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百游客滞留长滩20小时 抵达宁波后迟迟不肯下机

2014年02月12日 09: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上百游客滞留长滩20小时抵达宁波后迟迟不肯下机
上百游客在菲律宾机场滞留。

  今年春节,宁波人时兴“全家出国过年”。但春节天公不作美,多地上演十面霾伏,导致多个航班延误。

  家住鄞州的郑小姐,说起春节这趟长滩之旅,也是一肚子抱怨。大年初二,她和上百个宁波游客滞留在菲律宾长滩岛,飞机延误近20个小时。原本旅游团答应退团费,说上班后三天内兑现。但她们刚收到最新消息,说团费只能退500元。

  昨天,她和十几个团员找到本报记者,希望调查这个事情。

  游客:

  飞机延误近20个小时

  郑小姐,参加的是中国国旅(宁波)公司的长滩包机,团费是6900元。据她介绍,这一趟包机共180人,有多个旅行社拼团。

  原定返回宁波的航班,是大年初一(1月31日)19:20起飞,但中午领队接到通知说,飞机要延误。

  对于飞机延误,领队说是华东地区雾霾,后来又说菲律宾刮台风了。一行人等到晚上10点,结果领队说飞机又晚点了,要凌晨三点飞。

  因为飞机延误,机场滞留了大量游客。团中有小孩子发烧了,老人的身体也感到不适,但联系了旅行社,他们什么都没有安排。

  好不容易等到凌晨两三点,但说好的飞机还是没来。

  直到第二天下午两点,飞机才来,此时离最初预定时间差了近20个小时。

  “到了宁波,上百名团员希望旅行社有个说法,都不肯下飞机。最后国旅派了个负责人,进行了2个半小时的谈判后,书面承诺会全额退回团费,并在开年后三个工作日兑现,我们才下了飞机。当时航班负责人和公安也作为见证人,签了字。”郑小姐说。

  但前天,郑小姐没有等到退款,却收到了领队传来的一份书面说明,说他们以霸机的形式胁迫工作人员作承诺,违反了法律规定,之前承诺的退团费,每人只能给予500元的退款。

  “他们这算不算欺骗?”团员们想搞明白。

  旅行社:

  被逼无奈下的承诺不予认可

  昨天,记者来到了负责包机的中国国旅(宁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一名姓宋的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情况说明:由菲律宾东南亚航空公司执飞的卡里波——宁波——卡里波航线,受华东地区雾霾天气和菲律宾2号台风“剑鱼”影响,原定于1月31日19:20起飞的飞机,推迟到了2月1日下午14:50起飞,延误了19.5小时。

  对于航班延误这一事实,旅行社并不否认。但他表示,承诺全额退款是游客违法占机情况下的无理要求,公司对被逼无奈下的承诺不予认可。

  “抵达宁波后,有上百名游客不肯下飞机。我们的工作人员陈金在现场,考虑到游客的情绪,就和公司协商出500元赔偿。但游客不满意,后来又将赔偿金提高到1000元,但游客们还是不同意。”宋姓负责人说。

  由于航班要在20点30分下完所有乘客,不然就要将未下机的游客带回菲律宾。为了防止事情不断扩大,陈金只能接受全额退费的要求。

  “首先不可能全是旅行社的原因,行程已经走完了。即使是旅行社的原因,要赔也应该有合理的范围。而且航空公司也出具了相关证明,说明延误是天气的原因。”宋姓负责人表示,行程中唯一没到位的,就是31号晚上没安排住宿,为此他们给予了500元的补偿。

  他表示,国旅一直在积极处理长滩滞留事件,如果这些游客对于500元的补偿不能接受,也可以走正常途径维权。

  旅游质监所:

  游客霸机不可取

  “这次的事情,由于天气不可抗拒因素,导致飞机延误,直接责任不在旅行社。”宁波市旅游质监所所长邵道良告诉记者。

  经过他们了解,这次包机是五天一班,前一天刚从南京飞往长滩,就因雾霾延误了八个小时,再从长滩飞往宁波。由于航班信息要随天气变化情况而定,旅行社无法一次性告知游客,造成很多游客误解旅行社在蒙骗。

  他认为,这次事件,滞留20多个小时游客有情绪他能理解,但游客霸机的行为,属于“过度维权”,也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飞机延误,在旅游过程中属于比较普遍的现象。在人力不可抗拒的情况下造成的改变,游客提出过度赔偿,我们是不予支持的。”他表示,游客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诉求。

  旅游法明确规定,因为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原因,旅行社有义务把游客安置安抚好,但由此产生的费用,应由游客自行承担。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由于天气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航班延误,航空公司是不予理赔的,如果是航空公司自身的原因,才会在一定范围内给予相应补偿。对于此事,旅游质监部门也会根据游客的合理诉求,进行调解协商。(报记者 邹洪珊)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