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明年年底将建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

2014年02月11日 10:59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已出台。力争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巩固和提升,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4%以上。其中:闽清县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余县(市、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至57微克/立方米以下。

  重污染天气预警系统明年底建成

  我市将加快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会商制度,加强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并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到2015年底,我市要建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

  我市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市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市环保局应牵头在建立大气污染源清单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前完成我市市级应急预案编制,各县(市)区应于今年6月前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向社会公布。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专项设施方案,包括企业限产停产方案、机动车限行方案、扬尘控制方案、气象干预方案、停办大型户外活动方案以及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和停课方案等。企事业单位要将应对重污染天气的相关内容纳入本单位突发环境应急预案。

  政府机关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

  我市将结合公交车、地铁站点网络就近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将公共自行车站点覆盖范围扩大到城区三环,构建低碳生活圈;在城市主干道优先考虑设置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带,形成通畅的非机动车通行网络。

  全市所有加油站2015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2017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

  市交通委要在2015年底前,全面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公安部门要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黄标车。

  划定并逐步扩大非“绿标车”限行范围。到2015年底,市区至少20%的主城区不得通行非“绿标车”。对污染物排放水平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和机动车环保车型核准目录规定,或者在用车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以及使用年限距强制报废年限不足一年的机动车,不得转入福州地区;摩托车、微型载客汽车、中型(含)以上载客汽车及所有载货汽车和挂车禁止转入。

  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要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公安、财政等部门应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

  工作不力者将被追责

  市人民政府将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可吸入颗粒物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构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2017年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考核,考核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由环保部门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相应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予以督促。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和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监察机关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环保部门要对有关地区和企业实施建设项目环评限批。

  严限环境违法企业贷款和上市

  我市将推行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建设、运行一体化特许经营,将企业环境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严格限制环境违法企业贷款和上市融资。环保部门牵头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

  我市将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对重点区域、重点治理项目按治理成效实施“以奖代补”。

  超10万m2住宅小区今年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我市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列出了时间表。

  至2015年,除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以外的县(市)区要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至建成区的80%以上,禁止民用蜂窝煤进入禁煤区。

  2014年起,全市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大型公共建筑(指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以及市财政性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到2017年基本完成主城区的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到2015年,基本淘汰工业园区内燃煤锅炉。闽清建陶业至2014年基本完成清洁能源替代、2015年全面完成。长乐印染集中区、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工程2015年全面完成。

  严禁露天焚烧清扫废物

  我市将积极创建扬尘污染控制区,并不断扩大扬尘污染控制区面积。施工现场和拆迁现场应采取围挡、喷淋等切实有效的压尘措施,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及材料加工区应进行地面硬化。除必要情况外禁止在各县(市)区建成区内现场搅拌砂浆和混凝土。

  到2014年底前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并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均应使用清洁能源,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禁止向人行通道、河道、地下排水管网排放油烟;严禁无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

  我市严禁城市及周边地区违规露天焚烧清扫废物等,严厉查处垃圾露天焚烧行为。(本报记者 何佳媛)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