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遭遇用工荒 企业抱怨“粥多僧少招人难”

2014年02月12日 11:18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我市用工缺口不小。(本报记者 陈立新 摄)

  “招人太难了!”很多企业招聘人员抱怨。昨日,在劳动大厦的招聘现场,一位餐饮单位招聘人员说,节后就餐人员日益增多,服务员却紧缺,一时招不到人,让人干着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全省企业用工总体平稳,在实行动态平衡后,缺工约8万人。

  现状1

  酒店餐饮业

  薪水低招工难

  来自会展酒店的招聘人员罗映说,从这几年的经验看,一般元宵过后人会陆续多起来。但从去年开始,她明显感觉,来厦务工人员和以前相比减少了。“厦门薪资不高,可生活成本却不低。”她说,和其他行业相比,酒店薪资不具优势。他们主要招聘服务员、保安、保洁等,薪资2000元左右。

  针对当前的招工难现象,福联大饭店招聘人员罗海燕说,现在务工人员要求越来越高,要“五险一金”、包吃住、双休等,而且来应聘的年轻人太少。

  现状2  

  物业管理

  薪资不错但地位低

  与酒店餐饮业相比,物业管理的薪资明显较高,可是“招工难”并没因此缓解。“招不到人啊!”典尚家园物业管理的招聘人员凌彦就“诉苦”,他们要招数名形象岗保安,每个月薪资在3500元到4000元,需要年轻人。尽管待遇不低,但是前来询问的人寥寥无几。凌彦认为,不仅因为外来务工者明显减少;而且很多年轻人不愿从事安保工作,觉得社会地位低。

  记者看到,企业为了吸引人,不仅薪资待遇和去年相比都有所提高,而且不少企业都开出了优厚条件,各种保障越发齐全。

  从提供的职位看,记者发现技术工人普遍较“吃香”。悦声通讯器材有限公司需要招收手机维修工程师20多名,月薪最高达8000元,缴纳医保、社保,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等保障也较为齐全。但招聘人员蒋庆利说,他们年前就开始招人,可是至今都还远远不足。“现在有经验、有技术的人太少了。”

  现状3  

  应聘人员

  热情不高爱观望

  “找工作吗,服务员做吗?”尽管现场有保安维持秩序,很多招聘人员还是主动出击,主动“推销”岗位。“不好招啊,很多人都很有抵触心理。”一KTV的招聘人员小蓝抱怨道,因为公司增开分店,需要大量服务员,可是因为待遇不高,且要以年轻人为主,所以招工很困难。“今天准备不够充分,明天争取弄些海报等,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询问期间,她还通过手机主动向过往人员亮出新店的照片,以吸引眼球。来自一餐饮行业的招聘人员小苏风趣地说,怎么能招到人呢,现场招工人员都比找工作的多,明显“粥多僧少”。

  与企业求贤若渴的迫切愿望相比,大部分应聘人员都显得较为淡定,普遍抱着观望态度,应聘热情不高。“不知道做什么,很迷茫,再看看吧!”来自四川的曹军庆和女友在现场转了好几圈,可是一直没有看到感兴趣的岗位。

  【应对】

  多举措解决招工难

  [举措一]

  组织缺工企业赴外地招聘

  市人社部门推出多措施,将为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双向选择的平台。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陈鹏飞介绍,春节过后的一个半月之内新的订单不断,企业准备开足马力开工生产,一线操作工、普工、技术工等都十分短缺。

  陈鹏飞说,市区人社部门将持续推进春风行动,到3月底之前,除了工作日全天开放之外,市人力资源大厦周六、周日上午也将开放,各区的职业中心也将视情况增开专场。此外,从正月初七开始,市人社部门加强和劳务输出大省相关部门的协商联系,适时组织缺工企业赴外地开展现场招聘活动,目前已派出往省内外8个方向的外出招工队伍,带领缺工企业去劳动力输出地招工。

  [举措二]

  启动微信求职平台

  除了参加招聘会现场求职外,1月10日同步推出厦门人力资源微信求职平台和就业失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春节后微信求职平台用人单位版和APP客户端也将陆续上线,用人单位和群众在新的一年里可享受到更为便捷的用工和就业服务。

  微信求职平台启动后,原先获取求职信息可通过市人社局网站、有线数字电视、自助求职机和各级就业服务机构现场等多种渠道,现在还可通过微信的“查找公众号”输入“厦门人力资源”,或扫描“厦门人力资源”二维码搜索进入微信求职平台这一新渠道,查询全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最新招聘信息,获得“一对一”量身定制的招聘信息推送服务,了解自己所有的就业失业登记记录和社保缴交情况等。(记者 李晓平 黄怀)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