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为揽才各出奇招:夫妻档入职 赠住大套间

2014年02月11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才市场外面,招聘人员主动向应聘人员介绍企业情况。

务工人员正在各类招聘广告前物色合适的工作。

  2014好工作马上来

  元宵节后将现返工高峰 企业为揽才各出奇招

  又是一年春来到,珠三角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各企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员工缺口,而在近日接连举行的招聘会上,企业已经摩拳擦掌、竭尽全力争取用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争取员工的手法多种多样,有的在物质奖励上做足功夫,如设置针对老员工的报到奖,针对新员工的车费补贴以及丰厚的员工介绍奖;除物质奖励外,更多的企业也开始关注员工生活环境的改善,除了住宿环境提升外,多家企业已经开设或正在筹备娱乐活动室,注重员工精神层面上的感受;也有企业关注员工的成长通道,提供给员工更多的成长机会。

  另外,昨日30多家佛企奔赴云浮招工,计划招2000到3000人,在今天16家佛企将到广西桂林招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节前的返工高峰集中在这个星期,而这几天则成为企业们揽人招工关键时刻。预计在元宵节后,大批新的劳动力将陆续到佛山找工作,出现节后的返工高峰。

  昨日下午,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组织30多家佛山企业奔赴云浮招工,其中以电子装备、家具等制造业为主,需要招纳2000到3000人左右。在今天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将组织16家企业到广西桂林招工,初步预计招1000人。

  “目前回到佛山上班的员工,都是大企业,很多中小企业还没有开工,所以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务工人员没有回来。”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梁振新称,这两天针对普工的招聘会上,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在求职。目前,节前的返工高峰集中在这个星期,而这几天也成为企业们揽人招工关键时刻。预计在元宵节后,大批新的劳动力将陆续到佛山找工作,出现节后的返工高峰。  

  走访:

  企业留人妙招频出

  派双重利市、提前返工有大红包奖励、加薪涨幅达到20%,返还车费、介绍老乡到企业上班可奖励400元钱、夫妻双双入职提供夫妻房……记者走访企业了解到,本周元宵节前,佛山企业进入了招工“攻坚”阶段,如何招人、留人?不同企业妙招不断。

  连日以来,在佛山举行的各大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对于年度用工招人大战,企业们已经开始摩拳擦掌,竞相“耍宝”,开出了各种福利和优惠条件来招工。

  妙招一:夫妻房

  夫妻档入职 赠住双人套间

  夫妻在同一个单位上班,离职率往往较低。南海一家电器厂则抓住了这一点,打算在“夫妻关系”上做文章。该电器厂人事人员林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规定,如果在厂员工成为夫妻,则提供一所双人套间作为员工宿舍,三房一厅。她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单位已经有了5对夫妻档了,内部配对率非常高”。

  另外,林小姐还告诉记者,她在工厂工作4年,公司福利一直很好。如果达到业务指标,公司会组织员工到省外旅游,而且每年递增50元的工龄费。员工工资与个人业务挂钩,有的人月薪可以达到1万多元。林小姐还透露,她因为表现比较突出,公司已赠予了一辆轿车供她使用。同时,有的单位还用了“以一带一”的方法。南海某大型广场的人事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员工介绍老乡来单位,还会给予该员工奖励。

  妙招二:红包

  初八上班可获500元大利市

  春节前不少工厂都有员工辞职回乡的现象,如何减少辞职率、留住员工?各家企业各出奇招。禅城的一家金属厂的负责招聘何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今年的离职率很低,很多工人初八就回来上班了,包括江西、广西、湖南等地的。”原来,为了留住员工,该企业今年有了一项新规:年初八按时返厂开工的员工,有500元大利市,每迟到一日则红包扣50元。“今年春节工厂放假多,放了13天,很多员工在家闲着没事,就回来上班逗利市了”,何小姐说。

  除此之外,老板还会发开工红包。何小姐说,开工当日,工厂老板还会到各个车间给员工派利市,100元一封,等于是工厂工人拿双份红包了。“我们工厂100名员工,拿到红包的已经98个了,所以很多员工都愿意回来上班。”

  妙招三:加薪

  各工种工资普升两成

  薪资是员工一直关心的重要因素,有的单位为了吸引人才,从薪酬下手“拴”住了员工的心。在招聘会现场,南海一家塑料厂的人事主管罗小姐称,该工厂由于经营规模比较大,用工人数众多,为了留住在厂员工,工厂在去年11月时就已成薪资调整方案,各个工种的工资普升两成,在4000元到7000元不等。“这一招一出马,新年辞工的人就少了很多,来应聘我们企业的人也多了”,罗小姐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员工待遇优渥,有员工宿舍、饭堂、篮球场,过年时候老板还会和员工一起摆宴吃饭,工作的气氛不错,这也让很多返乡的员工愿意回到工厂。

  妙招四:额外奖

  介绍新员工 一人奖400元

  来自广西的老刘(化名)已经在南海一家五金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两年,这是一家员工规模近400人的企业。昨日,他把曾经的同事、朋友等5人介绍到了自己公司工作,按照介绍一人400元的奖励,老刘就可以获得2000元的介绍奖。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刘先生表示这是很多企业吸引员工的激励手段,“老员工介绍新员工过来,他对我们公司和所介绍的新员工都比较熟悉,可以判断出介绍人适合的岗位,成功率就比较高。”按照公司规定,他所介绍的员工在该公司工作满3个月,老刘就可以获得一半的先期奖励,工作满5个月后就可以拿到全额的奖励。

  除此之外,公司还设置了车费补贴以及报到奖。“车费补贴就是根据员工所在的不同地区,讲给员工发放固定额度的交通补贴。”比如,广西来的员工可以获得150元的车费补贴,这大约相当于火车硬座车票的价格。

  建议:企业留人要更关心员工生活

  企业该如何抓住招工的关键时刻呢?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梁振新表示,企业在招聘渠道上要进行创新,网上招聘和现场招聘要结合,同时还积极的发动工人们介绍亲友到企业工作。“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都是实行奖励方法,比如介绍一个工人的话,可以获到400、500元。”另外,除了加薪外,在人文关怀和员工福利方面开出优惠的条件,以此吸引求职者。

  “有些招到了工人,但是呆两、三个月就走了,所以企业最关键是要留住员工,在生活方面给予关心,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梁振新称。(文/记者周文吉、张婷婷、邓柱峰、何超 图/记者陈枫)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