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寄养父母的伤痛:每一次分别都是骨肉分离(图)

2014年02月18日 10:0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两岁多的武雳堤打电话给身边的亲人告别,漆祥英听着听着,忍不住泪如雨下。记者 熊波 摄

  2岁5个月的武雳堤,挥挥手随着新父母走了。说好不哭的漆祥英,瞬间崩溃,两行热泪淌下,“好丫头。”

  昨天上午8点50分,细雨纷飞。市儿童福利院,漆祥英办理了交接手续。在她这寄养了18个月的弃儿武雳堤,将由领养她的美国夫妇带走。

  2007年至今,右手残疾的“爱心妈妈”漆祥英,先后帮福利院代养了5个残疾、患病弃儿。每次,“亲情”的无情割裂,都让她痛苦数年。

  一条街的宝贝

  前晚6点,夜幕落下,破旧的徐家棚街武北村,渐暗。

  武北村38号,一栋3层的狭窄私房,是漆祥英的家,20多位街坊不间断上门,看一看武雳堤,算是告别。这是孩子在武北村的最后一晚。

  深色棉袄,短发、胖嘟嘟的圆脸,武雳堤穿得干净,整齐。她并不认生,跟每个人都能玩在一起。

  52岁的漆祥英,帮“女儿”武雳堤清理了2包行李:3件漂亮的棉袄、一袋尿不湿,食品袋里装着奶粉、苹果、八宝粥、红枣饼、提拉米苏,这都是武雳堤的最爱。

  武雳堤,生于2011年9月18日,次年8月5日被送到市儿童福利院,仅11个月大。3天后,福利院将她寄养到了漆祥英家,让其回归家庭,重获亲情。

  “孩子被遗弃的时候,干干净净,白白胖胖,一直喊着妈妈和奶奶。”漆祥英说,武雳堤患有乙肝大三阳,父母狠心将她遗弃。

  在街坊们的眼里,嘴甜、乖巧的武雳堤,是这条老街的宝贝。 听说武雳堤要走,想陪伴她玩的街坊很多。等了2天,80岁的“罗奶奶”刘德梅,终于在漆家见到了孩子。“罗奶奶,抱我。”武雳堤撒了一回娇。

  罗奶奶将她抱回了家,陪她看动画片,听她唱“小燕子”、“世上只有妈妈好”。孩子常在她家玩,老人依依不舍,“她这一走,就再也见不到了。”

  割裂的“亲情”

  武北村,狭窄的小巷,弥漫着浓浓爱心。

  年幼的武雳堤无法理解离别的滋味。从罗奶奶家回来,她拿着笔在美国“爸妈”送来的相册上涂鸦。突然,她一声尖叫,“我要喝牛奶。”

  因水未烧开,让武雳堤稍等了一会。她不耐烦地扯着嗓门叫喊。至今,武雳堤不喝白开水,渴了只喝牛奶。她还爱吃鸡蛋,且只吃土鸡蛋。福利院提供的补贴,只能维持武雳堤的基本生活。

  昨天清晨7点,吃完早餐,一番打扮后,漆祥英和丈夫刘振宇,抱着武雳堤出门。

  还有一个小时,她要带武雳堤到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办理交接手续。

  临走前,他们“一家三口”在大门前合影。此前,3个已送走的孩子,都在门口这里照了一张相。

  一路,孩子无语,漆祥英哽咽。1月10日,福利院打来电话通知,美国夫妇看中武雳堤,2月17日将其带走领养。

  “既然是寄养,孩子送来的那天,就注定要离开。”漆祥英说,尽管她有这个心理准备,但当这天真正来临的时候,她还是接受不了。

  当天,她哭了。“我把孩子一点点带大,教他们吃饭、说话,带着他们睡觉、玩闹,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了。”

  2007年开始,闲居家中的漆祥英先后代养了5个患病、残疾孩子:武水漂、武喜丁、武蔡霄、武萌动、武雳堤,其中,脑瘫孩子武水漂至今还生活在她家里。

  8点50分,福利院工作人员接过了武雳堤。漆祥英反复叮嘱:孩子饿了,给她喂点八宝粥,不过要用热水烫一下。

  车门即将关闭的瞬间,武雳堤对着妈妈说了声“再见”,漆祥英的眼泪夺眶而出,“好丫头”。

  车,消失在视线里。漆祥英和丈夫凝望片刻,滚烫的热泪淌下。漆祥英边走边哭,“这傻孩子,平时离不开我,怎么走了就不喊着要我了。”

  痛苦的牵挂

  武雳堤走了。漆祥英感觉,心也被掏空了。

  她看到了美国爸妈怕不怕?她半夜起床要看的动画片有没有?这么急躁的脾气,美国爸妈能忍受吗?她能适应吗……

  孩子给她带来了快乐,亦让漆祥英陷入痛苦的牵挂。

  2011年11月21日,她曾送走带了2年的男孩武喜丁。“丁丁免疫力差,换季容易生病。”漆祥英蒸了半年的“川贝梨子”,治好了孩子的咳嗽。

  “丁丁”走时4岁,上了幼儿园,但特别调皮,总和小朋友打架。他爱玩游戏,爱在街上数汽车,还有无数个为什么要问,漆祥英被他磨得想哭。

  本以为孩子走了,她可以清静。实际上,一股浓得化不开的思念,让漆祥英备受煎熬,“这无异于母亲和孩子的生死离别。”

  听说领养孩子的美国夫妇住在洪山宾馆,她次日清早6点蹲守在宾馆门口,“就想看一眼孩子,适应了没有?哪怕是背影也行。”

  寒风中吹了几天,漆祥英失望而回,并彻底病倒,卧床半个月。后来,她听说,丁丁被送走时,抗拒力强,抓伤了小朋友,在地上打滚,朝人吐口水,不吃饭、不睡觉。直至今天,漆祥英和家人谈起“丁丁”依旧想哭。

  “每次离别,2个女儿跟着我哭,她们不赞成我再代养孩子。”可漆祥英说,她受伤后,特别理解残疾人。她想尽自己的能力,给这些遗弃的孩子更多一点爱。

  昨天下午,反馈消息传来,武雳堤并没哭闹,还用英文和美国爸妈打招呼,玩得很开心。

  目前,武汉市154名爱心妈妈,帮武汉市儿童福利院代养280名遗弃儿。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