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孩放烟花引发化粪池爆炸 沈阳设置警示标志(图)

2014年02月11日 13:3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些区已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处理 皇姑区已开始在井盖上喷涂警示标志

工作人员正往化粪池井盖上喷警示标志-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王舜天 摄

  新闻回放:2月4日22时许,皇姑区华山路一小区内,一男子带着4岁的龙凤胎放烟花,引起化粪池爆炸,儿子被气流抛进化粪池。男孩因抢救无效死亡,父亲和女儿受伤。

  首次报道题目:《放鞭引爆化粪池 4岁男孩坠井姥姥跳池搜救邻居大姐连做人工呼吸》

  燃放烟花引爆化粪池沼气第七天,沈阳各区表示已经着手设置化粪池警示标志。一些区已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处理。

  排查出的问题已着手解决

  昨日,记者拨打了和平、沈河、铁西、大东、皇姑、东陵(浑南)、于洪各区相关部门的电话,各区表示已经接到沈阳市房产局关于排查化粪池的通知。

  其中铁西区房产局小区办表示,上周五就接到房产局和区委的通知,目前正在全面排查化粪池情况,相关情况正在汇总。东陵(浑南)是昨日接到相关通知的,已经开始全面排查工作。

  沈阳市房产局小区办及沈阳市物业管理协会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对有物业小区的化粪池以及其他房屋配套设置进行清查。实践中,和平、沈河、大东、皇姑等区既对有物业小区提出要求,也对无物业的小区化粪池做了安排,即交由街道办事处及社区负责。

  一些区的排查结果已经出来,并进入解决阶段。大东区有两三起由街道社区反映上来的化粪池问题,该信息已经报送数字化大东系统,然后交由应急中心处理。

  此外,各区也对化粪池沼气定期释放,降低浓度。

  皇姑等区开始设置统一标志

  昨日,各区均表示会设置化粪池警示标志,其中皇姑、东陵(浑南)明确表示会在全区内统一设置化粪池警示标志。

  皇姑区房产局小区办在昨日下午已经开始在小区化粪池井盖上喷涂“禁止烟火”的标志。据小区办工作人员介绍,该标志是全国标准的禁止烟火标志,图案为红色圈内一根燃烧的黑色火柴上画斜杠。为了能够更加醒目,避免与井盖和地砖靠色,工作人员选用黄色或者橘色喷涂。

  工作人员首先在西堤国际园区做了试验,在化粪池的井盖上平铺纸板模具,然后喷涂黄色颜料,共制作了7个标志。工作人员请小区物业和居民前来辨识,后者认为确实醒目,但建议加上文字说明,明确危险区域。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改良警示标志的制作工艺,然后大面积铺开。

  -存在问题

  化粪池清掏维护无统一标准

  除了此次全市集中排查化粪池行动外,各区对化粪池也有日常排查维护要求。

  记者通过采访各区做法发现,就化粪池排查、清掏维护、安全警示、安全隔离等问题各区各有特色,但尚无全市统一标准。

  1.排查和清掏时间不同

  总体来看,各区排查时间没有统一标准,但对清掏基本有明确共识,一年都要有一两次清掏,一般在春秋两季进行,有物业的执行得好。

  2.无物业小区居民对流程不清楚

  记者采访小区居民时发现,老旧小区的居民遇到化粪池清掏问题比较茫然,他们不清楚找哪些部门解决问题。一些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这一工作流程也是似懂非懂,几乎看不到哪个社区有这样的便民流程。

  3.安全警示标志不统一不醒目

  目前全市还没有统一的化粪池警示标志。从样式上看,有文字的,有图形的,有黑色的,有彩色的;从警示内容看,有禁止烟火的,警示缺氧的……

  4.安全隔离带设置尴尬

  记者采访时发现,新小区化粪池有较为完善的通风设计,在施工时考虑了位置和隔离带的设立;而老旧小区因为设计和维护等问题,已经没有了设置隔离带的空间。记者采访中还发现,大多数化粪池仍以井盖孔排气和掀开井盖排气为主,没有设置专门的通风口。

  -对话太阳物业经理

  “交出去了,但不太明白法规!”

  目前,皇姑区房产部门已联系上了太阳物业公司经理,相关调查工作也在进行中。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太阳物业公司赵姓经理,他对烟花引爆化粪池事件和物业服务谈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太阳物业还在吗?

  经理:还在。

  记者:在事发小区还有太阳物业的办公室吗?

  经理:我们已经把办公室交出去了。

  记者:怎么理解“交出去”呢?

  经理:因为经营不善,公司维持不下去了,比如说收不上物业费。我们已经把物业管理交出去了。当然,这一过程挺复杂,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的。

  记者:既然“交出去”了,你们还会承担责任吗?

  经理:我们当时也不太明白一些退出事发小区物业管理的法规,所以在手续上没有履行(指退出事发小区物业管理时没有向相关部门报备相关文书)。

  现在,我们对孩子和其家人的遭遇感到痛心,正积极配合有关方面的调查,责任中属于我们的部分我们不会回避。等调查结束后,相关部门会对外发布的。现在我们在积极地准备材料接受调查。

  -律师

  追究物业、开发单位依据是抵押金

  本报法律顾问、辽宁诚铭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澍认为,此事件还是要适用民法和合同法等法规,物业协议和申请退出的文书是有力的证据。如果最后依据这些文书认定物业公司负有物业管理责任,该公司是经济实体将要负担一定的赔偿。按照《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和《沈阳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等该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该物业承担的也就是所谓的前期物业管理。“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设置警示标志,制定和采取具体防范措施,同时向业主委员会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物业公司承担小区物业时要在相关部门备案,并由物业抵押资金。此外,建筑开发公司在移交物业后的几年内也不能将建筑质量抵押金拿回。以上就是相关部门追究物业公司和开发单位的法律依据。需要指出的是,这两家企业所负担的是该事件的管理责任。

  -安全隐患

  5种沼气安全隐患

  您注意过吗?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仓一荣)2月9日,沈阳一家专业化粪池厂家的技术工作人员罗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居民小区地下设置的化粪池可能存在5种沼气安全隐患。

  隐患一:化粪池井盖通气孔堵塞。

  隐患二:化粪池井盖完全敞开。

  隐患三:老旧砖混结构化粪池泄漏沼气。如果泄漏点在一层居民家楼下,沼气甚至可能渗透进居民家中。

  隐患四:水泥管结构化粪池泄漏沼气。

  隐患五:化粪池周边有易燃易爆物品。

  去年至今读者反映

  化粪池问题热线整理

  记者查询了本报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2月9日热线,搜索“化粪池”共有74条线索,涉及沈阳市内各区。对于这些以“化粪池”为名义的热线,记者没有做一一回访和落实,但从中可以一定程度上看到市民对化粪池问题的诉求。记者梳理归纳了一些市民关心的问题。

  化粪池没有井盖至少3条

  清掏后续工作不到位至少3条

  化粪池清掏不及时反水等至少21条

  居民担心化粪池有隐患至少5条

  居民找不到化粪池至少1条

  提出化粪池改良意见的至少1条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虞禄洋

  记者专访葫芦岛化粪池排气管设计者

  排气口下弯防明火

  安装后浓度全达标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杜宝忠)昨日,记者在葫芦岛联系到了为化粪池加装排气管的设计者——锦西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安全部副部长吴智勇。

  “很早以前就关注化粪池安全问题了,在2013年2月发生闪爆后,就提出了安装排气管的想法。”吴智勇介绍,自己查了建筑设计规范,也提到化粪池应设排气孔的规定。到2013年6月,辖区83个化粪池全部安装了排气管装置。整体改装的材料成本加上人工费用共计五六十万元,折合到每个化粪池大约花费7000多元。安装时要求排气管离居民楼10远以外,实在离得近的要在地下把管道引到草坪中去。按规定排气管只需离地面高20厘米就行,但是为了防止有人扔烟头、烟花等明火,特意把排气管提高到2.5米高,并设计下弯的排气口。

  吴智勇称:“加装排气管之前,有30%左右的化粪池浓度是超标的,而且是严重超标,但是安装排气管后,一个超标的也没有。”(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虞禄洋)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