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高考失利患抑郁症欲轻生 天台边缘爱犬“劝解”

2014年02月09日 10: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事发现场

  @华西都市报:成都某小区,一位身患抑郁症的女子蹲在7层楼顶边缘,稍不慎就可能跌落楼下。亲人总动员,民警、消防齐行动,最终救下轻生女孩。营救过程中,女孩的爱犬成了平复她情绪的关键。

  自从女儿小曼患抑郁症以来,王昆几乎成了女儿的“贴身保镖”,寸步不离。即使如此,昨天上午,小曼还是悄悄跑到了七楼楼顶……

  昨日早上9点多,家住万年场某小区的王昆一大早起来发现22岁的女儿小曼不见了。这已是患抑郁症的小曼第三次轻生行为了。这一次,王昆又在自家所住7层楼房的楼顶发现了女儿,她蹲在楼顶边缘,身体朝外,一动不动,所处位置十分危险,稍不注意就可能坠落。天台上一道关闭的铁栅门让王昆无法跨越,他更怕自己轻举妄动会吓坏女儿,随即便报了警。

  小区居民王婆婆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当时她爸爸在下面喊她,她妈妈跟到就上楼顶去找她。然后她爸就报警了。”王昆还通知了小曼的舅舅一家过来帮忙。

  不久,警察和消防赶到现场,怕刺激到精神状态不稳定的小曼,他们一边言语相劝,一边准备在楼下铺设气垫。近两个小时里,小曼的亲人们就站在离她不远处,不停跟她“唠家常”,转移她的注意力,甚至抱来家里的小狗,想吸引小曼走下楼顶天台。

  上午11点左右,小曼妈妈借口给小曼递手机,几位亲人慢慢靠近了她,随后一把抓住她,将她带离了危险地带。

  王昆说,女儿自患病以来,已数次轻生。现在,全家人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治好小曼。王昆说:“我相信我一定能治好女儿。”

  惊魂一小时

  蹲在楼顶边缘

  女子轻生吓坏父亲

  昨天早上9点过,王昆起床,发现女儿小曼的房间里没人,家里的大门也虚掩着,“女儿一不对就会跑到楼顶,这次会不会又上去了?!”他心里一咯噔,赶紧叫老婆起床,冲上楼顶天台。

  王昆家位于一栋7层楼房的顶楼。匆匆上到天台,看见女儿蹲在10多米开外的楼顶边缘,十分危险。楼顶隔着一道上锁的铁栅门,一时间找不到开锁的钥匙,束手无策的王昆只能哭着大喊:“女儿,快回来!”但女儿却始终没有转身。担忧万分的他腿一软,差点晕了过去。

  女儿数次轻生

  父亲锁上楼顶铁门

  此前小曼曾有过两次类似行为,上一次是在去年12月11日。过去,王昆都及时把女儿救了回来。为防再次出事,他随后在楼顶的铁栅门上上了锁。可这次,女儿还是来到了楼顶边缘。王昆猜测,她可能是翻过了铁栅门。

  大喊“为何报警”

  女子不听劝解

  王昆随即报了警。几分钟后,民警和消防员赶到现场。关闭的铁栅门成了营救小曼的关键。民警和消防员一边想办法打开铁栅门,一边在楼下铺设救生气垫。

  然而,一看见穿着制服的民警,小曼火了,向王昆大喊道:“为什么你们要报警?”王昆试图劝解,但她情绪激动,并不时朝下看,让人们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她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蹲下去,偶尔说几句话,都是对不起我们,没能挣钱养爸爸。”说起惊魂一幕,王昆眼睛有些红:“我后来看不下去了,就到楼下去盯着她。”

  爱犬现身 女子情绪平复

  此时,救生气垫已在楼下铺设完毕。为了控制小曼的情绪,王昆和老婆抱来了家里的贵宾犬,“小曼,你看乖乖都来了,你来逗一下嘛!”这是女儿最爱的宠物,也是王昆为了逗女儿开心专门买回来的。

  听到这话,小曼的情绪才稍微平复,转身看着她最爱的狗狗。

  亲人唠家常 民警趁机救人

  几个亲人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和女儿唠起了家常,“女儿,快下来嘛,你喜欢吃啥子我都给你做了,饭菜都凉了”、“你喜欢喝啥子嘛,我去给你买”……在亲人劝说的同时,民警们紧张地开展着营救行动。上午11点左右,民警们终于将铁栅门砸开,小曼妈妈和舅舅随即慢慢靠近小曼,“女儿,你忘了拿手机了。”

  这时,小曼有了一点反应,伸手过来拿手机,妈妈和舅舅见状一把抓住她往回拉。小曼试图挣脱,但民警已经冲上去,将小曼安全带离了天台。

  为何轻生

  高考失利受打击

  后患上抑郁症

  小曼为何会作出如此举动?昨日经过记者多次努力,王昆在家中接受了采访。提起22岁的女儿,王昆说,她从小成绩就好,生病之前是他们班的尖子生。但高考失利,让女儿备受打击,后来读了大专,也许从那时起小曼的性格就变了。

  后来医院查出来,小曼不幸患了抑郁症。自去年小曼第一次轻生以来,王昆和妻子便几乎寸步不离女儿,“平时我经常带她去旅游,这是带她去北京耍的照片。”王昆拿出一摞照片,一张张指给记者看:“本打算三月带她去九寨沟的。没想到这次出这么大个事。”目前,女儿已在母亲的带领下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专家分析

  抑郁症患者现极端行为

  可用熟悉生活细节“唤醒”

  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陈婷表示,抑郁症常使患者产生“人生没有意义”、“自己没有用”等自我价值丧失的想法,从而产生极端行为。这时,较为及时有效的危机干预就是家人的关怀,家人通过患者平时熟悉的东西、生活细节,唤醒其精神动力,让他知道“我还是有用的”。但她也强调,这种手段只是应急,关键的是应及时对患者进行药物或入院治疗。(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记者 李天宇 实习记者 杨雪)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