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节后服务业跳槽最多 公务员加入跳槽大军

2014年02月12日 0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调查显示,七成网友“骑驴找马”,政府雇员、公务员也加入节后跳槽大军

  拿完年终奖离职、换个新工作涨工资的普遍心理,导致春节后的一段时期成为年度跳槽季,其中跳槽最多的是服务业;其次是传媒业、IT业;最少的是教育行业。

  从春节后上班开始,成都金泽广告策划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任何夕就天天加班。“早预料到节后会有人辞职,但没想到有那么多人辞职。”何夕说,上班第一天就收到了12份辞职报告,其中有4个人还是同一个部门的,这让她很头疼,“不过在我的一个HR(人力资源)交流群里,有同行第一天收到了17份。”

  拿完年终奖离职、换个新工作涨工资的普遍心理,导致春节后的一段时期成为年度跳槽季。本周,华西都市报通过官方微博和华西都市网发起“节后跳槽”微调查,结果显示,两成网友已经在春节前后跳槽,而加入今年跳槽大军的,除了企业职员,还有不少是政府雇员。

  微调查

  服务业员工最想跳槽

  “春节过完了,你跳槽了吗?”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在周一下午推出了节后跳槽的微调查后,立即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截至昨日下午6点,有680名网友参与了该调查,其中45%的网友是工作了1-3年的85后和90后。

  调查显示,近两成的网友已经在春节前后跳槽。网友“骑狼d羊”在参与调查后表示,“我正在跳,现在公司每天好几个人提辞职!马上就没人了。”网友“趴趴熊要努力挣钱”则表示,“想跳,但没勇气。”

  在跳槽原因的选项中,网友选择最多的是“薪资收入没有竞争力”,其次是“职业发展机会太少”、“工作压力太大”。

  此次参与调查的网友分布在房产、汽车、传媒、服务、金融等各行各业,其中跳槽最多的是服务业;其次是传媒业、IT业;最少的是教育行业,仅有1%。

  猎头忙

  跳槽原因第一是收入

  和天天加班处理辞职信的HR们一样,成都的多位猎头也在这两天忙得不可开交。“这周一才上班,就已经有多家企业联系我们,表明急着要人。”成都科诺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成权表示,这些企业主要涉及的行业是地产和互联网。

  “和猎头打交道的行业,通常是日子过得比较好的。”金成权坦言,也只有“有余钱”的公司,才会出几万的“挖角”费用。因此,猎头公司服务的对象通常是互联网、地产以及金融行业。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成都负责人兰顺明也表示,金融业特别是小贷、P2P类型的公司,目前对人才需求很旺,不惜出高价找猎头挖人才。

  跳槽原因,金成权表示,主要集中在几方面:薪酬、成长空间、企业文化、“不对路”的上司。他表示,最近几个找到他的地产项目经理,都是因为公司资金链紧张,工资不按时,去年的季度奖、年终奖没发到位。

  急招人

  帮公司挖人最高奖一万

  一面是职员跳槽跳得欢,一面是企业为了招人各出招数,找猎头、打广告、挖墙脚……今年,许多企业还出台了“内部推荐制度”,推动全员参与重点岗位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为了激发员工推荐人才的积极性,各大企业都出台了奖励办法,明码标价,最高的达一万元。

  这两天,大众点评网的一名员工就在她的QQ好友、QQ群上到处发信息留言:“为了推荐奖,我也喊一嗓子,上海总部招产品经理、APP运营经理、销售主管等等,有简历发我啊!”“帮一个哥们招个公关负责人,游戏公司,直接给VP汇报,人和公司都靠谱,有想换工作的小窗我啊!”“推荐奖最高的1 万,成功了一起分啊!”……搜狐IT、56视频网站、金山网络,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员工这几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在各种网络、熟人圈子里发布招聘信息,以求成功为公司招人后领一份不菲的推荐奖金。

  金山网络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为发动员工推荐优秀人才入职,专门出台了内部推荐制度。“公司会根据空缺职位的紧急重要程度进行内部奖励。具体职位奖励信息根据内推岗位列表划分,五星级最高,奖励一万元,一星级为最低,奖励一千元。”

  新趋势

  政府雇员加入跳槽大军

  “从1月到现在,我们单位走了5个人,有的是裸辞。”昨日,在一家省级事业单位从事行政工作的李旭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辞职对我个人的冲击挺大的。”

  李旭一毕业就到这家事业单位上班,现在已经快4年了。与正式的公务员不同,李旭和不少同事都属于“政府雇员”,他们没有编制,其薪酬待遇和福利等也低于公务员。“每个月的工资就2500元,基本上没有涨过。没有绩效奖金,也没有年终奖。”李旭说,以前单位还会发一点购物卡和过节费,去年中央出台多项规定后,这些隐性福利都没有了。

  “辞职的同事里面有两个是骨干员工,是我们业务部门的项目经理,工作能力挺强的,但工资也就只比我多几百块。现在单位要改革,等着考正式编制的希望也破灭了,大家感觉越干越没意思,干脆辞职了。”李旭说,其实他也正在观望跳槽机会。

  身份的尴尬,对现状的不满,再加上前途渺茫,越来越多的政府雇员加入了跳槽大军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春节前后,不仅政府雇员辞职的人数增多,还有正式的公务员也选择了跳槽。80后公务员曹逾,在这个春节后也放弃了他的编制,辞职去了一家医院。“去年各项收入加起来反而比前年少了,我感觉自己再待下去,升职机会也不大,不如出去闯一下。”(记者童星燕肖垚)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