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投毒案受害者亲属在坟前放鞭炮 告慰逝者(图)

2014年02月19日 13: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在自贡黄国强家中,黄洋的房间还保持着黄洋生前的模样,案头的照片前放着哀思的鲜花。

  自贡荣县的黄洋亲属赶到黄洋墓地 坟前放鞭炮亲人告慰亡灵

  昨日上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复旦投毒案”依法公开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听到宣判结果后,受害人黄洋的父亲黄国强表示,内心悲喜交加,而远在自贡荣县的亲属们,则带上香蜡纸烛,来到黄洋的墓地前,试图通过这种形式告慰逝者。

  家中亲戚:到黄洋坟前告慰逝者

  昨日下午1点20分,自贡荣县的天气转晴了,黄洋的大姨、三姨和小姨带着供果和香蜡纸烛来到了黄洋的墓地前。

  在上午得到宣判结果后,黄洋的亲属都感到一丝欣慰。“洋洋,你终于可以瞑目了。”黄洋的三姨一面哭泣,一面说,自己经常做噩梦,梦到黄洋的水里被人下毒。黄洋的大姨和小姨在一旁也泣不成声。

  “按照习俗,过年烧香的时候本来还打算放串鞭炮。”黄洋的大姨指着一串鞭炮说,后来想到没有心情,就没放,现在终于可以放了。

  同学议论:算是该有的结果

  昨日上午,黄洋的大学同学和生前的一些好友都在关注着审判结果。黄洋一位北京的同学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这个结果应该是最好的了,算是给黄洋的父亲一个交代。”据他介绍,他们几个同学也时常议论这件事,他们和黄家人一样猜测可能会是死刑或者无期徒刑。大年初二的时候,该同学和另外两名同学到黄洋的墓地前面上了香,并看望了黄国强夫妇。“黄叔叔精神比以前好些了,但是黄洋的母亲还是面容憔悴,一谈到黄洋眼泪就止不住流了下来。”据他介绍,春节期间,陆续也有很多同学去看望她。

  黄洋上海的一位同学也表示,对于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对于死者算是一种告慰。

  随后,记者从荣县中学了解到,黄洋的事情发生后,黄国强就一直没去学校上过班,在春节期间,当地民政局还慰问了黄国强夫妇,考虑到他们家庭困难,把他们认定为了困难群众,办了200元的低保。

  声音

  黄洋大姑:复旦方面提出解决5万黄家没签字

  昨日上午,本来喜欢去荣县的广场活动的黄洋的大姑黄资蓉没有出去,而是守在家里,不停地从网上找寻跟审判相关的视频和文字。黄资蓉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因为黄洋出事后,才学会电脑的。

  感谢法律的公正判决

  在一个有“复旦投毒案”视频的网站下,黄资蓉写下了自己的评论,“感谢法律的公正判决……”黄资蓉说,审判结果下来后,很多亲戚,甚至老年大学的同学都打来了电话告诉她消息。“不判死刑就太想不通,太恶劣了,最近广西不是又发生了一起中毒事件。”黄资蓉说,他们家是三代单传,哪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曾给复旦校长写过信没得到回复

  “我觉得林森浩有点可惜,毕竟辛辛苦苦读书这么久,但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黄资蓉感叹,之后家里还会准备准备材料,提起民事赔偿。

  黄资蓉还记得,去年端午节的时候,复旦校方没有继续提供旅馆费用。“当时服务员说房间还有一千的住宿费,但校方说要退了。”当时天还下起雨,黄家人在外面到处找日租房。

  “对于赔偿,复旦方面说黄洋太优秀了,解决5万元,但我们没有签字。”黄资蓉说,如果签了字就不能起诉他了,而从开始到现在都没见到领导,黄国强给校长写的信,到现在也还没回复。而且在黄洋二次尸检过后,复旦并没出钱给尸体打防腐针,后来尸体腐烂了,“本来准备宣判后火化,后来实在等不了了。”她说,后来火化的时候,黄洋的衣服都没法穿上去。(记者 宦小淮 摄影报道)

  背后

  两个家庭破碎的春节,一样的悲苦

  2013年的春节,也是黄国强夫妇过的第一个孤独春节。没有儿子在身边,黄国强的姐姐把黄国强夫妇接回自己家一起过节。

  黄家:黄洋成了家里的敏感词汇

  “一直到2月17日,他们都在我们家吃饭。”黄洋的大姨杨建华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家里人根本不敢提黄洋的案子,尤其是看到黄洋90多岁的外公,黄洋似乎成了敏感词汇,但是大家心里其实都明白。吃晚饭,黄国强就扶着老伴,借着路灯回到家中休息。

  正月初一的时候,黄资蓉的儿子回到了家中,黄资蓉给杨国华打电话,请她过来吃饭,但她一直没肯。“我知道她是怕看到我的儿子伤心。”黄资蓉回忆,自己60岁生日的时候,儿子从成都回来,弟妹杨国华也来了,但看到儿子时就想到了黄洋,抱着她痛哭流涕,当时宴会的气氛很凝重。“只有黄洋的父亲来过我家两次,看望母亲。”她说,黄洋的奶奶得了老年痴呆,已经不认识他了,连自己的名字和外孙的名字都会搞混,但她还记得黄洋是自己的孙儿。

  林家:度过20多年来最悲苦的春节

  和黄家一样,林家也度过了一个20多年来最悲苦的春节。此前,林森浩也是每年春节都回家。乡村里的年味那样浓,却更衬出林家的冷清。林尊耀夫妇和女儿一起度过了大年夜,但林母却粒米未进,一直躲在阁楼掉眼泪。林父说:“我只是模糊地说了下儿子出事,不敢说得太明白,怕她(林母)受不了。”

  除夕之后,亲友之间相互串门拜年,到了林家都成了深深的同情和疑惑。宗禾

  两条短信

  林森浩父亲致歉短信没有回音

  黄洋父亲:短信只为求情轻判并不诚心

  2013年11月30日

  “黄兄:您好!想给您打个电话,又不敢,又怕您不接。本来,您对我家怎么痛骂怨恨,我都要接受,我会理解。我那个不肖子,因为还未经世事,考虑欠缺,在愚人节开这玩笑,铸成大错,造成太多悲剧,对您一家的伤害太重。在此,我再次向你们表示歉疚,也表痛心,并向黄洋孩子表示哀悼。

  如今,只有求你们发点仁慈之心,原谅我儿子一些,也理解我这样的家庭,日后当予报答。”

  2013年12月1日

  “黄兄:您好!我是森浩的父亲。对于黄洋的不幸及你们的遭遇,我极度痛心,深表同情。同为人之父母,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心情。也许你们这时不听这些话,对我儿子及我家极度痛恨,我也同样能理解。儿子开这玩笑对你们一家的伤害也太沉重了。现在什么都无法挽回,只有向你们磕头谢罪。日后如有机会和能力,愿作尽力补偿。目前我的情况确实有心无力,请求谅解和宽恕。我也是一个苦命的人。无奈。”

  黄洋父亲黄国强接受采访时坦言,去年底他曾收到两条来自林家的短信,为林森浩求情,但他并没有回复,因为他认为短信只是为了求情轻判,并不诚心,黄父无法接受这样的道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