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领导干部“亲民”举动频频 网友有赞有弹

2014年02月17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0月29日,安徽宁国民政局网站一张该市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的“照片”,事后证实是合成图,引起网友围观。领导干部密切接触群众是分内事,落到实处的关怀才能经得起检验。

  2014年1月28日上午,腊月二十八,广州市领导视察越秀区西湖路花市,队伍经过一个中小学生花市公益义卖点时,市委书记万庆良和参加义卖的小学生聊了起来,当得知他们的收入将全部捐给四川凉山山区的妇女儿童时,万庆良掏出100元,买了20个小风车,送给周围的人。市长陈建华则现场挥毫写下“春风得意马蹄疾 马到成功芳越秀”的对联和五个“福”字,送给身边的志愿者和市民。

  近期,这类官员“亲民”的举动频频进入人们视野,似乎正成为广东各级党政官员的一股新“风尚”。有人将其称之为“亲民秀”,舆论也是有赞有弹。这种“风尚”由何而来、反映了怎样的变化?羊城晚报记者为此梳理近期公开报道中广东21个地市书记市长的“亲民”活动,探寻究竟。

  八成“亲民”活动 不外三种形式

  什么是“亲民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支庭荣的理解是:“亲民秀”是一种形象的亲切的说法,是官员与民众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相遇并密切互动的具体表现。

  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后发现,从2007年到2012年,广东21个地市的书记和市长有44次“亲民”报道,近一年多来则有55次。从2007年底至今六年多时间内,广东各地市主要负责人至少有99次“亲民”举动见诸报道。

  从地域分布看,珠三角地区的官员“拔得头筹”,贡献了56次;粤东、粤西地区官员紧随其后,分别是21次和19次;最“低调”的是粤北地区,过去六年只有3人次“亲民”举动被报道。

  从具体形式看,排名前三位的方式主要是向网友发拜年信、春节下基层慰问;网络问政、网友互动;与市民一起参加文体活动。这三种方式占比超过八成。

  最近一年来 “亲民”明显增多

  一些领导干部的个性化举动也令人印象深刻。近一年来,这种“非常规”形象展示明显增多。

  今年1月2日一早,很多人打开电脑都会发现,腾讯“即时新闻推送”弹出的是一条“市长焗多宝鱼拜年”的新闻,主角是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原来,在2013年12月31日发出《再改革增活力创新铸辉煌》元旦献词之后,刘悦伦又通过佛山电视台的一档新年祝福节目,用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向全市人民拜年。节目中,刘悦伦与市民一起动手烹饪丰盛菜肴,他在厨师的指导下,做了一道焗多宝鱼,取名“多宝佛山”。

  1月2日,多家门户网站纷纷在首页重点新闻板块转载了这一新闻,迅速引发网友聚焦热议。香港文汇网官方微博转载不足一个小时,引来60多次转发和50多条评论。网友“@倚窗听雨7777”说:“不管是不是作秀,只要这种事情能坚持下去,上行下效,形成一股风气便是好事,大家应该多鼓励,多赞扬。”

  不过,类似“亲民”举动仍属偶发,在6年时间跨度内,难以从近百次公开报道的“亲民”举动中得出明显的规律。

  2013年4月1日晚,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和两名随行人员来到广州一家书店举办的讲座,站在听众后面听了20来分钟,听完悄悄离去。半小时后,有人把这件事连同照片一起发上网。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相比往年,发生在2013年岁末、2014年年初的“亲民”活动的确更为集中——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坐公交体验免费wifi,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乘地铁上班,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和百位老人一起吃团年饭,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市长刘悦伦致信网友拜年,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通过视频拜年,珠海市长何宁卡给高中生回信——27次“亲民”活动占一年多来55次类似活动的49.1%。

  职务行为居多 个人很少“作秀”

  分析“亲民”活动的公开报道后,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官员的职务行为,只有11次是“个人秀”,比如,2013年1月23日,清远血库告急,市委书记葛长伟带头献血,是典型的“非常规”“亲民”举动。

  支庭荣强调,“亲民秀”实际上既是对“官员身份”的一种认可,又拉近了官员与普通公众的距离,强化了官员的平等意识和民众的主人翁意识——

  对于官员来讲,“亲民”本身是走近群众,接触群众,了解现实,改进工作的一个契机和窗口,是检验政治智慧和磨练政治沟通力的新课堂。如果能够坚持下去,对于减少社会存在的“仇官”心理,增强施政的针对性和执行力,都很有益处。

  对于民众来说,能够面对面地接触官员,降低对于官员的陌生感、距离感,有助于增强对于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务的存在感和参与感。从长远来讲,有助于塑造政通人和的新局面。

  爱民必会亲民 “作秀”难防砸锅

  记者观察发现,“亲民”这种方式用好了,很容易得到广泛认可与支持,用不好,也很容易引发意想不到的“反效果”。至于“亲民”活动收效如何,网友的评论是最直观反映——2013年三个事例,大致能勾勒出当下广东民众对此的基本态度:

  第一种是得到普遍赞誉。如2014年1月7日早晨,广州市长陈建华乘坐地铁上班。当日,广州实施环境应急措施,陈建华停用公车,以实际行动执行应急预案。此事在网上可搜索到相关新闻数百篇,基本都持正面态度,批评其作秀者几乎没有。

  第二种是对“亲民秀”的意义存疑。2012年8月28日,广州全市166条镇街百万人参与大扫除,市领导及全市副局级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共430人悉数登场。有评论认为,亲民的方式有很多种,与其如此“作秀”,不如平时对清洁环保工作多投入多支持。

  第三种是“此秀”引发“彼议”。2013年6月7日,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市长陈东等上街扫地清垃圾,引领市民参与创文。有网友发帖呼吁市领导参观蓝城区政府门前的垃圾,还贴出了十几张图,脏兮兮一片狼藉。(记者 张林)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