目。沙基惨案纪念碑是第一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园方:

  女游客持铁锤敲打致损

  昨日,黄花岗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余先生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两处区级文物受损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记者了解到,受损的雷荫棠墓附属碑刻、金国治墓是在2013年9月15日16时左右,被一名疑为精神失常的女游客持铁锤敲打造成损坏的,当时该女子已被送往派出所处理。事发后,园方将事件报到了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报告称,根据技术人员现场鉴定,《忆先父》碑刻破损严重,无法恢复,需要重新刻制一块。而就在事发前一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实验修复研究室的黄兆强曾对此两处墓碑进行拓印。

  余先生表示,这是公园内第一次发生这样损坏文物的情况,此前已经通知了雷荫棠的后人。对于该墓碑的重建,他表示,先要找有资质的设计公司来做修复方案,再组织专家讨论会,也会请雷荫棠后人到场,最后再报告到市、区文广新局,批复同意后才能开工。“现在还在第一步,还在设计中。”

  余先生表示,园区内有70~80个监控摄像头,目前在进一步完善。不过,记者发现,在雷荫棠墓旁方圆10米内并未有监控摄像头。(文/记者周浩杰、莫冠婷 图/记者高鹤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