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6岁老太敬老院走失 患有老年痴呆身无分文

2014年02月17日 09:1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受儿子王先生委托,快报刊出杨阿姨近照。如您有相关线索,请尽快联系凯旋派出所(0571)86968965。

  昨日9:37,王女士来电:我妈妈今年86岁,昨天早上8点钟从敬老院走失了,她衣服是黑色的,头发全白,身高156cm,穿着黑色的棉拖鞋,患有老年痴呆。我们已经报警了,希望有好心人看见,能通知我们一下……

  失踪的阿姨叫杨宝凤,去年5月刚住进敬老院。

  昨天下午3点,杨阿姨的儿子王先生(也就是来电求助的王女士的哥哥)来到凯旋派出所,此时离杨阿姨失踪已超过24小时,派出所正式立案,把杨阿姨作为失踪人口,发到全市公安机关协查。

  做完笔录,王先生和妻子许女士手牵手,颓然坐在报警大厅的椅子里。王先生58岁,头发灰白,焦虑、无奈、疲惫,让他看着比实际年龄要老几岁。

  “昨天早上8点多,我接完敬老院电话,马上报警了,然后跟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都通知了,全家出动去找。”王先生顶着两个淡淡的黑眼圈,说话声音已经很轻。“从昨天早上一直找到今天凌晨1点。回去了我也睡不着,早上6点又跳起来继续找,一晚上大概就眯了半小时……这场雨夜里就下起来了,今天一直没停,我妈人糊涂的,身上一分钱没有,又不会求人帮忙,这一晚上她在外头怎么过的,我想啊不敢想!”

  8年里走失七八次,最远走到萧山宁围

  为保安全,儿女们把她送进敬老院

  杨阿姨86岁,退休前是杭州热水瓶厂的工人。丈夫30多年前去世后,她一直独居在夕照社区的老房子里。好在儿女孝顺,常来看望,阿姨这些年来并不孤单。

  小女儿王女士跟母亲住得最近,8年前,母亲出现老年痴呆症状后,白天基本就靠她照顾,买菜、做饭、照料起居,她样样在行。晚饭吃好,王女士的丈夫和王先生两人,又会轮着过来陪夜,以防意外。

  一家人这么谨慎,这几年下来,儿女也虚惊了好几场——几乎每年她都会走失一到两次,粗粗算下,总共已有七八次了。好在前面几次走出的距离都不远,很快被家人从附近找回。

  真正让儿女们吓出一身冷汗、下决心把母亲送到敬老院,是在去年5月。

  那天王女士刚服侍母亲吃完晚饭起身刷碗,母亲提出要到小区里散散步,一去就没了影。一家人找了一夜,第二天早上8点,萧山宁围派出所民警给王先生来了电话,说是有好心人在宁围的马路边,找到了杨阿姨。

  “我妈这几年坚持在吃药,总算还没完全糊涂,虽然路不认识,但至少亲人还认得出,自己的名字也还记得。也幸亏她记得名字,上次民警才能联系上我们。”

  这以后,儿女们最后商量下来,决定送她到敬老院,“这样起码有人时时看牢她。”

  钱江四桥附近一位环卫大姐说,前天下午见过杨阿姨

  这两天,全家都在路上四处搜寻杨阿姨的下落。

  民警在监控中发现,前天早上8点,杨阿姨由东向西,沿昙花庵路向新塘路走去,上午10:29,走过新塘路杭海路交叉口,继续往南。

  王先生的二姐、二姐夫昨天一早拿着母亲近照在钱江四桥附近四处询问,一个环卫大姐看过照片,确定自己前一天下午3点半到4点之间,见过杨阿姨。

  “大姐说,我妈当时主动走上去跟她说话,问长问短,从她家里有几个小孩,问到她一个月多少工资,问完就走开了。大姐说,她一点没觉得我妈脑子糊涂,跟她对答很正常的。这个有可能的——我妈是一阵一阵的,脑子清楚起来很清楚,糊涂起来很糊涂。”

  不过环卫工大姐没有特别留意杨阿姨的去向,只能大致回忆出,她似乎是沿着之江路一路往西……

  “之前我们是大海捞针,开车在城区里一直兜,兜到个热闹的地方就下来问人。除了我们自己家里人,民警、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也都在帮忙找人,很谢谢他们。”王先生说,知道母亲可能沿之江路往西走后,他们又一直找到转塘,还是没线索。“现在只好靠民警了,也希望大家都帮帮忙,看到我妈的,说一声……”

  护理工朱大姐:杨阿姨可能想出门买酸奶

  杨阿姨住的是城东一家有十多年历史的民营敬老院,四层楼,现住着130多位老人,满员。

  院长姓任,60岁光景。走进办公室时,他正全神贯注听着桌上的一个小半导体。

  “请坐。电台里也在帮忙找杨阿姨,我听下有没线索。”任院长静听了几分钟,听出还没什么进展,忧心忡忡。“出了这个事,我们这里除了护理工之外的8个工作人员,派出去5个,找了一整天,一直找到半夜1点多。我们这里的老人,最长的已经住了10年,短的也有两三年,杨阿姨是住得最短的之一,但是我们很熟悉——一年不到,她已经第二次出走了。”

  原来杨阿姨上一次出走是去年9月,当时她趁保安不注意偷溜出门,所幸几个小时后,被城东派出所民警找回。

  “这次她想走,刚开始我已经拦下了。”听我们在说杨阿姨的事,保安汪师傅过来解释,“当时是早上7点3刻,她住二楼的,平时基本没下过楼。这次突然下来了,一句话不说就往门外走,被我一直劝回二楼。我想她被拦住一次,短时间总不会再下来,就去上了趟厕所,结果没几分钟,朱大姐(负责杨阿姨的护理工)跑下来,说她不见了!”

  护理工朱大姐说起这件事也很无奈。

  “我就那么一转头,人不见了。”朱大姐说,“昨天早上,她本来是很正常的,吃完早饭就在走廊里散散步。隔壁一个阿姨,把自己一罐酸奶顺手放在走廊窗台上,杨阿姨就喝掉了,结果两个人就为这个不高兴。隔壁阿姨埋怨杨阿姨,杨阿姨自尊心很强的,嘴里一直嘀咕‘我去买瓶新的还给你就是了’,想不到她真的会去……”

  儿女都很孝顺杨阿姨,希望她早点回来!

  敬老院里杨阿姨的房间,虽因下雨天又拉着窗帘,显得有些昏暗,但生活气息蛮浓,很有家里卧室的感觉。

  这里两人一间,桌上几盘剩菜,有土豆烧肉、胡萝卜炒西芹,都是杨阿姨的室友吃剩的。

  “杨阿姨跟她室友都有老年痴呆,杨阿姨程度更重一点,大小便不会自理,有时候有感觉,提前说了,给她放一个痰盂在床边,她也不记得怎么用,地板上随便一蹲就……她心智虽然有点糊涂,身体素质却相当好,每天早上6点起床,要绕着整幢楼暴走20圈,全程估计近2000米,暴走完还要在床上压腿。”

  朱大姐介绍完杨阿姨的情况,对杨阿姨几个子女的孝心也佩服不已。

  “两个大女儿,每周必来的,小女儿、女婿来得更勤。”至于儿子王先生,朱大姐说简直是个“大孝子”。“他自己年纪也不轻了,每天都要来两次,一次中饭前,一次晚饭前,陪妈妈说话,帮她捶背,一天两顿饭,都是一口一口喂给妈妈吃。儿子一来,杨阿姨就很高兴,儿子走了,她也不去跟别人打牌、聊天,就坐在房间里,跟室友说说话。两个人都糊涂了,有点‘对科’(杭州话,指各说各的),不过可以聊很久很久……杨阿姨福气是好的,希望她早点回来!”

  杨阿姨出走线索

  前天早8点,由东向西沿昙花庵路向新塘路走去

  前天上午10:29,过新塘路杭海路交叉口往南

  前天下午约3点半,可能沿之江路往西走……(都市快报 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叶舒)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