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企业缺人纷纷想辙 劳动密集行业偏爱夫妻工

2014年02月18日 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我把老婆也带到北京了,不想两地分居了。”来自湖北的王瑞祥师傅腼腆地笑了,昨天上午,他们两口子来到赵公口人才市场,想各找一份电工和保洁的工作,“最好在一个单位,租房吃饭都省下了。”

  像王瑞祥这样,很多人春节后返回京城寻找合适工作。节后准备大干一场的各家企业们也敞开大门招人。记者昨天走访本市多家人才市场发现,以餐厅厨师、服务员、洗车工、家政服务员等为代表的服务业和装配工、机钳工等技术岗成了当下最紧缺的岗位,很多公司提供免费体检、出境旅游、一年过节费3000元等福利揽人。尤其是“一人难求”的餐饮行业,类似小肠陈这样的连锁企业招学徒,工龄补贴也是每月涨40元,以此累计,十年封顶,“就是为了留人”。

  为抢保洁员饭店现场涨薪

  “大姐,愿意做保洁吗?包吃包住,年龄不限。”昨天上午,赵公口人才市场,40岁的四川大姐王家芳刚问了一句保洁员的待遇,立马就有三家饭店和两家物业公司向她招手。一家冷锅鱼饭店招聘负责人张先生刚贴好招工启事,承诺保洁员工资1900元,一听其他饭店不仅男女、年龄都不限,工资都报到了2000元,他立即找笔“唰唰”两下,把“1900元”改成了“2000元以上”。“其实,我们工作满一年每月涨100元,可我不改,今天更别指望招到人了。”

  老字号连锁饭店小肠陈也面临节后员工紧缺的问题。从大堂的店经理、前厅经理、服务员到后厨的厨师、配餐工、保洁员全都招聘。配餐、服务生和特色卤煮制作等岗位,更是把年龄要求放开到18岁以上,学徒工资也至少2000元。学徒转正工资涨500元不说,还有超额提成和奖金。“目前卤煮制作学徒刚招满,但学徒工可以在冷拼、开生等岗位锻炼,新店有岗位了马上调过去。”

  “餐厅包吃包住,宿舍里有空调、暖气和电视,还能洗浴。”小肠陈招聘负责人介绍,工资服务生2000元起,招聘的所有人只要工作满一年,今后每月增加工龄补贴40元,以此类推,10年封顶。“这也是为了留人。有些服务员干了几个月就走了,再招人太折腾了。”

  “只要你来干满一个月就有工龄补贴,50元。”为了抢人,首地大峡谷一家饭店和小肠陈叫起了板。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该店刚开不久比较缺人,光服务员就要招20个,传菜员、服务员和迎宾等岗位工资都是2200元到2800元。就连洗碗工的工资也是2200元,比其他饭店高出200元。“员工来干1个月,我们就每月奖励50元,干满3个月奖励100元,干满半年奖励200元。如果你不住宿舍,再补贴房租200元。”

  一日三餐菜谱上招工通告

  “老婆,你看,人家这招工写的太具体了,把一日三餐的菜谱都列上了。”王瑞祥拉着妻子的手,拿着一个小本记电话。

  “早饭一般是油条、豆浆鸡蛋,午饭是一荤一素,米饭包子和馒头。晚饭和午饭差不多。”北京洋航科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正招聘车工、刨工、钳工等岗位。招聘启事上把员工的福利待遇写得明明白白:每周休一天,8小时工作制,合格的技术工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食宿免费,一间宿舍最多住4个人,有电视、暖气和空调,还能每天洗热水澡,每天伙食标准是11元。”

  “干装卸工吗?月工资四千到七千块!”一家建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修先生一看到体格健壮的男求职者经过,都会充满微笑地问一句。他介绍,公司今年接了不少订单,准备招装卸工、砂浆工、腻子工共60个人。

  相比之下,北汽福田汽车公司招聘的薪酬清晰度更高。负责人介绍,准备招装焊技工和装配工100名。“待遇是每小时17块钱,每月休4天,每天干8小时就是3536元,干10个小时就是4420元。”

  万科物业把员工工资精确到了十位数。“我们在北京有在管项目30多个,保洁员、安全员、消防中控员等诸多岗位都在招聘,保洁员待遇相对最低,2660元起,一入职就给上六险一金。”招聘负责人说。

  “按《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等法规,企业招工必须如实告知劳动者有关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劳动报酬等情况,不得使用‘月薪面议’等字样。”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岗位涉及商业机密不列在海报上,面试时必须明确告知。

  企业高薪招聘两口子

  昨天,将近中午,赵公口人才市场整个大厅从上午的热闹中冷清下来。王瑞祥的小本上记了好几个电话,“这几家单位都说愿意招夫妻工,挨个打电话比比工资和待遇,找到合适的就上班了。”

  “夫妻双方我们也愿意招,一般男的干维修,女的做保洁。”北京航腾物业招聘负责人说。如今,为了留住劳动者,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愿招夫妻工。亦庄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在招聘启事中写明“高薪招聘夫妻工”。“厂里提供夫妻间,这样也是为了让求职者能长期稳定工作,企业省得年年招人。”

  “夫妻工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很有利。”北京喜盈盈餐具消毒服务公司总经理张宏艳今年不愁招工了,公司50名员工一个都没流失。公司目前有四五对家庭。杨保杰在厂里干5年了,后来把妻子和儿子都带来了,现在杨保杰是车间主任,妻子是翻捡工,儿子是配送司机。“一家三口都在厂里,下班后一家三口聚在一起过过家常日子。员工的心留下了,工作自然更卖力气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