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借贷催生“吃息族”:别光看钱还有险

2014年02月19日 15: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银行信贷趋紧,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更加困难,但民间借贷市场却因此风生水起。在现金为王的市场背景下,民间有一批人通过将手里的钱交给所谓的典当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内部人士”帮放贷,从中获取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的利息,并且将其当成一种理财方式。那么,这种“吃息投资”真的高枕无忧吗

  现象:

  不少人将资金拿去放贷

  “炒股、炒房、做生意,都不如放贷来钱容易。”南宁的李先生说,他最近将股市里的资金全数撤出,再把钱交给一位开小贷公司的朋友帮忙放贷,对方每月支付他3分利息(即3%)。李先生总共投入100万元,每月坐收3万元的“收益”。

  李先生透露,他的这种“委托放贷”已经操作了大半年。去年6月份,李先生与一位开小贷公司的朋友吃饭,听对方说起市场资金紧缺,但是苦于公司的本金跟不上,只好眼看着不少业务流失。闲聊中,朋友随意地说:“如果你有资金,我可以帮你拿去放贷,放给别人4分月息,你拿2.5分,另外1.5分作为公司的佣金。”李先生先拿出50万元试一试,朋友每月都按时支付利息。去年年底,朋友说市场资金更紧了,月息可以给到3分,李先生索性将股票全卖了,凑够100万元交给朋友放贷。

  实际上,目前南宁市场上像李先生这样的“吃息族”不少,有的人自己尝到甜头,还介绍亲友加入放贷的队伍。经营名烟名酒店的张先生说,他曾在朋友介绍下做过一单,将手里的300万元货款拿去委托朋友放贷,每月得4分月息,两个月下来赚了24万。但他此后并没有继续,因为“始终觉得有风险”。

  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说到这种把钱交给所谓的典当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内部人士,由对方帮放贷的赚钱方式,很多市民都表示有所了解,并有不少人曾经参与过。

  探访:

  名为公司借款实为个人操作

  “吃息族”黄女士便遭遇了借贷烦恼,不但已经4个月没收到利息,就连30万元本金也要不回来。

  黄女士说,去年,她听说自己高中同学邓先生开了一家小贷公司,便主动找到邓先生,提出自己手里有些闲钱想让对方帮打理。签合同时,她发现实际上是一份已经打印好的“委托投资理财合同”,并且与她签合同的是另外一位中间人,合同约定她自愿将30万元资金交给中间人进行投资理财,每月可获得2%的收益。

  黄女士说,她当时也问过对方为什么不是以公司的名义签合同,对方解释说“行内都这么操作”,她就没有再追问下去。后来她才知道,邓先生只是那家小贷公司的股东,而非“老总”,与黄女士签订的合同,也不过是其接的“私活”,以此赚取其中的利息差。

  业内人士透露,这种表面上是为委托小贷公司放贷,但是又与“中间人”签订资金借用合同的做法,就是所谓的“体外循环”。南宁一家典当行负责人杨先生透露,这种既是典当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股东、员工等人在操作,但是又并不是公司行为的借贷,在市场资金紧缺时最为普遍,其资金来源主要就是社会上的个人。“以1.5~3分的月息从有资金的人士手里拿到钱,再以4分甚至更高的月息贷出去,收入归个人所有,与公司无关,行内很多都是这么操作的”。

  部门:

  “体外循环”涉嫌非法集资

  记者了解到,不少正在或者有过将资金通过典当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渠道进行民间借贷的人士,之所以放心地把钱借给素未谋面的对象,基本上都是出于对行业公司的信赖,觉得通过从业人员帮放贷,“即使人跑了,但公司还在”,殊不知已经陷入了“体外循环”的陷阱。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和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内部或者外部集资、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此外,商务部、公安部发布的《典当管理办法》也规定,典当行不得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借款。

  对此,广西金融办有关人士介绍,典当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都不具备吸收存款的资质,其用于经营的资金来源必须经过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这种打着公司旗号吸收他人资金、再用于放贷的行为,已经涉嫌非法集资。

  南宁市青秀区信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贞云介绍说,近年来小贷公司资金来源的渠道得以拓宽,除了银行以外,还可以到合法的金融交易所进行融资。此外,在2010年自治区金融办下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委托业务试点暂行办法》中,允许小贷公司经审批报备后,向“合格委托人”融资,比如“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在其委托时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财产证明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等。“也就是说,小贷公司向个人借款是有严格规定的,跟所谓的‘体外循环’完全不是一回事”。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