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养“二孩”硬指标:家庭月收入过万 且要闲

2014年02月12日 11:28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春节长假家庭聚会增多,看着眼前可爱的孙子孙女,很多长辈向小辈夫妻们提出了要“二孩”(家中第二个孩子)的想法。“这年过的烦,不管到谁家都问我们啥时候要二胎,这一个还养不过来呢!”11日一上班,市民张女士就跟同事抱怨。30岁的张女士是家里的独生女,她的丈夫还有一个哥哥,小两口现在有一个3岁的女儿,因为他俩的情况符合国家“单独二孩”政策,家中长辈撺掇他们“再要一个”。

  “说吧,你们怎么才肯要二胎?”长辈们往往类似这样问。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对小夫妻,发现面对家中长辈的强大攻势,“70后”、“80后”、“90后”小夫妻提出了不同的“不生”理由。

  “70后”的张晓&刘佳:不想再像父母那样累

  张晓1976年生人,妻子刘佳1978年生人,两人目前有一个5岁的女儿。尽管今年36岁的刘佳已经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但眼见两人工作稳定、家庭日渐殷实,双方父母建议他们考虑再要一个孩子。

  但刘佳不愿意。她认为,丈夫在银行系统工作,虽然收入不错,但工作繁忙,过年过节经常加班,“现在接送孩子上下学都是我,老公根本指不上。”刘佳说。

  再说刘佳自己,12年前考取公务员的确让她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由于岗位的需要,刘佳经常要值夜班。为了照顾独生女儿薇薇,婆婆现在和他们住在一起。“我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再要个孩子根本无暇顾及。”

  其实,更坚定刘佳不要“二孩”的是她小时候的经历。“我有个弟弟,比我小两岁。小时候我眼见父母又要忙于照顾我们,又要赚钱养家,实在太累了,生活过得也太苦了。我真的不想再像父母那样累!”刘佳说。

  “80后”的裴炎&辛欣:两个太多,一个正好

  1981年生人的裴炎和妻子辛欣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妻子比裴炎小6岁。他们的儿子盼盼今年3岁半。裴炎是家中独子,辛欣还有个弟弟,两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单独二孩”政策。今年春节聚会,裴炎的父母郑重对小两口提出,希望他们要二胎,还主动要帮忙带。

  裴炎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刚毕业那会在信息企业干过,3年前他自立门户开了一家信息咨询公司,目前有比较稳定的客户资源,家庭收入方面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但绝对是小康家庭。妻子辛欣以前干个体,小有积蓄,现在在家当全职太太。

  对于是否要二孩的事,裴炎和辛欣曾经很认真地商量过。“我们俩的情况应该是比较适合要二胎的那种,收入尚可,压力不大,而且处在适合生育的年龄”,裴炎说,“我们的双方父母都没到60岁,还有精力帮忙带孩子。但是,我俩就是不想要。我自己就是独生子,也没觉得怎么孤单,反而觉得和父母特别亲近。不想让两个孩子分父母的爱。”

  裴炎说,他更喜欢三口之家,“想旅游就出去旅游,想买房换车就去做,没有压力。两个(孩子)太多,一个正好。”

  “90后”的于淼&萱萱:生可以,不负责养

  于淼和妻子萱萱都是1990年生人,两人是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大学期间就是一对儿恋人,毕业后没多久就结婚了。目前,于淼在读研究生,萱萱在某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不过最近她正考虑辞职。

  “结婚没多久我就怀孕了,现在6个多月,觉得上班越来越不方便,准备辞职。我的公婆和爸妈也支持我辞职。”萱萱说。

  虽然于淼和萱萱目前的家庭收入只有3000多元,但两人住着一套140多平方米、三室两厅的房子,有车。他们的父母都家境殷实,每月能补贴小两口万余元。于淼和萱萱的新房位于繁华商圈,交通便利,且和萱萱的娘家在一个小区里。“我俩不会做饭,当时买房就考虑到要住的近些,方便老人照顾我们。”于淼不好意思地说,“我俩现在就是‘啃老族’。”

  萱萱怀孕后买了很多育儿方面的书,她称自己“很喜欢小孩”。“要是家里老人劝你们要二胎,你们会要吗?”记者问。于淼说,“我觉得两个孩子挺好。我俩都是独生子女,有时候看人家有兄弟姐妹挺羡慕的。”“我也不介意要二胎,但是光靠我俩肯定养不起”,萱萱说,“生可以,不负责养。”

  民间版养“二孩”硬性标准出炉 您看靠谱不?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小夫妻都不想要第二个孩子,事实上,很多高知识高收入群体,如大学教师、医生、律师、私营业主等,他们生养一个以上孩子的意愿相当强烈。在长春个别城区的个别小区,甚至已经开始出现普遍生养两个孩子的情况。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生养“二孩”的问题上,支持者提到的最普遍的理由是:一个孩子太孤单,以后父母不在了,他(她)连个兄弟姐妹都没有;反对者的理由也很干脆:养不起!“如果生养第二个孩子会导致我家庭生活水平的下降、影响我们对第一个孩子的成长投入、增加我们未来的养老负担,那我情愿不生。”市民马女士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小夫妻的心声。

  那么,在长春生养“二孩”需要怎样的“硬件条件”呢?采访中很多人提到以下两点:一是这个家庭的月收入要稳定在万元以上,且家庭中没有房贷、车贷这样较大金额的月供需要还;二是家庭成员中必须有“有闲”的人抚养或协助抚养两个孩子,这个人可以是夫妻双方的一方,也可以是家中年纪较轻、身体较好的老人,当然也可以是保姆。但从实际情况看,想找到一个既放心又得力的保姆帮忙照看孩子并不容易,很多家庭都为找不到好保姆、频繁换保姆而发愁。

  另据了解,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中正透露,吉林省的“单独二孩”政策预计在下半年通过人大立法的方式出台。政策出台前“单独”家庭如出生第二个孩子,仍然算超生。刘中正提醒有计划要第二个孩子的家庭要注意这个时间点。(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一是这个家庭的月收入要稳定在万元以上,且家庭中没有房贷、车贷这样较大金额的月供需要还;二是家庭成员中必须有“有闲”的人抚养或协助抚养两个孩子,这个人可以是夫妻双方的一方,也可以是家中年纪较轻、身体较好的老人,当然也可以是保姆。(记者 肖虹)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