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春节扯皮集中在三类问题 专家:多些尊重

2014年02月12日 08:4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平时我一直带娃儿都没像你这样抱怨,你才带两天就不耐烦了

  平时都是我做家务,放假了还是我做,你自己一天到晚都在外面喝酒

  婆家给了小叔子20万元买房,都是一样的儿子,一碗水为啥子不端平

  这两天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接到的求助电话是平日两倍多

  夫妻春节长假扯皮集中在三类问题。你,有没有这样的遭遇

  马年刚刚开头,有人的婚姻却差点到了头。10日,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免费的幸福热线67019900迎来马年首个工作日,至昨天为止接到咨询求助电话有40多个,是平日的两倍多,显示出春节期间婚姻家庭问题暴增。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的婚姻指导师从中归纳出三类主要婚姻问题,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也分别采访了其中的个案,看看这些问题你在春节期间是否也遇到并妥善解决了。

  导火索

  老公假期常常喝酒

  ■过年过节聚会肯定少不了,这两天有八九个咨询电话就与聚会喝酒有关,占到全部咨询求助量的五分之一,有的甚至说出要与爱人离婚的话。

  渝北区42岁的张颖(化名)在前天上午10时打进幸福热线,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说我这样的情况该不该离婚?”。

  张颖是一位普通白领,丈夫是一家保险公司中干。平时,张颖的丈夫由于竞争压力大,忙于各种销售应酬,经常喝得酩酊大醉。张颖虽然心痛丈夫的身体,但对此也表示理解,不好责怪他。“好不容易过年了,终于有几天清净的时间了。”张颖说,为了让丈夫好好休息一下,过年期间各种家庭聚会上,她都不让丈夫喝酒。“这下可好,家里不让喝,他又到处参加朋友同学聚会,每天都喝得醉醺醺的。”

  张颖为此数落丈夫,导致两人每天都吵嘴,“简直比上班时过得还不如。平时都是我做家务,放假了还是我做,他自己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耍,我还不是有自己的朋友。”

  把时间做一个分配

  婚姻指导师建议:张颖和丈夫并没出现原则性问题,比如出轨和第三者。张颖应在丈夫没喝醉的时候,与丈夫心平气和地谈一谈。丈夫为了家,付出了时间和健康;张颖为了丈夫的健康,希望他少喝酒。其实双方都很在乎对方,没必要因一时情绪激动就提出离婚。很多婚姻矛盾其实并不是原则性问题,但吵着吵着感情就淡了,人也就厌烦了,所以千万不要被情绪控制你的人生。

  像张颖丈夫这类比较忙的人,建议把一年的时间做一个大概地分配,比如过年过节放假期间,留给家人;年前的聚会,留给朋友和同事;工作期间的时间,用来应付客户。

  导火索

  婆家一碗

  水没端平

  ■过年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难免有家长里短的事,特别是兄弟姐妹、妯娌之间,因为经济水平不同、自身素质差异,矛盾往往在所难免。

  今年30岁、家住渝中区的小李,这个春节回到丈夫的老家山东过年。小李和丈夫结婚几年了,在主城有两套房子,一套小户型在解放碑做投资,另一套大房子两人居住。小李的丈夫张先生有个25岁的弟弟,在武汉读书,春节带了女朋友回家,准备结婚。由于在武汉一直租房子住,张先生的父母就给了20万元,让张先生的弟弟在武汉首付一套小房子,作为结婚前的准备。小李看在眼里,心里非常冒火。

  “都是一样的儿子,凭啥子要偏向小的!”小李前天打进幸福热线忿忿不平地对婚姻指导师说,她结婚时,丈夫的父母并没拿20万元给他们买房子。“就因为我们两个工作不错,有点钱,且已买了房子,就不用给我们了啊?”小李因为气愤提前回到重庆,张先生觉得小李不通情打理,难得回老家还给他和父母脸色看,两人因此吵得很凶。

  “他们兄弟感情好,但他们父母也太偏心了。”小李说,自己在重庆结婚后,全是自己的父母在支持他们,没有要钱反而给了不少。“我已经给老公说了,他的父母必须一碗水端平,也要给我们20万才着数。”

  尽量别吃小事的醋

  婚姻指导师建议:这几天这类求助电话清一色是女性打来的,可能是女性心思要细一些,对一些事情容易吃醋。比如老人对孙子、孙女给的压岁钱不一样,媳妇和姑爷的待遇不一样,兄弟姐妹对父母的赡养不一样等等,都成为夫妻吵架的原因。

  儿女都想沾父母的光,一旦出现不公平,便会引起兄弟姐妹们的关系紧张。在这个问题上,作为儿女,应尽量克制自己,不要太依赖父母;作为父母,最好儿子女儿同样对待,外孙孙儿一样照顾。另外,过年图的就是团聚,尽量不要在小事上吃醋,家和才能万事兴,互相帮助要宽心。

  导火索

  老公带孩

  子竟抱怨

  ■家庭中每个人干的工作各有侧重,比如丈夫忙于挣钱,妻子忙于家务带孩子。到了过年过节,夫妻相处时间多了,都觉得自己最累,争吵便由此产生。

  不到30岁的赵女士昨天打进热线后,不停地向婚姻指导师抱怨丈夫把自己当成保姆,没有感受到自己工作的辛苦。

  赵女士的工作很清闲,在公司当前台,按时上下班。丈夫是广告公司的一名设计师,工作时间不固定。赵女士有一个两岁的儿子,几乎全是赵女士和家中的老人在带。“想到他挣钱多,工作辛苦,什么都没让他做。”赵女士说,春节到了,父母回老家过年了,想着平时丈夫没怎么带孩子,为了让丈夫感受做家务的劳累,便让丈夫带几天孩子,自己出门和闺蜜聚会。

  哪知丈夫带一天还勉强可以,第二天两人就开始吵架。丈夫说自己难得休息,赵女士却要出门耍,让自己独自在家带孩子,十分辛苦。听到丈夫的抱怨而不是感激,赵女士也火冒三丈:“平时我带孩子都没像你这样抱怨,你当我是保姆嗦?”

  因为带孩子的事,赵女士和丈夫春节期间一直吵架,最后竟升级到谁对这个家庭的贡献多上。

  多些尊重多些感恩

  婚姻指导师建议:希望赵女士和丈夫到幸福热线来做一个幸福咨询,互相体会一下什么是尊重和感恩。对待普通朋友的举手之劳,我们都要道一声谢谢,更何况是彼此相爱的人呢?不管是面对彼此之间的矛盾,还是来自工作、长辈的压力,夫妻如果共同面对、协商解决,不仅是积极生活的表现,也可以从中感受到来自对方的支持和爱意,以及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专家提醒

  朋友劝架

  火上浇油

  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咨询师余晓波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节后热线开通两天来,40多个咨询求助电话多涉及喝酒过多、父母双方礼品安排、团年回哪一方、孩子压岁钱给多少等问题。由于节日期间聚会较多,这些平日里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被放大,导致不少夫妻的积怨激化。

  余晓波特别提醒,打进热线咨询的夫妇,很多都是因朋友劝架而导致夫妻矛盾激化。“朋友劝架容易感情用事,偏袒某一方。实在要劝架,最好不要用决定性的语言,因为不管朋友的生活阅历如何丰富,每个家庭都有各自难念的经,所以化解夫妻矛盾除了夫妻自行努力解决外,最好要找专业人士调解。”余晓波说,父母劝架时往往容易偏袒自己的儿女,忘记了一碗水端平才是真理。

  余晓波提醒市民,市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幸福热线67019900,服务时间为周一到周五9时至17时,需要咨询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倾诉烦恼。另外,指导中心在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永川区还有4个咨询点,市民可前往接受免费服务。(记者 朱隽 采写)

  专家分析

  四大原因引发

  节后离婚潮

  北京节后离婚率是平时2.4倍

  长春节后离婚率上涨近50%

  近日,记者对抽取的2012年、2013年北京市法院受理的7032件离婚案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离婚诉讼高峰期,春节后法院受理案件数是平时的2.4倍。本月9日上午,北京市多家法院立案庭也证实,马年春节假期过后,起诉离婚的当事人比平时多了不少。

  而在长春,不少夫妻刚过完春节就急着给自己的婚姻画上句号。记者10日从长春市城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从初八上班开始,办理离婚手续的市民骤然增多,部分城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的离婚率同比上涨近50%。

  为什么这么多夫妻扎堆节后离婚呢?专业人士发现:首先,夫妻间之前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只是平时各忙各的或者两地分居,没时间、没机会吵闹,暂时使婚姻危机得到缓冲,春节长假里双方注意力集中到家庭和另一半身上,相处时间多了,争执也就多了,原本潜伏的婚姻危机容易累积爆发。其次,随着跨地域婚姻越来越多,双方在习俗、观念上存在很大差异,在春节期间面对到谁家过年、走亲访友礼节问题上容易产生分歧,而在春节这样的重大传统节日,夫妻更容易通过对方对待亲友的态度,作为评判另一半是否重视自己的重要依据,处理不当特别容易伤感情。同时,也有部分夫妻在春节前已经决定离婚,只是为了孩子或其他因素,双方商定过完春节再离婚。有的夫妻则是希望借春节好好相处、挽回感情,结果却令人更加心灰意冷,刚过完年就办理离婚手续,是为了尽快从中解脱,开始新的生活……(据法制晚报、城市晚报、大河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