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昨最高气温回到20℃以上 将迎新的冷空气

2014年02月18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昨天最高气温回到20℃以上,这样的暖和可能维持不了太久,今天冷空气有可能到达广州,明天气温进一步下降。

  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新一股强冷空气自北向南携雨影响广东,气温大幅下降。

  具体预报是,今天强冷空气前锋早晨到达粤北,下午到达中部,夜间到达沿海。全省大部先后有中雨局部大雨。早晨大部仍有(轻)雾,冷空气到达之后雾和“回南天”结束。

  明天强冷空气主体南下影响广东,气温大幅下降,天气寒冷。中北部短时小雨转多云,南部小雨转多云,最低气温:粤北2~4℃,其中高寒山区零下3~零下1℃,有冰冻和雨夹雪,中部5~7℃,南部7~9℃。

  广州今天日间仍有轻度回南,午后转小到中雨,冷空气随之杀到,渐渐转吹偏北风。明天雨止转多云,气温回到10℃以下。后天转晴,最低气温再度下降而日间气温有所上升。

  这次回南“过把瘾就撤”

  2014年第一场“回南天”来袭!气象台也发布了今年的第一个大雾黄色预警。好在这次回南天强度比较弱,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今天冷空气来访之后,回南天就会被赶跑。

  从前天夜间开始,广州的雾气就变得浓重起来,在高处往外望,远处的景观渐次消失在了大雾中。昨天凌晨到早晨这段时间里,能见度尤其糟糕,大致只在2~4公里之间。细心的市民发现,衣物和地板已经开始发潮了。

  因应这种天气变化,广州市气象台在昨天早上8时24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并在8时44分解除了寒冷黄色预警信号。中午过后,羊城的能见度略有好转,但全天也基本在2~11公里之间,而相对湿度全天介于71%~94%,十分潮湿。

  记者昨天日间在市内看到,建筑内部返潮的现象还不算严重,早晨马路有点湿,在阳光出现后已重新变干爽。下午出太阳,不少市民赶紧把衣物拿出来晒。

  广州市气象台助理首席预报员罗聪告诉记者,这次回南天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广东天气持续寒冷,而冷空气减弱之后,暖湿气流北上,冰冷的物体遇上充沛的水汽,导致返潮。“不过从我们监测的情况看,这次是轻度的回南天。”

  气象专家发现,广东在2到4月份都可能出现“回南天”,其中2月下旬到3月上旬出现“回南天”的几率超过60%,并且有50%出现严重程度的“回南天”。

  记者查看气象资料发现,去年的1月22日、2月18日、2月19日、4月5日和4月18日都出现了时间长短不一的典型或“非典型”回南天。(记者叶卡斯)

  清远:交警提醒防团雾

  昨天,清远市区、清新和英德出现了大雾,能见度差,17日凌晨2时27分清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能见度仅为100余米。

  据清远交警部门介绍,昨日清远的广清、清连、京港澳三条高速公路都被大雾笼罩着,能见度很低;而在清连高速,交警就提醒司机:如遇团雾,应立即减速,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如不能驶离的,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尽快将车上司乘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团雾消散。

  此外,交警还提示,大雾天应该打开雾灯、示廓灯,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大面积照射,穿透力远不如雾灯,容易在雾霾里形成散射光团,反而看不清前方。记者曹菁 通讯员庞文涛、交宣)

  粤西:琼州海峡昨停航

  粤西大地从16日夜间到17日早上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阴霾天气,整个粤西大地被浓雾笼罩,有“黄金水道”之称的琼州海峡,因能见度大幅降低,而被迫停航近7个小时。

  据湛江海事部门介绍,从16日夜间起,琼州海峡的海上能见度下降到500米以下,部分水域能见度不足200米。鉴于此,湛江海事局根据雾情变化,于17日凌晨2时10分开始及时对部分水域采取了交通管制,直至17日上午9时才逐步恢复粤海铁路徐闻北港、徐闻海安-海口的客滚航线运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张超)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粤西仍以阴雨为主,仍有出现大雾的可能,湛江海事部门为此提醒:通过琼州海峡前往海南的旅客要关注天气变化。(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谈天)

  肇庆:600多船舶滞留

  昨天是肇庆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但送孩子上课的家长们一大早透过窗户就发现外面雾蒙蒙一片,有经验的家庭主妇们立即将家中的门窗紧闭,减少回南天天气对室内的影响。

  肇庆西江段也出现大雾,给水上交通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肇庆局按照局服务质量体系,要求落实监管措施保障船舶通航安全。大雾期间,暂停船舶签证,并及时通过甚高频(VHF)、电话、短信平台等方式发送安全预警信息,督促有关船公司、渡口和船舶严格遵守雾航规定,能见度不足时切勿冒险开航,必要时选择安全水域锚泊。

  截至中午12时,辖区大雾基本消退,因大雾滞留的600多艘船舶有序疏通,辖区安全无事故。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范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