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2014年02月18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顾展旭 摄

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日开幕。记者顾展旭 摄

  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万庆良陈建华张桂芳到会祝贺 苏志佳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日上午在广州珠岛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市政协委员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谋策,切实履行职能。

  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副主席平欣光、孙峰、潘胜燊、简文豪、冼伟雄、杨建城、陈怡霓、余明永,秘书长何继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庆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上午9时,简文豪宣布大会开幕,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638人,实到621人,到会率为97.34%,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苏志佳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13年,在中共广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围绕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这一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市政协去年的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履职。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主题,深入开展《关于大幅缩短广州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间》的专题调研与协商,取得市委、市政府支持,并转化为市政府试行办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加强加大重点提案培育力度,前置提案办理协商,全面提升原有提案的质量。二是紧扣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建言谋策。发挥重点提案的引领示范作用,把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范围扩大到市委常委和副市长,督办数由2件增至13件。三是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探索议政监督新形式,增加知情问政活动次数和创新形式,加强学习型政协建设。四是发挥自身优势增进团结和谐。深化港澳台侨的团结联谊工作,加强香港委员联谊会、澳门穗协联谊会建设,积极拓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领域,重视发挥团结联系民族宗教界委员与该界别人士的桥梁作用,整合政协资源,扎实做好扶贫助困工作。五是强化作风建设保障履好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入开展“四风”建设,严肃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组织开好政协党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活动期间作出10项公开承诺,活动后期提出6个方面25条整改措施,修改完善规章制度16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区、县级市政协精诚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2014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不断开拓广州政协事业新局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有力有效推进协商民主;三是聚焦改革、发展、民生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四是继续围绕促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献计出力;五是努力提升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苏志佳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完成好今年的工作任务,必须立足广州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坚持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需要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坚持协商、办理结合。实现党政中心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无缝链接”,形成政协意见提出和党政机关办理的“有机对接”,真正做到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提高履职实效。二是注重培育重点提案。抓住党政关注、社会聚焦的提案,抓早培育,加强组织协调,集中有关界别与专委会的力量,打造形成有力推动实际工作、社会影响积极的重点提案。三是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创新履职方式,提供委员发挥聪明才智履好职的渠道;努力营造宽松的良好履职氛围,让广大委员敢讲话、讲真话、讲对话,涌现产生一批知名委员。

  受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平欣光向大会作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遵循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提案的提出、交办、督办、沟通全过程,以提案提出前的广泛参与发扬协商民主,以提案办理全面协商格局体现协商民主,以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深化协商民主,以搭建提办双方协商平台实现协商民主,成效显著。

  会议表彰了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及表扬提案。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方旋、凌伟宪、吴沙、王晓玲、颜小明、陈志英、丁红都、陈明德、甘新、陈国、王世彤、李力、谢宝怀、吴树坚、赵小穗、张嘉极、欧阳卫民、贡儿珍、谢晓丹、邬毅敏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担任过广州市领导班子正职的副省级以上老领导张汉青、石安海、欧初、雷 宇、杨资元、黎子流、黄伟宁、曾庆申、邬梦兆、陈开枝、朱振中、林元和;市法院和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刘年夫和王福成。

  在穗全国政协委员,在穗广东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曾任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职的老同志应邀出席了开幕会。外国驻穗领事馆官员、台商代表、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开幕会。(记者王鹤 通讯员穗协宣、阎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