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乡村旅游让农民再次拥抱市场

2014年02月12日 14:3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春走基层。在遂昌农村处处可以看到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乡村旅游,让农民再次零距离地拥抱市场。特别是一些无缘经历工业文明的山区农村,或许是千百年来第一次完整意义上的全面融入到市场经济中。

  高坪乡茶树坪村海拔1000多米,周边却有万亩杜鹃,盛夏不用空调。几十户农家乐依托绿水青山,每年吸引都市游客2万多人次,收入达200多万元。每天60元费用管吃管住,游客高高兴兴,村民悄悄告诉记者,每位游客一天他可赚30元。这么高的利润回报到哪儿去找?

  乡所在地高坪村更是新一代模式的农家乐。新下山移民村每户10多个标准间床位,全村统一生产经营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由一位本村有资金实力的经营者创办起来的农家乐综合体,三位一体形成类似双层经营和统一服务的农家乐联合社。吃住玩等档次、条件明显高于一家一户的农家乐,但每位游客一天吃住收费也在100元以内。

  大柘镇大田村把温泉和民俗作为乡村旅游的优势资源。年初一竟然有数百游客兴致勃勃地与村民一起做黄米粿,年初三一场村民拔河赛吸引了无数游客,森林温泉更是爆满。全村400多个床位、1500多个餐位把节日农家乐做得风生水起。

  都市人涌入乡村休闲养生观光旅游,已是一个大趋势。过去,地理和交通的限制,让丽水崇山峻岭中无数乡村错过工业文明而与市场经济擦肩而过;现在,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乡村旅游的兴起,使这些千百年来与市场隔绝的乡村,第一次完整意义上全面融入市场经济中去。

  这些乡村,因大量市民涌入,顷刻间成为市场化程度颇高的一个个经济主体。一座山、一条溪、一片云、一块地转换为市场资源;一间房、一张桌、一棵树、一枝花也是旅游资源;一棵菜、一个瓜、一条鱼、一只鸡都是旅游商品。乡村农民,无论老者还是小孩,都是市场从业者。他们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走进市场经济,从来没有这么具体感受过市场经济,从来没有想到会如此深刻地被市场经济所改变。

  丽水这一最大山区,是浙江最后一块尚未完整开发的最美处女地。1.6万平方公里的群山峡谷中,到处是流水瀑布、蓝天白云、甜甜空气,藏匿着最为神奇和丰富的自然风光;800里瓯江的清流、溪滩、芦苇、茅草、野花,组成浙江最后一幅的原始生态画面;千百年沉淀下来的农舍实物、农业文明、乡风民俗,更是为都市留下最完整的一抹农村记忆。这一切,真正成为丽水最有力的后发优势,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无限空间。

  秀山丽水,绿谷氧吧,原始生态,养生福地,全省乡村旅游最佳去处。疲倦城市生活的都市人,到乡村旅游去,会以几何级数增长。乡村旅游肯定会成为撬动内需消费市场的大产业。丽水去年344个行政村成为休闲旅游村,接待游客971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8.6亿元。即使是最偏远的庆元县,去年也有36万人次,到那儿去寻找和追逐更为原始的生态样本。丽水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一家一户为主体的农家乐经营模式,公司加农家乐经营模式,工商资本开发的景区加宾馆的经营模式,还在探索中的品牌连锁休闲养生馆和有文化品味、个性多元的连锁酒吧经营模式,丽水为乡村旅游经营提供了多样性选择,显示出勃勃生机和市场竞争力。

  把生态旅游作为丽水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把乡村旅游作为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最大推手,这是丽水主政者最有智慧的理念和决策。热情拥抱城市游客,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再不能错过这次市场化浪潮,这是丽水农民群众最有智慧的选择和行动。这一切,将会引领丽水发展更为美丽灿烂。作为一位曾经在这块土地上工作生活过多年的记者,内心从未有如此深深的触动和翻腾。

  市场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开宗明义,强调市场交换和劳动分工是经济发展的唯一源泉。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我们重返市场经济之路。工业文明让广阔农村经历了一次市场经济的大洗礼,但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山区农村和农民错过了工业文明的发展阶段,让他们与市场经济失之交臂。这,恰恰是山区落后贫穷的根源所在。

  生态文明的到来,把一个更加完整的市场经济,切换到或许从未经历过市场完整洗礼的山区农村。乡村旅游的最大意义,在于市场经济的春风终于吹进几千年来以自给自足为主体的山区农村,让这里的一切资源和所有人们一古脑儿进入市场。市场经济对农村和农民将带来的深刻变化,作任何积极评估都不会为过。市场,也只有市场经济,才是根本改变农村落后贫穷的唯一通道。他们将踩着市场的阶梯,一步步走向富裕文明进步。这,是肯定的,是最想看到的,是最值得期待的。

  让乡村旅游来得更加猛烈和兴旺,让市场触角伸展更为宽广和深入,让山区农村变化更快更多更新更好!(徐 峻)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