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查处“开门炮”最高罚500 有单位改敲开门鼓

2014年02月08日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中信银行天水支行昨天敲锣打鼓代替开门炮,天水街道帼立艺术团在银行门口表演

昨天上午,九堡九环路,放开门炮的工厂。陈荣辉摄

  昨天是正月初八,不少单位在这一天上班,过完春节长假的人们也陆续回来上班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放开门炮属于违规行为,个人或单位在禁放期间燃放鞭炮,都将受到处罚。

  但昨天早上,依然能听见噼里啪啦的爆竹声。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的巡逻车8点开始上路巡查,约一个半小时内,接到相关报警59起。(初八杭城“开门炮”零星响起 警方上午接59起违规燃放报警)

  昨天上午,我跟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的任大队长在城西巡查。一路上,任大队长的手机响个不停,这边还没处理完,那边又有爆竹声响了起来。

  9点半,一个在文三路保俶路口放鞭炮的男子被带回西溪派出所。男子姓杨,安徽人,今年32岁。他在文三路一家酒店工作,前天晚上刚从老家回到杭州。

  杨某坐在讯问室里,神情惶恐。他说,老家每年过年都要放鞭炮,这次家里买得多,自己就带了一串偷偷藏在箱子里,乘大巴到了杭州:“我不知道杭州今天不能放炮,要知道的话肯定就不带了。”

  上班前,他想给自己讨个吉利,在酒店附近的路边点着了鞭炮:“当时路上没什么人,我点完火把鞭炮扔到地上,就管自己走了。”杨某放的是串炮,一个35元,响的时间不长。十分钟后,民警在酒店厨房找到了他,依法罚款500元。

  与此同时,滨江区秋溢路上的金润科技园里也有人放起了开门炮,燃放人魏某被长河派出所民警带回所里。魏某说,自己知道初八不能放鞭炮,但商铺刚刚搬迁,又赶上头一天开门营业,总觉得应该热闹一下,讨个彩头。民警对魏某进行了批评教育,罚款200元。

  据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通报,截至昨晚5点,警方在市区共查处16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依法对燃放人作出100元至500元的行政罚款处罚,并对17起准备燃放烟花爆竹的人进行了劝阻。

  “顶风作案”的大多是私企和个体户。据警方了解,杭州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等都没有违规燃放开门炮的现象。

  昨天不少读者打进热线

  支持警方严查、严罚

  昨天快报85100000也接到不少市民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投诉,截至昨晚7点半,共有46位读者打进85100000,说起违规燃放开门炮的事。不少人说,违规放开门炮既扰民又污染环境,应该严查、严罚。

  9:13,黄先生来电:我们城西骆家庄放了快两小时的炮了,难道为了发财,连大气污染也不管了吗?我在长城证券上班,我们今年就没有放炮。禁放的规定是好的,既然有文件,就应该执行。

  10:12,尹先生来电:今天放烟花爆竹要罚款,但滨江区滨盛路上还有好几家房产公司在放炮。这种行为一定要严罚!

  18:30,一女士来电:我住在中北小区,这里已经放了十几串炮了,爆竹就摆在我们楼下。我心脏不好,窗子里飘进来的全是火药味。

  微信朋友圈里,也有清早被吵醒的朋友感慨:“鞭炮声此起彼伏。开门放炮真会发财吗?”

  吴先生今年48岁,提起开门炮,他又气恼又无奈:“前段时间雾霾都那么严重了,这些人是拿传统当幌子,无视他人,纵容自己,太自私了!”吴先生也是生意人,他说,自己已经二十多年没放过鞭炮了,生意好不好,其实跟开门炮一点关系也没有。“大家都想多财多福,这没错。但是放点鞭炮就能发财,这不是臆想吗?”

  昨天一早,他躺在床上塞着耳塞,仍然能听见外面传来的鞭炮声。“现在的鞭炮炸起来声音特别响,别说小孩、老人了,我们耳朵都吃不消!”

  战鼓震天开门红

  找我找我免费哦

  不过,在对开门炮的一片谴责声中,也有让人振奋的事。

  昨天8:29,陈女士来电:我刚路过体育场路上的出版大厦,这里没有放开门炮,好多老人家在敲锣打鼓,很热闹的。我觉得这样蛮好,我以前去上班,都是要很小心地穿过“枪林弹雨”,躲避蹿出来的烟花。

  陈女士杭州人,今年40岁,家住马塍路附近。她说,自己工作二十多年,往年正月初八走体育场路去单位上班,总是提心吊胆:“这条路上商铺多,放开门炮的也多。我每次走过去都要把鼻子捂住,帽子戴牢,生怕被烟花炸到。”

  昨天早上,她出门上班,惊喜地发现开门炮少了很多。“出版大厦那边一家银行,请了一支腰鼓队来表演,几十号人穿红戴绿的,也很喜庆嘛!”

  请腰鼓队来表演的是中信银行天水支行。昨天,银行门口拉起一道横幅,上面用毛笔工工整整写了四句话:“雾霾治理人有责,烟花令止腰鼓擂。战鼓震天开门红,找我找我免费哦。”落款是“天水街道帼立艺术团党支部”。

  银行经理谭先生说,春节期间银行响应政府号召,没放过一个鞭炮,这支腰鼓队是从天水街道请来的,在开门仪式上免费表演,既喜庆,又环保。

  “其实开门仪式也可以多样化,比如摆一些鲜花和绿色植物,放一些欢快、喜庆的音乐。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放开门炮的肯定会越来越少。”谭先生说。

  环卫工人最轻松的一个春节

  杭城空气质量昨天是优

  (“开门炮”哑火初八杭州PM2.5只有个位数 专家称夏季才出现)

  往年放开门炮的日子,也是杭城环卫工人们最忙的日子。今年禁放爆竹后,情况怎么样?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中心工作人员郑女士说,跟以往同期相比,今年年初八可以说是环卫工人们“最轻松的一天”:“道路上的爆竹残屑很少,我们问了一圈,清扫量不大,没有给环卫工人增添额外的工作量。”

  建北环卫所的方所长说:“西健康路那边是丝绸城,本来初八开门,每个店家都要放鞭炮,烟雾缭绕的。今年大家很自觉,只有一户店家放了两个小爆竹,主要道路上几乎没有。”

  昨天下午1点半,杭州市环保局在杭大路上的环境监测中心站召开发布会。监测站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昨天市区各监测点的PM2.5指数大多在10微克每立方米上下,空气质量都是优。早上6点和8点左右,朝晖、临平两个监测点的PM2.5指数曾出现小幅变化,但最高峰值都没有超过35。

  “总体来说,开门炮的影响不大。”洪盛茂说,一来今年放开门炮的人少了很多,二来这几天都是阴雨天气,有雨有风,空气还是不错的。

  如果发现有人违规放鞭炮

  可拨打110报警

  虽然昨天的烟花,对杭城的空气质量影响不大,但禁止燃放的规定,我们还是要遵守。

  快报再次提醒:禁售禁放期间,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严肃查处。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拒不服从管理者,还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接下来只有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如果你发现有个人或单位违规燃放,可拨打110报警。(都市快报 林琳 陈福 裴斐 李敏吉 苏凯)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